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年奪600萬人命 世衛組織籲禁煙草廣告

【新唐人2013年05月31日訊】 (美国之音電)

韓國首爾的活動人士裝扮成香煙和死神,以活報劇來紀念<a target=世界無煙日。2012年5月31日" border=’0′ src=’http://gdb.voanews.com/8969EF30-2E6C-408B-AB7E-EB00B01A3DCE_w268.jpg’ />韓國首爾的活動人士裝扮成香煙和死神,以活報劇來紀念世界無煙日。2012年5月31日

5月31號星期五是世界無煙日,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政府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目的是防止兒童吸煙,鼓勵戒煙。吸煙每年造成將近600萬人死亡,預計這個數字還會上升。

泰莉•霍爾在一個反吸煙公益廣告中說:“如果你吸煙,那我要提醒你,就是在這一切還沒發生前,給自己拍一段錄像,讀一本兒童讀物,或者唱一首兒歌。我希望我有這樣做。”

泰莉•霍爾是吸煙受害者,她的孫子孫女永遠都不會知道她得癌症前的嗓音。現在霍爾參加了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一個新運動,講述前吸煙者的經歷。

比爾•布西是另一個例子。他說:“去年我的左腿因為血液循環問題被截肢,手術後,我伸手一摸,發現腳沒了,從那天起我就把煙戒了。”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託馬斯•弗裡敦醫生說,這個運動重新激起人們戒煙的願望。他說:“改善健康最有效的行為是戒煙。”

可是戒煙很難。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的喬安娜•科恩說,只有百分之10的人可以在一年裡戒煙成功。

她通過SKYPE告訴美國之音:“吸煙會上癮,這是一項非常複雜的人類行為,所以想要自我改變任何行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疾病控制中心告訴吸煙者,請醫生幫助他們戒煙。

布西說:“我最終在醫生的幫助下戒了煙。截肢後,我的醫生給我開了一些藥,還給我做心理輔導。”

疾病控制中心希望人們知道這個信息。

美國家庭醫生學會的傑夫•凱恩醫生說:“醫生有藥物可以把戒煙成功率提高一倍,除此之外,他們還可以為病人介紹相關的戒煙措施。”

50年來,美國政府一直告誡人們煙草的危害,其他國家也如此。泰國規定在煙盒上印上觸目驚心的商標。俄羅斯和土耳其通過了嚴厲的煙草控製法律。喬安娜•科恩說,俄羅斯這樣做,部分原因是醫療保健成本太高。

她說:“他們的煙民死得很早,大大短於應有壽命。”

世界衛生組織說,和煙草相關的死亡人數中5分之4在中低收入國家,疾病和過早死亡給這些國家帶來的負擔最沉重。世界衛生組織說,煙草工業正在這些國家尋找新煙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