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四“愛國”口號爭論過火 支聯會向天安門母親致歉

【新唐人2013年05月31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香港 —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丁子霖日前跟香港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就六四24週年“愛國愛民”的口號發生爭執。丁子霖表示,支聯會一名常委因她批評這個口號而以電郵辱罵她,並聲稱這一事件將影響她跟支聯會合作。

香港支聯會今年“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的口號不但遭到香港本土派人士的抗議,北京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也表達了對口號的不滿。丁子霖聲稱,她向支聯會表達了對口號的不滿以後,遭到一名姓徐的支聯會常委以電郵方式辱罵她“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侮辱她的人格。

丁子霖說,該電郵闡述了香港泛民主派關心中國事態,屬於“愛國”,並表示支聯會對“愛國”口號“撐到底”。 丁子霖敘述該電郵還批評她不懂香港形勢,指她患了被害者對加害者產生感情的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丁子霖表示,她只想對燭光晚會提點意見,希望支聯會有所改進,沒想到會“招來如此辱罵”。不過,她依然呼籲香港市民參加六四燭光晚會。

丁子霖指“愛國”已經被中國政府曲解為“愛黨”,因此她批評支聯會採用“愛國”為口號“愚蠢”,並要求支聯會反思。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支聯會曾經內部商討過丁子霖的意見,但沒想到徐漢光常委會把個人意見以電郵方式告訴丁子霖。李卓人表示,徐漢光已經寫了道歉書,強調相關言論只是個人意見,並提出引咎辭去支聯會常委的職務。

李卓人強調,支聯會認為愛國的定義並不是愛共產黨,而是愛民主和普世價值,希望能得到丁子霖的理解。

支聯會今年的口號被香港本土派主義者狠批,有網民更聲稱會抵制六四燭光晚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