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內鬥急 黨媒刊發法學家挺憲政文章

【新唐人2013年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機關報《光明日報》近日刊發了84歲高齡的中國憲法學權威許崇德教授撰寫的《憲政是法治國家的應有之義》一文,駁斥此前《紅旗文稿》等黨刊官媒對憲政理念的攻擊。有輿論認為,這次圍繞憲政理念發生的意識形態的鬥爭,並非簡單的左、右派的理論之爭,而是既得利益集團為了維護其既有的權勢與利益,抵制改革而觸發的來自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的外化表現。

許崇德教授近日在《光明日報》上發表了《憲政是法治國家的應有之義》一文表示,近日那些攻擊憲政的言論,片面地把“憲政”定義為資本主義,然後編造“憲政”提法會招致西化的說法,是“誤導輿論,欺騙和蒙蔽髙層領導”,認為“這種揮舞大棒試圖重啟反右運動的作派,很不合時宜”。

許崇德認為,憲政和憲法在實質上乃是一個事物的兩面,如果沒有憲法,也就談不上憲政;同樣,如果沒有憲政,憲法也不過是寫了文字的紙張而已。
  
文章并引述中國現行的《憲法》第5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以及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公報中確認“現行憲法是一部符合我國國情的好憲法”的言論,認定“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為基礎的憲政乃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應有之義。”文章還批評那種隨心所欲地“用滿天亂飛的‘西化’帽子來嚇唬人”的做法是深化改革的“攔路石”。

對此,有輿論認為,這次圍繞憲政理念發生的意識形態的鬥爭,並非簡單的左、右派的理論之爭,而是既得利益集團為了維護其既有的權勢與利益,抵制改革而觸發的來自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的外化表現。

有分析認為,連日來中國大陸出現“憲政是姓社還是姓資”的大爭論,恰好說明了中共黨內有相當的權貴勢力,因恐懼實施憲政會削弱甚至剝奪其既得利益而反對憲政,他們企圖以挑動群眾內鬥的方式來維護其特權利益。這表明目前的中國大陸政局仍是危機重重。

更有加拿大網友一針見血地說:“明明是党絕對領導一切的國家,卻睜眼說瞎話,什麼憲政,什麼法治,這些無恥之徒無恥起來還真有趣。”

有輿論稱,實施憲政無非就是要讓統治階層也處於被監管之中,究其實質并無所謂姓資還是姓社。說到底,如果憲政真的在中國能實行得力的話,反而能夠讓業已岌岌可危的共產黨變得“名正言順”了。問題是,現今的共產黨集團已是一個嚴重腐敗化、黑惡化的集團,它已經沒有接受“實施憲政”這場大手術的膽色。當一個政黨已完全異變成為特權階層謀私利的工具,這個黨就不再是一個值得支持的黨,無論他的理論說得怎樣動聽。

而香港《經濟導報》上刊發的高放的博文更大膽直言:目前的中共與衰亡、解體前的蘇聯有驚人的相似。

該博文分析認為,蘇聯共產黨統治下的國家體制特點是:“党的領導是核心,城鄉勞動者當家作主是陪襯,依法治國是一種形式”,而事實上“蘇聯共產黨壟斷了政權,壟斷了軍權,壟斷了官權,民權沒有得到充分實現,民權是一個走過場的陪襯。蘇聯共產黨治國實際上是黨大於法,党權高於政權,所以實行的是一黨專政、黨政不分的體制。”而死抱住“党主立憲”不放、不改,一再延誤政治改革的結果,就是蘇維埃極權體制被人民拋棄而徹底垮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