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5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5月28日訊】【禁聞】5月27日完整版

提要
梅克爾 李克強 聚焦中歐貿易戰
習奧峰會前 美外交官急見鄭恩寵
中共特權世襲 百姓上升通道被堵

六四前夕 中共加緊打壓民主人士

「六四」24週年前夕,中共開始加緊打壓中國境內的民主人士。

5月27號凌晨,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被傳喚,國保警告他「六四」期間不要出門,也不要會見朋友。國保傳喚唐荊陵的理由是「擾亂公共秩序」。同時,警察沒有給出傳喚唐荊陵妻子汪艷芳的理由,汪艷芳要求警察出示傳喚通知書,卻被一併帶到派出所。

唐荊陵表示,今年「六四」紀念日,中共當局比往年緊張,驅逐、拘留的範圍和力度都比往年大,而且時間也比往年早。

另外,廣州花都區80後的楊霆劍、和90後的邱華,因組建一個QQ群,相約6月4號出去找手機,卻因此在5月24號晚上10點多被拘捕,處以行政拘留15天。同時,番禺的網友劉兵,也因為在群族裡轉發有關「六四」的信息,被行政拘留15天。

而5月22號,向當局遞交「六四」遊行申請的廣州公民徐向榮、李維國、李文生,目前被關押。

英媒:中國政治生態「大躍退」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5月27號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國政治生態正在「大躍退」。

文章說,最近,中共喉舌《紅旗文稿》、《人民日報》與《解放軍報》連發三篇文章,依次為「憲政屬於資本主義論」 、「黨性上帝論」與「宇宙真理論」。這些強詞奪理的文章問世,表明中國政治生態正在朝著改革開放初期的狀態「大躍退」。

文章分析說,「憲政屬資論」是在為「人治」張目,是一種明顯的政治倒退。而「黨性上帝論」與「宇宙真理論」則是譫妄(Zhānwàng)之語。

文章指出,中共從毛澤東時代開始,直到今天仍然保持三壟斷格局,也就是,壟斷權力的政治法律制度、壟斷經濟利益的特權制度和壟斷輿論的意識形態。

文章說,中共的「三壟斷」在中國可謂天怒人怨。但北京不考慮民情,政治話語變得越來越強硬,最後走向譫妄。為何如此?只能說因其陷入極度的政治虛弱,這種虛弱源自政治合法性危機。

編輯/周玉林

梅克爾 李克強 聚焦中歐貿易戰

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到德國訪問,會見了德國總理梅克爾,這是李克強首次出訪的最後一站。雙方談及了諸多話題,包括中歐貿易糾紛、人權對話、伊朗核問題,以及敘利亞危機等。李克強表示,針對近來歐盟打算對中國的光伏產品、和無線通信設備產品,發起「雙反」調查,中共當局「堅決反對」,並期待德國能對歐盟發揮作用。

26號,李克強在德國總理府與梅克爾進行會談。雙方會談最重要的話題是﹕歐盟與中國可能爆發的貿易戰。「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歐盟委員會上週表示,將對中國「光伏」產品和「無線通信設備」產品發起「雙反」調查,並決定對中國「太陽能板」實施懲罰性關稅。6月6號起,從中國進口的「太陽能板」將面臨平均47%的關稅。

李克強說,這一措施「既損人又不利己」。他表示,期待德國發揮積極作用,推動歐盟與中國通過對話磋商化解摩擦,而不打「貿易戰」。

政論家伍凡:「中國產品到美國來好幾個鋼管、輪胎、紙通板、印刷板等都受過懲罰,因為你低價傾銷。低價傾銷這有根源的,不是沒有理由的,你出口的價格是政府補貼的,出口退稅17%,這樣的退稅是用國家的力量跟別的國家做生意,別的國家不願意接受,所以就要懲罰你。」

《路透社》稍早前的消息透露,在歐盟決定向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徵收懲罰性關稅之後,北京方面採取回擊措施。中共商務部宣佈,針對從歐盟、美國和日本進口的無縫鋼管價格,正在進行審查。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馬傑森表示,中國的「光伏」企業向來受到中共當局的支持,已經不是國際秘密。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馬傑森:「這樣情況下,如果中國(共)還不承認以此為要挾,要調查其他國家的無縫鋼管,這是一種無賴做法。因為(像)美國這邊的企業是與政府獨立的,政府沒有錢,法律上也不允許政府直接給資助。」

