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廉署稱漏報前專員送禮金額逾2倍

【新唐人2013年05月29日訊】香港廉政公署早前向立法會指稱,前任專員湯顯明五年任內花費公帑21萬港元送禮,廉政專員白韞六星期一又澄清,翻查資料後發現有遺漏,整體送禮支出達72.4萬元,比原先公布超出近2.5倍,他即時向立法會及公眾致歉。

白韞六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宣稱,湯顯明五年任期內,有三項開支未在早前公開,包括外訪時贈送餅食共5.68萬元、出訪印尼時致送當地官員的紀念品共3,000多元,加上舉行多次公開活動,贈送了約值40萬元紀念品予參加者和市民,令湯五年來以公帑送禮金額達72.4萬元。

白韞六承認,廉署審批這些開支應否申報時未作周詳考慮。

香港廉政專員白韞六:「廉政公署承認在處理這件事情上確實沒有周詳的考慮,但完全沒有蓄意的隱瞞,也沒有人刻意將相關的禮物剔除,也即時向立法會和公眾表示歉意。」

白韞六表示,廉署本月6日已經發出新指引,要求專員的酬酢開支,由下屬審批﹔多名議員批評做法荒謬,制度形同虛設。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為甚麼廉署以前的制度是沒有人出聲,是沒有人敢出聲,還是出了聲之後沒人聽,於是大家說了幾次後就放棄了,廉署裏面是否應該去研究有一個保護我們叫做舉報者的制度。」

白韞六同意下屬批上司做法不理想,會考慮建議。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星期六將再次引用特權法傳召湯顯明出席作供。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