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共和國?澳議員:待女王退位再改

【新唐人2013年06月03日訊】澳大利亞是獨立的國家,但由於歷史的發展,澳大利亞也屬於大英國協的一部分,奉87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國家元首。最近,隨著一本新書的出版,關於澳大利亞是否應徹底脫離大英國協,改變為共和國,再次成為討論的話題。

星期一,新書「共和國計劃:方案與辯論」(暫譯,英文書名為 Project Republic:Plans and Arguments)的發佈會,邀請為新書寫序的澳大利亞副總理斯萬(Wayne Swan),以及自由黨重量級議員騰博(Malcolm Turnbull)擔任嘉賓,共同探討國家的未來。

斯萬提出,現在大家或許可以思考,在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退位後,澳大利亞改為共和國體制了。

澳大利亞副總理斯萬:「在現代民主國家的人民,怎麼可能沒人想成為自己國家的元首?而遺傳的特權怎麼會是擔任國家元首的唯一資格?」

斯萬還說,他贊成在憲法公投下,由民眾投票,決定國家元首的產生方式與權力。

自由黨議員騰博則保持一貫的立場,認為辦理全民公投,需要等待時機成熟。

自由黨議員騰博:「再辦一場失敗的公投毫無意義。我認為我們舉辦一場會贏的公投,最好的時機是在伊麗莎白女王退位之後。」

澳大利亞早在1999年舉辦過全民公投,當時的投票結果,否決了以共和國體制取代英國女王的統治。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