梅克爾則重申德國的立場,即反對「用貿易保護主義來作為回應」,她說,這樣做的最終結果,只會導致「雙方互相徵收懲罰性關稅」。在此之前,德國政府一再警告歐盟,不要對中國實行懲罰性關稅。

伍凡:「為甚麼這次它找德國?德國總理也不贊成歐盟對中國產品進行關稅懲罰,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做生意的利益問題。中國所生產的所有的光電板,是生產下游產品,上游的原料、基本的附件或元件來自兩個地區,一個是來自於德國,一個是來自於日本。」

不過,馬傑森認為,如果德國和中共站在一起的話,會失去國際的支持。

馬傑森:「它是把本國對中國的出口利益放在了國際公理之上。如果德國真的是有這樣的計劃,我覺得德國是在謀短期的小利益,而毀壞了國際的一個大的秩序。」

梅克爾和來訪的李克強還一同出席了多項商業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據《德國之聲》報導,德、中雙方共簽署了17項合作協議和意向,包括德國「大眾公司」將與「上汽集團(SAIC)」在長沙建廠,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BASF)將參與在新疆成立的兩家合資公司等。

另外,在李克強訪問期間,中、德發表《聯合新聞公報》表示:雙方強調法治國家和保護人權的意義,願繼續開展人權對話和法治國家對話。

不過,據報導,就在梅克爾與李克強會晤的德國總理府外面,一些海外藏人和維吾爾人組織,舉行了抗議北京對待少數民族政策的示威活動。示威者要求梅克爾政府在改善人權問題上向北京施壓。但雙方會晤內容沒有全部公開,外界還無法得知雙方談及哪些方面的中國人權問題。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習奧峰會前 美外交官急見鄭恩寵

週一,美國白宮宣佈,美國總統歐巴馬六月初將和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在加州農莊會晤。而週三,美國駐上海領事館領事孟儒生,緊急跟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見面,了解中國維權律師現狀。之後上海警方表示,已經批准鄭恩寵赴香港的講學計劃,催促鄭恩寵速速前往香港。對於當局的催促,鄭恩寵懷疑中共當局在中美峰會之前想粉飾形象,而把他作為一顆棋子。

5月23號上午,鄭恩寵成功突破警方24小時的跟蹤監控,在上海繁華地段餐廳,會見了美國駐上海領事館政治處處長孟儒生。孟儒生詢問了鄭恩寵的境況和其他中國律師的情況,並表示要把這些情況寫成報告呈交上級,為今年七月中美人權對話做準備。

上海律師鄭恩寵:「他意圖很明顯的,說在今年七月份要舉行中美人權談判,當中,要重點關注律師方面的問題。我就把今年四月八日,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人權與公義研究中心艾華教授,親自簽署的邀請函,邀請我五月中旬到香港,做題為中國的土地制度和城市建設的學術演講,並作短期的學術交流。」

據傳,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去年在上海律師幹部會議上講話,他說,上海有3%的律師不聽話,還點了鄭恩寵和北京律師倪玉蘭的名字。美國領事孟儒生表示對俞正聲的講話感興趣。

鄭恩寵:「(俞正聲說)鄭恩寵律師和倪玉蘭律師,我們在法律上講不過他,法理上搞不過他,但是我們有權停他的飯碗。所以他們對我的定性倒不是洩漏國家秘密了。就是我根本幹不過你,我用行政手段把你幹掉。6.40後來我了解了,這是中共中央政法委一個會議上講的話,而且這個講話最原始的稿件就是周永康。」

在鄭恩寵跟美國外交官會面之後的當天晚上七點鐘,上海市公安局突然派一名官員找鄭恩寵談話。他抱怨鄭恩寵面見美國外交官,並說正在抓緊審批鄭恩寵赴香港講學的事情。他說,上海當局已經批准,並已經上報給中央政法委。5月24、25號,上海警方再次找鄭恩寵談話。

