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這個時代需要網路倒逼真相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訊】日前,一則題為「貴州赫章縣可樂鄉書記粗暴執法,派出所長將13歲未成年人戴手銬遊街示眾」的帖子引爆網路。

網帖矛頭直指可樂鄉黨委書記袁澤泓。發帖者稱,4月6日,一名叫饒瑤的13歲女孩「不慎倒水淋到鄉政府的車上而發生口角糾紛」,「該鄉副鄉長下車後與該未成年女孩對罵而抓打」。按發帖者的說法,事發後,袁澤泓帶領該鄉的30餘名工作人員毆打女孩的嬸嬸,並用手銬將饒瑤銬住,街頭街尾來回遊行達20餘分鐘。「街頭街尾遊行兩遍,警車開啟警笛在前開路」,網帖稱,警方還將女孩帶到派出所非法拘禁了12小時。

該爆料網帖隨後被網友大量轉發評論。女孩的父親饒富貴稱,網帖不是他發的,但他的說法與網帖大體一致。饒富貴表示,事後警方將他女兒叫到派出所,要求道歉。與後來官方通報的時間不同,饒富貴也堅稱事情發生在4月6日。

此前,可樂鄉黨委書記袁澤泓回應稱,事發當天,副鄉長帶隊上街整治沿街擺攤,與女孩及家人發生糾紛,派出所工作人員趕到後,不知女孩未成年,用手銬把她銬住帶上警車。可樂鄉政府還發佈《關於可樂鄉開展「多彩貴州文明行動」農貿市場整治過程中暴力抗法情況彙報》。
  
事件真相究竟如何現在並不清楚,但至少,13歲女孩被銬是事實,當地官方不僅沒有表示任何歉意,反而極力證明女孩家人「密謀對抗政府」,要求嚴查「是否屬於黑惡勢力」。

事件發生後,可樂鄉一面「哭鼻子抹淚」為自己喊冤,「打人者猖獗!被打者委屈!和諧社會,幹部也有尊嚴」,搞得自己像弱勢群體一般;一面又極力將對方汙名化,推斷對方是因門面收入受損等原因進行報復,認定其「與政府對抗」,懷疑其是「黑惡勢力」。

地方政府與民眾發生衝突時,不是在法治管道內化解,而是將部分民眾汙名化、貼標籤、上綱上線,動輒稱其「對抗政府」,這並不是化解衝突的辦法,往往是事態擴大的肇因。可樂鄉官員的心態和做法在全國各地並不鮮見。

近日,微博上還出現一則「宜賓出動400特警暴力徵地揪住婦女摁在水田毆打」的圖文消息,稱5月27日,四川宜賓江安縣,政府出動特警及徵地人員共400餘人進村地施工,毆打、抓捕多名抗議村民,包括80多歲老人,1名50多歲婦女甚至被特警強行按在水田裏,引起線民廣泛關注。

江安縣官方回應稱網貼內容嚴重不實。微博上所傳徵地事項與江安縣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場有關,該專案於2008年申請立項,是三峽庫區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規劃處理專案,經省發改委(川發改地區〔2009〕650號)批准立項,為國家發改委以發改辦投資〔2010〕1889號文核定概算。該專案將解決縣城10萬餘人的垃圾處理問題,是一項利國利民的民生工程。

該垃圾場排汙管道安裝工作於2012年3月著手施工,由於個別群眾在補償上要求過高,多次到現場阻工,使排汙管道安裝工作無法完工。2013年4月25日上午,業主單位組織復工,遭到數十群眾的強力阻工,施工單位報警,稱受到群眾阻擋,無法正常施工,請求處理。縣局接警後,立即組織30名民警前往現場維護施工秩序,到現場看到數十名群眾正在阻工,當地政府幹部正在勸解,阻工群眾不聽勸解,並手持扁擔、鋤頭、棍棒等與施工人員正面衝突,政府工作人員和民警對阻工群眾進行法制宣傳,阻工群眾依然不聽勸阻,事態進一步升級。

為有效控制事態,縣公安局緊急調動50名民警到現場進行增援。此時參與現場維護秩序的政府幹部和民警被部份群眾用扁擔、鋤頭、泥塊等工具暴力追打,造成部份民警和幹部受傷。為了維護正常施工,防止事態升級,公安果斷執法,將現場暴力阻工並毆打政府及施工人員的7名涉嫌違法人員帶離現場。圖片中出現的畫面是民警正在帶離阻工人員。7名人員分別是王某某(男,1969年生)、王某某(男,1939年生)、王某某(男、1968年生)、王某某(男,1978年生)、熊某某(男、1942年生)、曾某某(女,1951年生)、楊某某(女,1964年生)。經審查,上述7人對非法阻工並毆打政府工作人員的違法事實供認不諱,並有證人證言、視聽資料等為證,依法對上述7人以擾亂單位正常工作秩序、毆打他人的違法行為予以處理。

官方聲稱利國利民的民生工程對阻工農民的生活以及身心健康是否造成了影響?農民要求的補償是否合理合法是否補償到位?官方的通報中都是極力回避,但從網路圖片中可以看出,當地出動大批特警是千真萬確無可質疑的,被員警帶離的農民中,居然還有1939年出生的七旬老人,這樣一個生於舊中國的老人,還有多少體力精力對抗手持器械的執法人員?這些弱勢群體與強大的政權抗爭豈不是以卵擊石?

令人不恥的是,這兩條網帖曝出真相後,當地官方都是極力否認甚至是惡人先告狀,好在還有網路微博讓人們可以比較和評判,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會倒逼官方說出一些真相,如果輿論完全被政府左右,人們又完全不知道真相,非但無益事態平息,可能還會進一步激怒民憤。(圖片均轉自博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