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抓「大老虎」 從「倒江澤民」開始?

【新唐人2013年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正在從中共官方正式文稿中消失。這一現象引起外界關注和各種揣測。有觀點認為,這是中共當局弱化江澤民、打擊江系勢力的一個明顯動作,目的是為當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力推的「打老虎」行動清障。

5月4日,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共教育部黨組出台「關於加強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16條指導意見」。這份通知5月28日才公開見報。在這份官方的正式文稿中,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不再出現。到底是被納入鄧小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還是被從指導思想去掉還不得而知。而同被歸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胡錦濤之「科學發展觀」卻被提及。

「三個代表」是江澤民2000年在廣東省茂名市高州市考察時提出的論述,在其退休時,「三個代表」被寫進了中共的《憲法》和《黨章》。

有馬列主義研究者的分析從事實上和理論上指出「始終代表」的謬誤,和中共「偉大、光榮、正確」的口號一樣是大話和謊言。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裁曹思源日前建議,「三個代表」應從《憲法》中挖掉。他批評,所謂的「三個代表」加入《憲法》,是一種「倒退」。

中共官方文件沒提到過去慣例會提到的「三個代表」,這一變化讓外界吃驚不小。

有觀點認為,這是中共弱化江澤民、打擊江系勢力的一個明顯動作,其目的是為當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力推的「打老虎」行動清障。

網友「藤蔓」帖文指,有分析人士總結出江澤民用人的一大鐵律:不忠不用,無罪不忠!故而自江澤民掌權后腐敗問題日益突出。而自江下台後被拿下的名號響亮的貪官中,多數為江系人馬。胡錦濤費5年之力扳倒的陳良宇、胡任期末拿下的劉志軍、習近平上台伊始處理的李春城,甚至當前仍在待審狀態、前途未卜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無一不是江系人馬!

然而,帖文分析,只要江澤民還在,某些「大老虎」就會覺得有所依仗,不知收斂。在中共黨內腐敗嚴重至此的情況下,雖然王岐山致力反腐,但不可能拿下所有貪官,所以震懾作用才是第一位的。在「殺雞儆猴」的同時,也得「老虎」們自己收斂才行。故而弱化江的符號作用,目的主要是為了震懾那些不能動的「老虎」們。

不過,另一網友「逢場作戲」的帖文則有不同分析。他指出,說中共為了清黨而拋棄「三個代表」是不大可能的。他認為,中共是將「三個代表」整合到鄧小平的「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裡去了。「中共18大明確了,不走老路,不走邪路。要走什麼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而今天把三個代表和鄧小平理論,整合為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大家還看不出意味著什麼嗎?如果真是這樣,那等於是很微妙的了。」

不過,帖文認為,無論是解讀為中共要拋棄江,和江的三個代表,還是如同上述的另一個可能,這都說明中共會在理論,道路、制度方面有所調整。

除了上述分析,外界也有觀點認為江澤民的健康出了問題,或者認為是江胡斗的結果,或者認為是中共要進一步左轉。

而有網友則跟帖留言:「反動罪惡的中國制度!」「 整天老是叫喊『打大老虎』到底打了誰?真正的大老虎在安樂窩裡睡得香著來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