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廣大興號 菲調查團採證1刮擦痕

【新唐人2013年05月29日訊】廣大興漁船槍擊事件,臺菲雙方啟動司法互助,互派調查團進行調查,星期三,菲律賓調查團在法務人員的陪同下,先後到屏東東港勘驗,再前往臺南成大調閱航跡圖,經過一天的蒐證,菲律賓調查團在船頭部分發現一道刮痕。對此,屏東地檢署則表示,不預設任何立場,是否該刮痕是漁船與菲律賓船隻擦撞所留下,還需要進一步的比對。

法務人員拉開船布,陪同菲律賓調查團成員,登上廣大興28號進行勘驗。調查團成員爬上梯子仔細查看,除了彈道比對之外,更要確認是否有刮痕的部分。

屏東地檢署檢察官謝志明:「就目前所看到的,主要是集中在船頭,有一道黑色的刮擦痕的部分,不過這個部分,還需要進一步的高度的比對,以及採證之後,進行材質的比對,看是不是有跟本案,是不是有衝撞,來做一個關聯性的判讀。」

船長也接受調查團人員訊問,進入船艙,模擬當時情況進行回答,鑑識人員也全程錄影錄音。

屏東地檢署檢察官謝志明:「這次菲律賓來,主要是做他們自己的採證,只要他們提出需求,原則上我們都會予以同意,希望能夠收集越多的資訊來釐清事實。」

由於兩國調查報告差異甚大,菲律賓調查團下午前往臺南成大調閱航行的軌跡圖,不過對於是否跨越領海的爭議,還沒有定論。

屏東地檢署檢察官謝志明:「菲律賓調查團能夠了解,我們這個VDR它的可靠性才來的。不過因為今天的報告是屬於技術性的報告,所以就這點來講,並沒有,我們的學者跟專家並沒有就這點(跨越領海),來提出進一步的說明。」

臺菲調查團調查結果差異甚大,各界都關注,雙方在進一步蒐證下,能否就證據還原事情真相。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史進旺、瀋唯同屏東臺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