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過來人首踏香港維園高喊平反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卿綜合報導)6月4日,香港維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雖然當晚暴雨滂沱,但市民們仍然點燃白色蠟燭,悼念六四亡靈,同時表達爭取民主的訴求。有不少來自大陸的民眾也特意前往參加,希望能了解六四真相。據悉,「六四」過來人、曾為學運坐牢的前黨校教師宋時雨,他首次踏進維園,只為喊一句「平反六四」

香港維園周二(4日)舉行燭光晚會,紀念六四24周年。晚會原定8點開始,但早在7點半,維園內的6個足球場就已坐滿,大會其後開放草地給不斷湧入維園的市民。而在晚會開始前,突然下起了暴雨,會場的音響器材出現故障,導致晚會延遲了約20分鐘才開始,但期間,民眾依然堅守在會場,幾乎無人離開。

會上,不斷地播放著爭取民主自由的歌曲。主持人高喊「平反六四」,「永不放棄」,「自由萬歲」等口號,在場的數萬民眾則予以響應,呼聲震撼維園夜空。雖然參加燭光晚會的大部分是香港市民,但也有不少大陸民眾特意冒雨前往。

過來人首踏維園喊「平反六四」

據香港《明報》報導,24年前,一些在大陸聲援學生運動的過來人,今年也首次踏進維園。如1989年在四川任黨校教師的宋時雨,因參與聲援學生的示威而坐牢兩年,他首次到維園出席座談會及燭光晚會,只為與港人一同悼念六四亡靈,對於港人24年來良心未滅,他非常敬佩。

已移居加拿大從商的宋時雨說, 當年在六四後被通緝,曾想過逃到香港,又希望坐漁船離開大陸,但都沒成功,最終返回重慶後被捕判囚兩年,在獄中生活艱苦。他形容自己是六四的「見證人、當事人、受害人、過來人」。

另一位是,1989年,在湖南當教師、曾參與當地民運的李先生,昨(4日)特意與兒子一同從深圳「自由行」來港,首次參與燭光晚會。他說當年積極參與民運,但六四後因怕家人受害,多年來只敢獨自回想這段「難忘事」,對他而言,出席晚會曾經是「不可能的事」。

不願上鏡的李先生說,「香港人要守護這一切都不容易,中國的民主路更是難行」。他說原本未有打算來港,但近年眼見不少人被囚禁,連新聞資訊也愈變狹窄,覺得是時候帶兒子到港看一看了。

不過,除了兩名過來人,近年維園亦多了不少大陸「80後」,因來港讀書而有機會重新認識六四。

來自北京的鄭先生說,年少時同學之間不關心亦不了解六四,「學生可能會關心冥王星或海王星,都不會關心六四,因為關心前者可能考試有分數加」,直至他讀大學、來到香港,才真的有機會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不過,有些人擔心接受訪問或登了照片,返回大陸或有風險。

他說,每年6月,若身在北京,一定到天安門看「降旗」,「一個政府不願面對自己的錯,但我們就是要更多人清醒,不要讓事件重演」。

大陸民眾:中共獨裁專制不能讓人接受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何先生一行八人來自中國不同的城市,在得知了維園六四燭光晚會後,他們決定共同前往聲援。他說:「感受一下氣氛,也是很感動嘛。我們本來就是被洗腦的人,我被洗腦很多年了。」

何先生表示,他對六四事件感到心痛,對大陸當局一直封鎖相關消息也表示十分不滿。他認為當局對事件秘而不宣正是因為他們害怕民眾得到真相,也害怕遭到清算。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參与此項活動。

廣東東莞的黨先生則表示,他前來參加該晚會是希望能了解六四真相,想要看看究竟,看看大陸沒有看到的事情。他覺得這種獨裁專制的體制,很不能讓人接受。

另一名就讀於香港城市大學的上海同學則表示,他是看到了學校里的宣傳海報所以前來參加此次活動,首次參加的他坦言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人共同參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