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討論馬里反恐和中國投資問題

【新唐人2013年05月28日訊】 (美国之音電) 亞的斯亞貝巴 — 非洲聯盟在埃塞俄比亞召開大會

非洲領導人這個週末在埃塞俄比亞舉行會議,慶祝非洲聯盟成立50週年。在會上,他們討論了中國對非洲投資,以及打擊馬里伊斯蘭激進份子等問題。

中國副總理汪洋對非洲聯盟說,隨著非洲全球影響力的擴大,北京新領導人希望和非洲建立更多的貿易合作,並且在國際事務上更加密切協商。

埃塞俄比亞總理非洲聯盟主席德薩萊尼說,中國是非洲的可靠夥伴。德薩萊尼說: “值得欣慰的是,我們的一些朋友和夥伴在和非洲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時,把非洲的基礎建設作為首要任務。在這點上,我要藉此機會向中國表達最真摯的感謝,感謝中國花巨資幫助我們的發展努力。”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克里不點名地批評中國說,某些國家在非洲問題上不像美國那樣透明,這會破壞當地的民主進程。可是克里承認,美國在非洲的投資落後於其他國家。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非洲部主任詹妮弗•庫克說,由於削減預算,歐巴馬政府不得不少花錢,多做事。庫克說: “現在我們有機會說,‘看,我們回來了,我們準備在不同層面上,用和過去不同的、更加積極的方法來參與非洲發展。”

那就是說以私營企業為主。庫克說:“那種商業投資關係才是正在的更加平等的夥伴關係,美國不是把非洲當成衝突、疾病和飢餓,而是有可能建立夥伴關係的對像。”

在馬里問題上,非洲領導人討論了法國部隊撤走後,地區干預部隊如何打擊北部地區蓋達組織下屬的恐怖活動。法國總統歐蘭德說: “我認為,非洲人要自己確保非洲的安全,可是法國願意和非洲合作,為非洲軍隊提供打擊所有侵犯活動的手段。”

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部隊正在向馬里部隊提供支援,庫克說,國際支援是關鍵。她說:“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在馬里北部城市部署了軍隊,抵抗伊斯蘭衛士和伊斯蘭馬格裡布蓋達組織,爭取守住馬里北部城市。同時有必要對他們進行反叛亂,以及建立社區聯繫和收集情報等特殊訓練。”

歐蘭德總統說,非洲的恐怖主義、走私和盜版活動是全球問題,各國必須共同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