鄭恩寵:「他說我們對你特別寬鬆,他說你們抓緊準備,我們這次不僅要批准你走,還要批你愛人一塊走。他說我們要親自把你送到香港去。我到香港去你要跟我見面。我感到,他們怎麼突然之間對我是這個態度了呢?我感到可能習近平在六月七日、六月八日和美國人談判當中,他感到如果他在公開場合,對中國維權律師繼續打壓的話,他感到是壓力。」

鄭恩寵指出,習近平新任命的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丁薛祥,是原上海市政法委書記。丁薛祥對鄭恩寵的情況十分了解。

鄭恩寵:「所以習近平,我個人分析,他可能在第一時間了解到這個情況,他感到美國外交官可能要提出這個問題,他所以搶先在我身上先放你走,放你太太走,你們美國人不要在鄭恩寵身上做文章。實際上他把我當棋子。我認為我感到不舒服。你怎麼能把我當棋子呢?」

鄭恩寵批評,因為他跟美國外交官談話了,中共當局就突然對他個人寬鬆了,為的是在中美峰會之前粉飾太平。但是,他表示,實際上中國大陸的律師現在受到嚴厲打壓。上海有些律師不能隨便外出,到法庭上有便衣警察在跟蹤他們,如果離開法庭要坐他們的警車。在全中國來看,有的律師被剝奪註冊資格,有的律師被從法庭上趕出來。現在廣西有兩個律師在絕食。

鄭恩寵告訴孟儒生,中國維權律師人數很多,並且凝聚起一股力量。台灣「美麗島事件」在大陸可能很快就要到來。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陳建銘

中共特權世襲 百姓上升通道被堵

中共喉舌媒體近期發表一篇題為《底層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窮世代窮》的文章,引發大陸十萬網民的討論。文章強調中國底層無法上升,社會階層固化加劇的主要原因是城鄉教育不均衡,但這個結論遭到網民的反駁。而社會問題專家指出,中共特權制度和權貴世襲制,才是造成階級分化的主要原因。

《人民日報》提出,因為大陸城鄉教育資源的不均衡,和競爭不公平,導致大量農村學子放棄高考,造成了底層向上的通道越來越窄,社會階層固化趨勢加劇,貧窮將會代際傳遞,一代窮,世代窮。

但一位網民說:「一代紅,後代紅,一代有權,世代有權,它們利用這些權力阻止窮人享受,才是根本原因。」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現在中國底層民眾的貧窮,城市、農村都差不多。中國社會現在非常的不平等,絕大部分社會資源都被控制在中共官員手裡,這些人的親朋好友幾乎搶佔了中國社會的所有機會,普通百姓家的孩子拿甚麼和這些人爭啊?要說底層上升通道受阻,那最大的障礙不是別的,恰恰就是中共權貴階層。」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還指出,現在大陸底層的民眾不僅僅是很難找到發跡的機會,就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很難保障。舉例說﹕中共官員和太子黨們都吃「特供」,而老百姓餐桌上卻是各種「毒食品」,底層民眾連健康和身體素質都和權貴們拉開了差距,社會底層家庭的孩子就更難翻身了。

另外,《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在《中國特權制度亟待改革》文章中也指出,特權階層大量消耗甚至浪費著最大量的公共資源,使得社會政策的確立越來越困難。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一樣,有那麼多人爭當公務員,因為這個群體在眾多領域享受著無窮的好處,而「高幹群體」更是無需通過市場交易來維持生活,對他們來說,國庫就是私人銀行。

外界評論中共內政的三種手段,包括﹕維穩、世襲、搞特權。評論說,如果中共特權造成了資源和貧富的兩級分化,那麼特權的世襲,則徹底的堵死了中國百姓上升的通道。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中共權力世襲有三大特點:

