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職場老年人活躍 佔新增工作一半

【新唐人2013年5月26日訊】目前,每4個年齡在65到69歲間的澳洲人就有超過一人在工作,而且大多數是全職工作。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老年勞動力佔據了澳洲新增工作中一半的職位。

據墨爾本《時代報》報道,統計局(Bureau of Statistics)的數字顯示,現在,只有少一半15到19歲的澳洲人在工作。在過去5年裡,年輕勞動力放棄了9.3萬份工作,而留校就讀的比率一路飆升。

數據顯示,國際金融危機之後,澳洲勞動力市場的格局變化很大。年齡在55歲以上的僱員多於25歲以下的僱員。由於年輕的國外勞動力的湧入,25到34歲的僱員數量激增。

目前,澳洲有超過1百萬的就業者年齡在60歲以上,幾乎比5年前增加了30萬或40%。

最驚人的增長趨勢是越來越多的人在年過六旬后仍在工作。五年來,這一群體數量從17.2萬躍升至27.8萬。

研究發現,澳洲每40位工作者中就有一位年齡在65歲到69歲;每一百個人中就有一個年齡在70歲以上。

其原因是眾所周知的。現在澳洲的老年人比過去任何一代都健康。他們越來越少由於體力勞動而精疲力竭,並且他們的工作也不再需要體力勞動。

他們的壽命有望變得更長。六旬老人的壽命增長率為每半個世紀增加9年。然而,他們中大多數人都沒有足夠的退休金支撐自己的餘生。

統計數的數據顯示,女性,尤其是老年女性勞動力數量在不斷增長,而男性,尤其是年輕男性勞動力數量在下降。

30年前,大多數45到54歲的女性都無業在家。現在,77%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在就業或擇業,已經取代了20到24歲的女性。

在1983年,只有11%年齡在60至64歲之間的女性工作。但到2008年,這一數字躍升至38%,5年後,飛升至46%。曾經的驚世駭俗已成為今日的尋常之事。

統計局表示,數據顯示出不利的一面是,就業的年輕男性數量迅速下降。5.7萬的青年不再全職工作,降幅為31%。主要原因為更多的男青年繼續留在學校讀書,但比之前多1.9萬的青年目前既沒有工作,又沒有接受全日制教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