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各地聲援【財產公示十君子】被捕

【新唐人2013年05月28日訊】在中國大陸有這樣的十個人,他們因為主張官員財產公示,要求“七常委帶頭公示家產”,被抓捕,並至今沒有獲釋,大陸各地都出現聲援他們的聲音,前趙紫陽秘書鮑彤也要求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他們。

重慶公民韓良和上海公民謝丹,在重慶聲援被捕入獄的十個人,他們又被稱為是「十君子」。

這些北京的「十君子」,因為主張官員財產公示,要求七常委帶頭公示家產,在3月底被抓捕,至今沒有獲釋。

十君子:袁冬、張寶成、馬新立、侯欣、丁家喜、趙常青、孫含會、王永紅、李蔚和齊月英

北京知名律師許志永、媒體人笑蜀等九人,日前聯合發表聲明,呼籲當局對「財產公示十君子」案的審判,符合司法公正。聲明說,十君子基於自己的公民責任,勇敢呼籲官員財產公示,合天理、順民意。但他們的建設性意見不僅沒有被採納,反倒身陷囹圄。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這十位要求公示官員財產的知識份子的逮捕,這個本身也就是違法的,因為他們沒有罪。 從那一種角度上講都沒有罪。沒有法律規定公民沒有要求公示財產這種權力。他們到外邊去表達自己的訴求,這是正常的。 公民有表達他的要求的權力,不應該抓他,更不應該對他審判。」

「十君子」被捕後,中國有多個地方都出現小規模的聲援,並有人為他們發起募捐行動。

大陸獨立評論人士華頗:「其實這幾個人行為——敢於走上北京的街頭,對於當局來說是絕對不能允許的,就怕有人再效仿。因為中共現在社會矛盾到了臨界點,已經處於革命的前夜,而且日期的結點也非常的敏感了,因為不久就是六四了。所以中共現在就怕再引發民眾大規模走上街頭,這時候可能對中共的政權是一種顛覆性的,都是為了維護中共的執政。從另一方面也體現出當局對局勢過於敏感,只要一點風吹草動,就大肆鎮壓,但孰不知它這嚴厲的鎮壓所引起的反彈也會更加的劇烈。」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也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十君子。他認為「要求七常委帶頭公示家產」,和習近平的「蒼蠅老虎一起打」,沒有絲毫矛盾。

新唐人記者李若水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