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989年中共最高層人事變動內幕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在“六四”即將過去24週年之際,有關“六四”真相再次被追溯。近日,有關1989年“六四”學潮當時,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因反對鎮壓學運,“請假”缺席了宣布戒嚴大會。事後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陳雲和李先念三人開始密議撤掉趙紫陽等人的人事變動。再次被曝光。

24年前,鑑於趙紫陽反對戒嚴,並請病假缺席“宣布戒嚴”大會之後,中共前元老鄧小平、陳雲和李先念,就開始密商最高層人事變動。原有5個常委中要拿掉趙紫陽和胡啟立,元老們對此沒有分​​歧。需要博弈的是,空出來的位子由誰去填上?誰當新的總書記?

《多維網》報導說,鄧、陳、李三人在密商中,鄧小平在權衡後,主動提出了讓宋平進常委。因鄧小平當時處於守勢,為了表示他與陳雲、李先念一樣的反對自由化的立場觀點,鄧做了此舉,因宋平一直是陳雲的得意門生,所以陳、李兩人都表示同意。

報導說,在總書記的人選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由於封殺《世界經濟導報》的報導,得到當時中共高層內保守派的賞識,加上江澤民對李先念一貫的溜鬚拍馬,得到李先念的賞識有加,李主動提出了讓“江澤民進常委,擔任總書記”。在場的陳雲沒有提出異議,而鄧小平幾經考慮後表態同意。

1989年5月27日晚,鄧小平、陳雲、李先念、彭真、鄧穎超、楊尚昆、王震和薄​​一波聚首鄧家,定下了最高層人事變動的方案,確認江澤民將擔任總書記。

就這樣,凌駕於政治局、凌駕於中央委員會之上的八位元老,欽定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新的常委班子,定下了江澤民為新的“第一把手”。

1989年5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辦公廳緊急通知江澤民下午趕往北京。5月31日上午,鄧小平接見了江澤民。

6月16日下午,鄧小平又代表幾位政治元老、有楊尚昆、萬里陪座的新的政治局常委班子談話。鄧小平當場提出,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是江澤民。

6月19日到21日,在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將早已定好的人事安排端出來走了一下程序。

兩天后,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又將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人事決定拿出來“走一走形式”。

而作為主事的鄧小平、陳雲、李先念都沒有在這次會議露面。但趙紫陽對此決不認錯,並據理反駁李鵬提出的指控。

然而,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江能通過元老們的考驗,真正成為總書記,還不止《導報》事件和密信,真正的關鍵在於江幫助鄧完成了一個極端重要的政治任務,使得「六四」屠殺得以實現。

《導報》事件和密信

江在「六四」後正式發跡,成為集黨政軍三權為一身的獨裁寡頭,成「六四」屠殺的最大受益者。江之所以被中共元老看重和確立為新任黨魁,是因為江在「六四」鎮壓中立下大「功」。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在胡耀邦去世後的第四天,《世界經濟導報》因開闢專欄悼念胡耀邦。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隨即派市委副書記曾慶紅、市委宣傳部長陳至立等負責的「上海市委整頓領導小組」進駐《導報》,停止欽本立總編輯職務、遣散《導報》員工,還特別下禁令不許《導報》的編輯再做記者。江及其親信對於導報的粗暴處理引發了一場席捲上海乃至全國新聞界的抗議。

一般認為,江整肅《世界經濟導報》開了「六四」鎮壓的先河,同時江曾從上海寫密信給鄧(李鵬總理並呈鄧小平),贏得了鄧等中共元老的好感。江在密信中藉對「六四」前「亡黨亡國」形勢的分析和採取「果斷措施」的對策對慫恿鄧小平下令屠城起到非常關鍵的啟發作用。

江澤民為「六四」屠城掃清最後障礙

但江能通過元老們的考驗,真正成為總書記,還不止《導報》事件和密信。而真正的關鍵在於江幫助鄧完成了一個極端重要的政治任務,使得「六四」屠殺得以實現。

當時鄧小平、李鵬頒佈的戒嚴令(由此產生「六四」鎮壓)按照中國82年憲法完全是違法行為。憲法第六十七條規定,隻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才能行使「決定全國或者個別省、自治區、直轄市進入緊急狀態」的職權。因此,無論李鵬和楊尚昆在沒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之前,都無權宣佈戒嚴。

而鄧小平要求江做的就是搬除「六四」屠殺的最後一個也是最關鍵的障礙:把出國訪問趕回的人大委員長萬裏劫持在上海,直到萬裏表態同意鄧李的非法政變。鄧暗示這是中央對江的一次考驗,如果江出色完成這個任務,則此事很可能成為江的政治生涯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江當然明白其中的利害關係。他把萬裏劫持在上海住了六天,最後江澤民交了底牌,在萬裏不答應之前,江得到指令要把他留在上海。 5月27日萬裏發表了公開聲明同意中央頒布的戒嚴令。江澤民對萬裏的脅迫等於在戰略上切斷了趙紫陽的臂膀。

「六四」後江澤民最恐懼的一張照片

“六四”之後,江澤民的日子也並不好過。江一直處於恐懼之中,怕有人給“六四”翻案,給趙紫陽翻案。趙紫陽去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的照片成了不肯屠殺學生的歷史見證。江最惱恨的就是十幾年來人們在“六四”期間總是把這張照片翻來覆去的刊登,似乎是影射自己上台的不光彩。

“六四”以後,全世界幾乎所有的新聞媒體都轉載了一張照片,這張照片上一個青年赤手空拳隻身擋在行進的坦克前,這位青年叫王維林。國外媒體以十分敬佩的口吻稱讚其和平抗暴的勇氣,並稱之為二十世紀英雄。王維林的存在自然也是促成“六四”翻案的潛在因素。江澤民對之惱恨不已,密令按錄像找到這位青年,王被抓穫後,江下令秘密處決。

在2000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資深記者華萊士採訪江澤民時,華萊士拿出王維林的照片問江澤民:“你是否佩服這名青年的勇氣?”不料江說:“他絕沒有被捕。我不知道他目前在哪裡。”這個答非所問的回答給了答案。

時政評論人士李天笑表示,「六四」罪行之所以至今得不到清算,其主要原因並不在鄧小平、楊尚昆兩個死人,也不在於李鵬、陳希同等退休無權勢的老人,而在曾經權勢如日中天的江澤民和江安插在常委會的人馬。江2002年退下來時留下的規定中就包括不準重新評價「六四」。因此,江不但是「六四」屠城的元兇,也是阻止重新評價「六四」的元兇。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