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什麼樣的胸罩比房價還貴?

【新唐人2013年5月27日訊】近日,房地產大佬任志強面對高房價的質疑,極力否認房地產行業存在暴利,聲稱如果按平方米算的話,房價甚至還沒有胸罩貴。此言一出,立即招致各界一致反對之聲。中國房地產是中國乃至全世界暴利最高的行業,全世界唯有在中國,蓋幾幢房子囤幾塊土地就能躋身世界富豪排名榜。

廣東南海偉業制衣廠老闆周偉培率先駁斥任志強:“賣一個胸罩現在只能賺1元左右,淨利率在5%-6%,怎麼會比房地產更暴利?”而通過對比地產龍頭企業萬科和內衣龍頭企業安莉芳的2012年年報也不難發現,萬科年賺百億元而安莉芳不足兩億元,足以說明內衣品牌企業的利潤遠不及房地產。

萬達集團王健林去年在一個公開場合坦言:現在我們的房地產利潤有60%多,還是一個比較遭人“恨”的房地產商,我希望再過七八年,到2020年房地產利潤能降到40%,萬達屆時將成為一個消費型的企業。

透過王健林的這番話,我們大概知道中國房地產開發暴利究竟是多少了,但王健林萬達60%的利潤對整個房企說,肯定算不上什麼暴利。實除上,中國房地產的平均利潤遠遠超過王健林所說的60%!

國務院參事任玉嶺曾對《瞭望東方週刊》記者感言:“有人說房地產沒有暴利,那是不顧事實。”“房地產實際利潤如何呢?我2007年x節在北京貴賓樓一個宴會上專門調查了兩個房地產老闆。我問一個國有成分占主要比例的企業老闆,你們的利潤有沒有100%?他當時說何止100%!我又問另外一個從美國回來的房地產老闆,他說他在美國的利潤是在15%上下,回到國內就達到150%。”

在任何一個經濟發達國家,房地產開發從來就不是產生大批富豪的搖籃,在市場經濟充分發達政府不過度干預經濟活動的國家,房地產開發平均利潤率和其他工業製造業以及服務業的利潤水準基本接近,不可能出現那種通過大規模圈地囤地開發房地產而迅速暴富的富豪群體。中國卻是個特例,一個涉及13億民生的投資領域卻變成了一個富豪紮堆的行業,當房地產富豪成批崛起的同時,老百姓因為房價上漲而承受的壓力和痛苦就大大增加。

在市場經濟成熟的德國就有一套嚴格的房地產價格獨立評估機制,對地價、房價、房租等實行指導價制度。按照德國的法律,如果房地產商制定的房價超過合理房價的20%,即為超高房價,就構成了違法行為。如果房地產商制定的房價超過合理房價的50%就被視為房價暴利,就會觸犯刑法,出售者最高將被判處3年監禁。

在美國的住宅社區必須留有一定比例的房屋作低價房面向低收入者銷售。美國法律規定,任何人在同一個住宅社區只能購買一套住房。開發商必須以低於市價25%的價格,將至少10%的住房出售給為當地社區服務的人士。

在新加坡,民用住宅主要是由政府提供組屋和商品房兩部分構成。類似於中國經濟適用房的政府組屋一律由政府投資修建,價格也由政府統一規定,以低價出售或出租給所有中低收入家庭,因而新加坡的房價再怎麼上漲,對居民的生活影響都不大。

今天中國各地的房價遠遠超出了民眾的購買能力和承受能力,任何一個囤地建房的房地產開發商都在這長達十多年的房價瘋漲中獲得了驚人的暴利!如果政府仍然不對持續走高的房價採取調控措施,那麼將有更多的人利用房地產作為投資手段,就會造成貧富差距不斷惡化、官商勾結腐敗等一系列後果,這些問題都與房地產暴利有關。

房價上漲的根源,也與政府的房地產開發政策息息相關,土地財政一而再地推高土地價格,期房預售給炒家留下了炒作的空間,也為房地產商提供了斂財套現的工具。而既得利益集團包括官員和專家學者,基於自身的利益訴求對房地產市場推波助瀾,與房地產開發產商合謀造勢,推動了房價一輪又一輪的瘋漲!城市的大規模拆遷,城中村的改造,新農村的建設、城鎮化的加速等等,無一不是人為在製造所謂的剛性需求或被動需求,實際上背後都有一雙雙貪婪斂財的罪惡之手。

中國房地產暴利給億萬國人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和痛苦,也因此成為中國經濟的火車頭,成為中國GDP的頭號功臣,成為各級政府和財政斂財的工具,成為官員和專家津津樂道的支柱產業,也成為官場最大最黑的腐敗溫床!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