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台:「中國夢」為何禁止「南方評論」

【新唐人2013年6月1日訊】《南方評論周刊》被迫停刊

習近平給北大學生回信,要求青年「為中國夢奉獻力量」三天後,二○一三年五月五日,《南方都市報》的《南方評論》突然失蹤了,定於每周日四至八個版面的時政評論周刊當日一個字也沒有!報上沒有任何解釋。讀者電話詢問編輯部,回答是「因為稿件問題不出」──所謂「稿件問題」,當然不是沒有稿件,也不是編輯部未通過,而是「大樣」未能通過上面(宣傳部)的審讀。箇中細節,因眾所周知的原因暫時無法明說。

繼《南方周末》元旦社論被撤版事件,又出現了「中國夢禁止南方評論」,五個月內出現兩起南方報系評論遭禁,這表明中國大陸的輿論監督環境每況愈下,跌到三十年來最低谷。可見,習近平對待新聞自由的容忍度,比胡錦濤還要低得多。如果說一個時代改革開放的關鍵標尺在於民間言論自由度大小,那麼,現在可以說:在「胡不如江」後,又來了「習不如胡」,今日中國的人權趨勢明顯一代不如一代!

這只要看看《南方都市報》十年來言論版面的興衰增減,一目了然。

二○○二年三月四日,距胡錦濤登基七個月時,創刊五年的《南方都市報》首設時事評論專版,每天以一個版面發表社論和來論;一年後(二 ○○三年四月二日),時事評論專版增加為兩個版面,新設來論專版;三年後(二○○六年十月),又擴充為三個版面,新建眾論版;一年半後(二○○八年四月),因有評論惹事,眾論版撤銷,變通為每周新增一個四──八版的《南方評論周刊》;二○一二年以來,每日的時事評論專版由兩個版減為一個半版,常常只有一個版,而許多大膽直言的學者專欄都被停止或減量,如徐友漁(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文革史專家)專欄完全被取消,雜文家劉洪波的專欄由每周一次減為一月一次。

《南都報》是中國大陸媒體的改革旗幟,大可一葉知秋。

朱學勤只能歎息

有人懷疑《南方評論周刊》此次被迫停刊與朱學勤評論傅高義新著《鄧小平時代》一書有關。傳言本期《南方評論》原擬發一組討論《鄧小平時代》的獨立評論。

上海大學教授朱學勤是著名的自由主義研究專家,其五月五日在海外發表的網文說,四月十九日他在廣州參加了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新著《鄧小平時代》一書的研討會,寫了篇學術短論,但「竟無媒體是男兒」──雖然南方報系與他關係極好,以往都是懇求他賜稿,但此時這個城市最不起眼的報紙都拒絕他,「哪怕是以謙卑的讀者來信方式刊登在最後一版的最後一角」也不行。朱學勤只能歎息:「在中國,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當代問題沒有充分討論的空間,總是要延後時間,變成歷史才能言說,故而造成現實評論過於虛淺,而史學研究又過於深厚的畸形景觀。」

其實,傅高義《鄧小平時代》是一部解讀中國夢的一家之言。朱學勤的評論有助於人們判斷《鄧小平時代》的真正價值。他認為,傅高義在《鄧小平時代》一書中的貢獻有兩點:

一是否定鄧小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並沒有進行什麼總設計,而只善於「摸著石頭過河」:肯定群眾的改革建議與民間實驗,只是一個對百姓的探索說「可以」的「可以先生」。

二是披露傅高義《鄧小平時代》雖然「有大事年表的價值」,但個別史料獨到,「比如一九八九年戒嚴開槍之前,有同僚擔憂世界輿論尤其西方人的反應,鄧小平先生以他獨特的語言風格回答:『西方人會忘記的!』」鄧先生如此驚世名言卻被事後證明,「鄧先生贏了!他看西方要比西方人看他,準確得多。」

顯然,朱學勤的評論中,有官方不許提及的六四事件,有與官方不一致的鄧小平評價。這也就顯示,習近平的中國夢,是建立無聲的中國──全國只有習近平一個人的聲音和思想,百姓只能有回聲與掌聲。連學者也不能例外,只能「吟罷低眉無寫處」!

中國夢依靠「寫信皇帝」

習近平如此厭惡言論自由,他把精力放在什麼事上呢?五月六日,《人民日報》回答了這一問題,其新聞「習近平曾給陝西小學生回信、市委書記親自送信」,讓人看到一個嶄新的「寫信皇帝」──二○○七年底成為儲君以來,習近平先後給下面寫了近十封信,其特點有四──

收信的對象主要是學生與基層官員,如:二○一三年五月二日,習近平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二○○九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回信;二○一一年七月,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給杭州市小營巷社區黨委回信……。

基本上只給視察過、見過面的人回信,如:二○一○年八月,上海市徐涇鎮民主學校八(一)班的農民工子女收到習近平的回信。二○○七年,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看望過他們。

回信從不直寄,而須經各級領導批示學習後再轉交。如:二○○九年十一月的一天,原山東壽光任縣委書記王伯祥奉令從濰坊趕往山東省委組織部,從省委組織部長手中接到習近平的回信。習近平二○一一年給山東蒙陰縣小學生的回信,也由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親自送到當事人的手中。

收到回信要製造聲勢浩大的感恩活動。如:二○一○年,習近平曾給陝西太白縣鸚鴿鎮中心小學學生包俊麗回信,對當地震後重建的成就感到欣慰。陝西省委書記、省委秘書長對回信作出批示,寶雞市委書記趕到鸚鴿鎮中心小學,親手將信交給包俊麗。收到回信當晚,學校所在縣的縣委為此燈火通明地開會;後來鸚鴿鎮中心小學修建了「習近平副主席的復信」雕塑。回信的內容刻在土黃色的雕塑上,上有習近平微笑著的頭像。

回信全是表揚與鼓勵。因為上述種種原因,習近平讀到的來信與自己寫的回信,全是假大空官樣文章,毫無真情實意。據說二○○八年重慶小學生收到的習近平回信,其中讚揚了薄熙來……。

許多百姓讀了上述消息怒髮衝冠,難怪全國千萬訪民的上訪信都送不到習總案頭,習近平從不接見上訪者,從不收看普通的人民來信!習新政當然不會將精力放在政治體制改革上,而只會致力於以避實就虛的「轉作風」來重振個人迷信,自我造神。如此「中國夢」,全然仿效毛澤東,試圖倚仗樹立個人權威來救黨救國。如此發展下去,二次文革不遠矣。

習近平上台先到廣東深圳,人以為他在仿鄧南巡,其實他是在佈置削藩──壓縮南方報系的新聞自由度。所以近日許多中國百姓到美國網上簽名,要求國際力量到中國調查「朱令毒殺案」等冤案,就是已看透習近平的真面目。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