第一是﹕「輿論護航」,中共組織部和宣傳部,負有使「紅二代」們免受輿論轟炸的任務。

第二是﹕「官商通道暢通」,而普通大學生要想加入公務員,卻好像和千軍萬馬爭獨木橋。

第三是﹕不同代領導人的子女,世襲的分級清晰,隱隱排成接班梯隊。如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陳雲等,子女擔任國家領導人。第三代的江澤民、李鵬等子女擔任省部長,如山西省長李小鵬﹔而第四代的胡錦濤、吳邦國等子女擔任司、局長。

《蘋果》認為,以上三大特點顯示了中共的權力世襲潮,不是個別領導人的個人行為,而是有共識、有計劃的集體行動。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如果他不搞世襲制,有可能他就會相信,因為沒有這種血緣關係,這個政權就會徹底的瓦解。所以,共產黨會把各個利益集團都強加在一起,擰成一股繩。在這種情況下,共產黨還會認為他們有一定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可保證性。」

《法廣》的文章指出,中國特權制度最終不得不改革,如果晚改,有可能導致財政和政治的雙重危機,甚至失去改革的危機,而演變成革命。

採訪/常春 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若琳

外媒:中國城鎮化遭遇波折

中共喉舌《新華社》23號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發表署名文章,談中國正積極推進城鎮化。然而就在同一天,英國《路透社》說,李克強將中國城鎮化支出6萬億5億美元的計劃打回,因為擔憂再一次大規模的支出,可能推高地方債務,並且吹大地產泡沫。

23號,《新華社》報導了李克強在瑞士《新蘇黎世報》發表題為《為甚麼選擇瑞士》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中國正在積極推進城鎮化。

中國計劃未來10年,支出約40萬億人民幣,來將4億人口轉移到城市。

但《路透社》23號透露,城鎮化方案可能延遲。報導說,為國務院提供諮詢的一家智庫的經濟學家表示,中共高層領導人已經看到了計劃不能正確實施,所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

由於許多地方當局已經開始遊說,來獲得項目融資,從而引起了高層領導人的警惕。地方政府不是把城鎮化視爲改革,而只是當做擴大投資的最後機會。

由於中國城鎮化政策一直存在很大爭議。專家指出,如果李克強真的做出了推遲城鎮化的決定,還是比較明智的。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城鎮化方案延遲,這個應該是正確的。本來人為的強制性搞城鎮化,實際上是不符合自然經濟發展規律的。盲目的城鎮化,可能會破壞中國農業的發展,也破壞城鎮的社會結構。」

中國國內媒體也在24號報導,已有消息指稱,內地城鎮化中長期規劃再次修改,重點是抑制地方投資衝動。

地方政府之所以加緊遊説投資,是由於城鎮化被視爲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之前在2008年,中共推出4萬億人民幣的刺激計劃來應對全球金融危機,這些政策遺留的影響,讓地方政府目前債臺高築,房價扶搖直上。此後,中央政府加強房地產調控,造成土地收入下滑和資產縮水,更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償債壓力。

《人民日報》海外版27號說,中共不會再推新版的四萬億經濟刺激計劃。

謝田:「這是因為他們已經看到了,那個舊版的刺激計劃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問題。巨大的飛速增長,難以控制的通貨膨脹。中國的民怨、民憤現在已經增到了臨界點。中共當然知道,它如果再繼續印發鈔票,繼續推進通貨膨脹,繼續製造房地產和股市的泡沫的話,它自己的政治生命馬上面臨著終結。」

大陸媒體呼籲,深化改革才是根本出路。《路透社》的報導也說,李克強近期打回了發改委提出的新型城鎮化草案,要求加以調整,從而更加側重戶籍和土地改革。但是專家們指出,無論是戶籍和土地改革都非常困難。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現在居住證,李克強政府已經決定上了。如果兩個制度,一個戶口制,再加上現在的居住證,再加上身份證,中國一個人哪,三證在一個人身上。證越多,人生的成本越高,政府耗費的越多,納稅人交的錢,承擔的就越高。」

謝田:「在中國來說,這種涉及戶籍、土地的問題,都和政治體制緊密的連繫在一起。所以它這個改革能不能推進?推進到甚麼程度?是真的改革呢?還是喊口號?我們還不知道。但是真要改革的話,我想這一定跟中共的解體是同步的。」

