中共掀貿易戰 法籲歐盟達成反應共識

【新唐人2013年06月06日訊】針對歐洲聯盟決定對中國太陽能產品課徵臨時反傾銷稅,中共隨即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的「雙反」調查,法國貿易部5日譴責說,中共的報復威脅舉措不當,呼籲歐洲聯盟夥伴迅速達成共同反應的共識。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此舉在報復歐盟對進口自中國的太陽能板課徵反傾銷稅,也掀起了歐盟和中國爆發更廣泛貿易戰爭的憂懼。

法國政府女發言人瓦洛貝卡森(Najat Vallaud-Belkacem)表示,「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期望歐盟執委會召開會議,基於休戚與共,促歐盟27成員國建立共同立場。」

不過,此議題要在歐盟建立共同立場談何容易,因為法國支持對中國太陽能板課徵懲罰性關稅時,德國反對此議。德國是中國最大的歐洲貿易夥伴。

德國經濟部長侯斯勒(Philipp Roesler)呼籲與中國對話,而不要衝突;並重申,柏林當局視太陽能板反傾銷稅決定是「嚴重錯誤」。

葡萄酒摃太陽板 法譴責陸報復

法國貿易部譴責說,中共的報復威脅舉措不當。

貿易部認為,中共的決定是基於政治報復,與葡萄酒本身的經濟無關。目前法國政府正在具體衡量中共的決定,包括將受影響的產品和中方可能採取的措施。

貿易部強調,會支持葡萄酒生產商並提供協助,這意味著法國政府將盡快與歐盟,以及與其他歐洲葡萄酒生產國如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國接觸。

貿易部指出,歐洲葡萄酒出口到中國,每年達10億歐元,約一半來自法國。中國是法國葡萄酒的第4大出口國,根據葡萄酒及烈酒出口協會統計,2012年達5億3,400萬歐元。

德部長籲談判 避免中歐貿易戰

德國經濟部長侯斯勒呼籲,就歐洲聯盟和中國之間擴大的爭議進行談判,避免爆發全面貿易戰,以免可能衝擊更多產業。

侯斯勒(Philipp Roesler)在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說,德國政府一向清楚表達,希望對話而不要衝突,最終目標應是「預防發生貿易戰,以免蔓延到太陽能以外,影響更多其他產業。」

侯斯勒說:「歐盟執行委員會現仍有機會選擇談判,避免歐盟和中國發生貿易戰。」侯斯勒同時在總理梅克爾的中間偏右聯合政府中擔任副總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