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記者遭同行拒助 輿論持續發酵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韻採訪報導)近日,中共喉舌《環球時報》英文版一位記者的父母在陝西延安遭遇撞車意外,他對當地交警處理不滿,找《華商報》記者求助,但對方得知的身份后,拒絕幫助,雙方將問題在網上傳播,引起輿論關注。

近日,微博上曝出《環球時報》英文記者張治龍因家裡父母被車撞傷、肇事者不管而當地交警大隊處理存疑,嘗試聯繫陝西《華商報》記者王歪,詢問是否有報導價值,結果因為供職單位的緣故被王歪拒絕援手。

張治龍發微博披露此事說:「我是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父母被車撞傷,我回到延安洛川縣。肇事者無照駕駛且不管醫治,交警大隊處理存疑。我以受害者家屬身份聯繫到當地記者@王歪,問此事是否有報道價值,王先說沒價值,又問我在北京做什麼。我覺得既然不會報,就支吾兩句掛了電話。希望王記者摒棄意識形態鬥爭,謹慎消費他人痛苦。」

王歪也在微博回應稱:我還就不刪了:一個老家在延安的記者打電話求助,說家人在延安受欺負了,希望報導。我問你是哪個報社的,對方遲疑一下說,北京一份報紙。我又問哪個報紙,對方又遲疑一下說,跟你同行。我繼續追問是哪個報社,最後,對方吞吞吐吐說:環球時報….我說:不管。

王歪表示,他微博言論所針對的,並非張治龍本人,而是《環球時報》。他的建議,張應該 「換單位」。

兩人的貼子曝光后在微博引發網民的熱烈討論,一部分網民譴責王歪袖手旁觀;另一部分網民則表示支持王歪,認為記者報導有自己的理由,不應該實行道德綁架。

前海洋報記者昝愛宗指出,《環球時報》老是歌功頌德,想方設法變相的來宣揚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強國夢、中國夢這些東西,引起民眾的反感,所以環球時報的記者自己去投訴人家「不管」。

昝愛宗:「自己的媒體不能伸張正義、不能維權,反而找別的沒有天天宣揚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的這種報紙,說明《環球時報》其實是一種虛偽的媒體,為了歌功頌德不惜說假話,甚至不關注民生、人權,所以這樣的報紙像垃圾一樣應該給他關掉,應該辦一些真正關注民生、說真話的報紙。

如果《環球時報》改變辦報風格,開始宣揚民主自由法制普世價值說真話報導民生真實一面,這樣做的話也會受歡迎的,如果不這樣做它這個報紙是被人拋棄的。因為你這個報紙臭名遠揚,記者在這個臭名遠揚的環境裏肯定也沾染了一些臭氣,所以網民大都嘲笑他、諷刺他。」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指出,《環球時報》有官方所樹立的報導和評論的自主權,其他一些報紙不能碰的一些題材,他有這個特權來報導和評論,尤其在一些大的事件和問題上,它完全是站在官方立場上來維護中共的一黨專制。

朱欣欣:「它在整個個網民和讀者的心目中,可以說是一個很忠實的一個走狗。它根本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媒體,它的很多的言論似乎是用了一些理性,一些專家的觀點,來為中共進行辯護。但是這種做法反而更有欺騙性,更具有對異議人士的挑戰性。所以廣大的讀者、網民那對這個《環球時報》特別的討厭。」

朱欣欣指出,中共很巧妙利用《環球時報》宣傳對大眾進行洗腦,有些人被它的所報導所欺騙,認為它很敢說話,很有自己的一套觀點。但是,它受到一些真正有獨立思考的民眾的批評,有些網民嘲諷叫它「環球屎報」。

朱欣欣:「它這個報紙名聲很壞,也殃及了下面的記者,按說如果不是什麼大的問題,同行之間互相幫助一下無可厚非。尤其《環球時報》這樣的對那些真正敢於發聲的媒體一聽說《環球時報》的記者,他不會看這個記者到底是怎麼回事,就難免由於對《環球時報》的厭惡就不願意幫這個忙,反應了打壓民意的這種立場。

同時這個事情也說明了,對於追隨中共立場的這些媒體和媒體人,一定要為自己名譽,為今後長遠的發展,多多考慮。把眼光放的長一點,為自己負責、為歷史負責、為民眾負責。不要只看眼前的利益追隨中共,追隨特權集團。搞的自己名聲、名譽掃地。遺臭萬年這麼一個下場。」

朱欣欣表示,這個事情就是告訴人們:中國民眾現在已經覺醒了,不是說你有權優勢,抱官方的、抱中共的這個大腿,你就能夠橫行天下,現在已經不是那個時代了。從網路來看,從社會輿論來看,官方媒體反而越來越沒有公信力,被邊緣化。民間的輿論倒成了主流,這就是歷史大的趨勢。邪不壓正,整個這個潮流誰也無法阻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