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梅:阻礙農村孩子上升通道的是中共權貴階層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訊】一心指望考上大學有條出路的中國城鄉眾多大學生,在就業形勢愈加嚴峻,加之「拼爹」浪潮的衝擊下,心理壓力逐步上升,趨向「亞歷山大」狀態。目前,這種態勢正逐步蔓延,以至於影響到一些中學生的高考欲望。

5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了趙永平的一篇題為:《農村孩子為何不願躍「龍門」》的文章,披露了農村孩子放棄高考,造成社會階層固化趨勢加劇,將給經濟轉型帶來衝突和風險。

該文說,高考臨近,堂兄的女兒突然決定放棄高考,弄得家人坐臥不安,於是找人勸侄女。與此相反,侄女倒很平靜:「上四年大學,一年得花兩萬多,到頭來工作還是不好找,不如現在出去打工。」,「除非你考上一線名校,否則唸書的路也不平坦。」過去的10多年間,中國高等教育規模不斷增大,但農村生源在重點大學所佔比例卻逐年下降。不少農村學子放棄高考,其他的向上通道越來越窄。

趙永平所描述的只是中國農村方面的問題,其實城市裡也無非如此。那種在中國大陸人們思想中早已形成的「讀書改變命運」的觀念,在90後這代人的眼裡開始淡化,原因極其簡單,文憑僅僅是個「本本」,這個「敲門磚」已經越來越不管用,而在7、80年代一度流行的話語:「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倒是與當今「拼爹」這個詞對號入座,並駕齊驅,「豐富」了中國語言文化。

中共的人事部門在考慮招用人才上,首先是有利可圖的權貴階層,而對「紅二代」則是惟命是從,豈敢怠慢。有評論稱,特權政治在中國已經形成「城堡政治」,中共當局和社會之間的關係,正在演變成一場雙輸遊戲,如果這種特權制度不改革,其後果不堪設想。

近幾年來,大陸有的城市在解決就業問題上,喊出了極其響亮的口號:「不挑不撿,24小時安排工作!」。所謂「不挑不撿」都是些勞動強度高、技術含量低、工資少、幾乎無人問津的髒活、累活。中共當局以此欺騙社會,其潛臺詞是:黨和人民政府不是不給你安排工作,是你好高騖遠,要求太高了!

試想,四年大學,至少8、9萬元人民幣的投資,所學專業無用武之地,非得去爭搶那份只要有身體優勢的人就能勝任的工作,才算是務實、切合實際?試問,哪一位「紅二代」,「官三代」,抑或是權貴子弟願意不挑不撿做個表率?

趙永平在文中說,農村孩子不願躍「龍門」,癥結在於城鄉教育資源不平衡,競爭不公平。農村孩子從幼稚園、小學到初中,一開始就輸在起跑線上。

對此,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出,這篇文章給人造成一種錯覺,好像底層上升通道受阻是城鄉差別造成的,好像城市裡的孩子就能順利接受教育,通過自己的努力就能夠出人頭地一樣?其實,很多城裡的孩子比農村孩子也好不了多少。

經濟時政評論家草庵居士認為,整個中國的經濟蛋糕都被中共及其子女瓜分掉了。現在中共子女從上到下,幾乎是壟斷了整個中國大陸的各個重要的行業。而這些行業都往往以國有企業、或是國家利益進行政府壟斷,這些方式造成了這些權貴的子弟們進行這種個人式的、家族式的行業壟斷。最明顯的是,李鵬家族對電力的壟斷、 江澤民家族對通訊行業的壟斷、還有周永康家族對石油業的壟斷。

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揭示:由於把中國的低工資和高物價結合在一起,把美國的高工資和低物價結合在一起,這就使中美兩國實際收入之間的差距,要遠遠高於貨幣收入之間的差距。在實際生活中,美國工人仍然能夠獨自一人養活一家子四、五口人,而中國工人夫妻倆一起沒日沒夜地幹,養活一個孩子都困難,還時常還需要爺爺奶奶來接濟。

林子旭:「現在中國底層民眾的貧窮,城市農村都差不多,這些人的孩子要想成就一些事業在今天簡直太難了。不是有報導說今年應屆畢業的大學生就業率極低,幾百萬學生找不到工作嗎?中國社會現在非常的不平等,絕大部分社會資源都被控制在中共官員手裡,這些人的親朋好友幾乎搶佔了中國社會的所有機會,普通百姓家的孩子拿什麼和這些人爭?要說底層上升通道受阻,那最大的障礙不是別的,恰恰就是中共權貴階層。」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建認為,《人民日報》在這個時候刊登這樣的文章,是絕非偶然的一種情況,首先判斷這是中共權利鬥爭的一個產物。

進入5月以來,中國媒體先後披露,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28歲獨孫鄧卓棣擔任廣西百色市蘋果縣副縣長;已故中共元老葉劍英的曾孫葉仲豪被選為廣東團省委委員及團中央17大代表。葉仲豪也是廣東雲浮市團委書記;5月13日,新華社報導,剛剛卸任的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幼子36歲吳磊將擔任上海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副主任。5月24日,《嘉興日報》透露,前中共黨魁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已經出任嘉興市市委副書記。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說,中共領導人子孫在政壇集體接班的瘋狂勢頭方興未艾,並呈現三大特點:一是輿論護航,沒有地方高幹子女火速竄升被線民轟下臺之虞;二是打通政商學通道,隨時可官可商、亦官亦商,沒有考公務員之慮;三是不同代領導人的子女,世襲的分級清晰,沒有分贓不均之憂。在顯示這股權力世襲潮,不是個別領導人的個人行為,而是有 共識、有計劃的集體行動。

據大陸門戶網站編輯透露,5月14號,各網站接到據信是來自中宣部的禁令。該指令要求,立即清理質疑一些幹部子女出任地方領導職務的所謂「紅二代」、「官三代」的資訊(包括新聞,博文,貼文,圖片,視頻等),並將簡要工作情況上報。這明顯是中共做賊心虛,不想讓老百姓看到真相。行此勾當,不過是掩耳盜鈴罷了。

新唐人時事評論員趙培明示:中共紅一代也好、紅二代也好,其實沒人相信共產主義,他們只相信權力和金錢,他們為了保證自己的後代 能夠繼續享福下去,就是抓住這二樣東西的。還有一批人,就是江澤民血債派,因為他們現在手裡有血債,為了避免自己被清算,他們一定要把住權力不放,他們從 來從來不會管任何人的利益,他只是要維護自己的權力。
在政治、經濟特權一手壟斷之下,紅色貴族的貪腐程度令人觸目驚心。除了世人皆知的「中國第一貪」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外,《蘋果日報》報導,周永康長期與薄熙來存在利益交換關係,其兒子周斌憑貪腐積聚了至少200億。《財經》雜誌揭露,曾慶紅的兒子曾偉一次性侵吞90億美元的國有資產。

綜上所述,顯而易見,在整個資源蛋糕被中共權貴階層瓜分後,也就所剩無幾了,即使農村孩子手中攥著大學文憑,也難以拾到散落的蛋糕渣。因此,阻礙他們上升通道的絕不是什麼「城鄉教育資源不平衡,競爭不公平」,而是中共權貴階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