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0年來罕見動態 中紀委徹查紀檢官員?

【新唐人2013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官場互相之間的關系歷來是惺惺作態之式。唯有今年,王岐山升任中紀委書記升后,5個月以來,中紀委頻頻出手,對一些紀檢組組長和紀委書記進行徹查,實屬中共政壇10年罕見之象。不過,有分析認為,徹查牽扯到中共政治局委員級別的很少,因為中共不會真正衝擊到它的體制。

自今年1月23日,在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強調,要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堅持標本兼治等等。5個月以來,中紀委頻頻出手,分別約談了53位中央和國家機關的紀檢組組長和紀委書記。

同時,王岐山還要求中央巡視組要明確自身定位,履行監督責任,當好中共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中共黨內大清洗正在按部就班的進行著,習近平、王岐山要利用紀委這個棋子,消除政治對手。現在正處於中共對黨內大清洗時期。但老虎是有級別的。打老虎估計也是對一些省部級的,牽扯到中共政治局委員級別的會很少。因為中共不會打到衝擊它們的體制裏面去。

以往,中紀委以「神秘」著稱。114查不到電話,地圖上查不到位置,門口看不到牌子,連號稱隨時可以大侃中南海內情的北京的哥也找不到地方。但今年4月,人民網、新華網、新浪網、騰訊網等國內主要網站首頁開通了「網路舉報監督專區」等。中紀委從幕後走到了幕前,且頻頻被媒體亮相,給外界感覺中紀委正在積極反腐。

不過,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姚監復認為,作為中共維護黨紀,推進反腐倡廉作風的中紀委,多年來只是黨內權力鬥爭的工具,平民百姓冤假錯案的製造者。雖然王岐山多次向外界顯示反腐的決心和魄力,但中共當前的腐敗是整體性的「癌擴散」,期望王岐山能「主刀」切除中共的腐敗毒瘤,不僅老百姓,就連中共自己也不相信。

《內幕》文章提議道,要堅決腐敗問題,不妨把紀委系統和檢察院的反貪局系統、監察部系統聯並起來,成立一個廉政公署,不要黨化司法,全部按照國家的司法權來行使。所有有權人、沒權人,廟堂人、在野人,大家用一個共同規則說話。

不過,在中共專制下,這一提議,被認為難以實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