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李體制面臨第一個「六四」考驗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剑綜合報導)多年以來,中國民間要求中共當局平反「六四」的呼聲不斷,隨著「六四」24周年的臨近,中共當局進行了更高級別的嚴控和「維穩」力度,海內外都在關注著中共新一屆領導人習近平執政後的第一個「六四」週年紀念日。從目前情況看,外界認為,今年是自1989年以來,在「六四」期間對民主、異議人士打壓最嚴厲的一年。

《法廣》報導說,帶著「中國夢」上台的習近平正在面臨第一個「六四」的檢驗。中共各地警方在「六四」的前一周已全面啟動「六四」維穩機制,一是嚴防任何試圖公開紀念六四的活動,二是打壓與「六四」可能搭上邊的一般維權活動。

報導認為,「六四」24年來,年年都是中共當局和警察們的「鬼門關」,在習李體制下的第一年仍然如此。對有可能發生的紀念六四活動,當局依然異常緊張。官民雙方在打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一方面是準備採用各種方式緬懷和紀念六四亡靈,提出平反六四的訴求,另一方面是四處威脅八方阻攔,千方百計地把一切可以預計到的紀念者和活動打壓下去。

報導說,強行「旅遊」,限制人身自由,控制或傳喚,「凈網」,刪除微博帳號等也都是中共控制異議人士的辦法。

5月24日,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被濟南國保和山大公安處談話,為了防止他紀念「六.四」聚會,要求他出外旅遊或呆在家不準出門;26日,遼陽民眾王力泉遭國保警察「砸門」;當日,曾經衝破阻力舉行過「六四」紀念的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全部被警方「控制」,他們的電話被掐斷。浙江杭州的中國民主黨人陳樹慶等人也被警察看住。

27日,湖南異議人士歐陽經華被當局強行「旅遊」;當晚異見人士余剛發簡訊說被軟禁家中,他家所在單元的電話線和網線,全被陌生人剪短。8戶家庭受害;29日,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在家中被兩名國保強制帶走旅遊,目前仍無音信。

此前廣州90後青年邱華、楊霆劍在網上發起「六四上街找手機」活動,遭當局行政拘留。廣州市民徐向榮等三人23號申請「六四」紀念遊行,27號警方答覆否決申請,三人準備提出行政覆議,但​​是遭到警方傳喚拘留。

稍早前,湖南部分維權人士向湖南公安廳申請到嶽麓山公祭「六四」英靈,但主要籌辦人羅茜遭監視和行動限制。再加上多次因街頭舉牌被拘留的張聖雨等人,還有早前被拘捕的劉遠東及丁家喜、趙長青等北京十君子等人都遭警方傳喚,最後拘留。

六四前,天津市維權民眾140多人連署,向天津市政府遞交遊行示威申請書,呼籲當局遵守憲法、保障人權、保障民生、還權於民。

大陸獨立中文筆會副秘書長野渡在推特(Twitter)留言說,他被當局限制自由,無法參加香港的文學研討會,家門口還有人把守,網路被切,電話遭監聽。

兩個著名的中國維權網站都受到警告,他們是湖北隨州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和四川成都的六四天網。他們的負責人劉飛躍和黃琦都被警方「打招呼」警告:六四期間,網站不能報道敏感的維權事件,報道更不能與六四沾邊,他們本人也不能出門等等。

中國藏族女詩人、作家唯色在推特嘲諷:往年六四將至,俺家都沒怎麼被他們(中共)上崗過,可能是覺得六四跟少數民族沒關係吧。但5月26日開始,他們上崗了,新政顯然青出於藍勝於藍啊。

網友「lin_lwy」質疑:六四將至,各地進入緊張狀態。被喝茶、被旅行、被傳訊、被驅逐、被警告、被封Q、被斷網、被恐嚇、被行拘…紛紛擾擾。他們為什麼如此害怕未來?

《維權網》指出,今年是1989年以來在「六四」期間對民主、異議人士打壓最嚴厲的一年。

《法廣》表示,「習李體制」如何面對「六四」,確實是各界關注但並不報希望的看點。原因是以「中國夢」唱響的中共新領導層不僅尚未真正顯露出政治開放的跡象,「七不講」,「十六點」等最近在內部傳達的思想輿論控制方針,在中國民間引發了反彈。中國社會對習近平剛上台時的一絲樂觀看好的氣氛似乎已經消散,各地的社會衝突對抗時有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