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經濟總體復甦乏力,5月份剛出爐的匯豐PMI初值也跌破枯榮綫,創7個月以來最低。爲了維持經濟成長率,「新城鎮化」被視為今後中國經濟發展的首要政策,但目前政府似乎開始擔憂,這一舉措可能帶來更大的債務和泡沫。

採訪/劉惠 編輯/尚燕 後製/李月

【禁言博客】我們進入了偉大的孫子時代

網上有篇署名災大瘟的文章,對中共明目張膽大搞封建世襲評論說:繼數不清的副市長的女兒做了副市長、副縣長的兒子做了副縣長後。一大批孫子已經開始發光發熱,或許還有更多的孫子已經在摩拳擦掌,準備接班,偉大的孫子時代來臨了。

江山是誰的,天下人的。而有人卻理直氣壯地說:打江山就有權坐江山。而我說:如果當權者不懂得權力從哪裏來?為誰用?還要弄成世襲,以為江山是他家族的。那麼他們的結局也不會比薩達姆等獨裁者強多少。

還有句他們的口頭禪老一代革命家打下了江山。江山難道不是億萬人民把它拿下的?光淮海戰役六十萬解放軍後就有三百萬支前民工才戰勝了八十萬國軍。所以江山是天下人的,不僅僅屬於你們的孫子。這年月,從拼爹盛行、已大有發展到拼爺爺、再拼曾爺爺直至爺爺的爺爺的勢頭。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難道官能過三代,甚至還想延續到官萬代?從乳毛未乾的縣令到未發一槍的將軍﹔從官場的兄妹開荒到轄區的家族聯產承包。無所不有,無所不至,均是官崽們努力奮鬥的結果。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孫子們的。在精子戰勝精英,孫子囂張,百姓成奴的時代,難道真的是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官爺的崽子會當官?

誰是開歷史倒車的反動派?

在中共的語言體系中,常把國民黨和反動派組成一個固定詞組:「國民黨反動派」。究竟誰是真正的反動派,網上有篇署名王偉凡的文章評論說:當年國民政府致力於如何建設國家,而中共則致力於暴力革命、圖謀顛覆中華民國,在雙方長達二十八年的混戰中,中國老百姓付出了慘重代價,中國歷史前進的車輪,最終被最後的勝方中共所徹底逆轉,國民革命推翻帝制的成果被徹底摧毀,封建帝制改頭換面後,以「人民共和國」的新面目重新登上了中國歷史舞臺。

中共從成立到奪取政權的28年裏一直都在搞破壞,在阻撓歷史前進的腳步,在開歷史倒車。民國曆時38年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民主框架最終被中共葬送。而致力於建設國家的國民黨因最終戰敗而揹負上反動派的惡名,中共及其領袖則以解放人民的偉大歷史功績,而成了中華民族的「大救星」。

文章說,如果沒有中共搗亂和破壞,中華民國在和平環境中集中精力搞建設,38年的寶貴時間將會使國家面貌發生根本變化,窮人也根本無需通過革命而翻身解放。「國民黨反動派」在退出中國大陸後終於能夠一心一意建設最後的立足地,而自詡代表進步先進的中共自從完全佔領中國大陸之後,其所作所為令億萬中國人大失所望,幾乎把國家帶向絕路。雖然79年之後開始了經濟建設,由於繼續頑固堅持獨裁,經歷了30年的發展之後,雖然中國的經濟實力得以提高,但是中華民族的人文道德水平直線下滑,社會生態環境日益惡化。而海峽對岸的國民黨終於把台灣建成了一個富裕、民主、自由、文明的華人社會,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文章最後說,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回顧100年來中共和國民黨在歷史所發揮的作用,我們不能不發出這樣的疑問:到底誰才是中國現代史上地地道道的反動派?

「公僕」們的消費軌跡>

內地反腐風暴先是茅臺等名酒價格暴跌,後是高檔酒樓生意慘淡,然後是瑞士名表銷量明顯下滑,然後又是奔馳寶馬等豪車銷量暴跌,現在是澳門賭場貴賓廳業務持續下滑。從這些地方,讓我們看清「公僕」們的消費軌跡!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