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坦:揪住海外官二代是反腐捷徑

【新唐人2013年5月25日訊】關於反腐,最近好像有個不錯的消息。據說,在習哥、彭嫂家的萬乘公主從美國哈佛大學打道回京之後,李總理、李副主席、汪副總理、馬副總理的公子或者千金,也都收拾鋪蓋,告別各所長青藤大學,回到中南海父母膝下承歡團圓了。是真是假?我們不知道。要想驗證,似乎不容易。但是並非不可能驗證 ──這個我後面再說。

一葉知秋?驗證海外官二代

有人說,這是王岐山使出的反腐招法,矛頭對準了海外官二代。我沒有內幕消息,也不知道這個說法是真是假。這要驗證,也不容易。我不是胡舒立,也不是華生,沒有門路去問王岐山。其實,就是胡舒立或者華生,恐怕也不敢就此事去問王岐山,就算問了,王岐山也不會說。

不過,這個消息的真假,是可以分析一下的。王岐山沒有子女,在這一點上倒是沒有後顧之憂,似乎這消息是真的。但是,依我看,恰恰因為他沒有子女,恐怕不方便提這樣的建議,那叫「站著說話不害腰疼」。你自己不知道拉拔子女的父母心,卻把矛頭對準政治局同事的孩子,這不是明顯得罪人嗎?再說,習近平如果真的是中央領導人中第一個把女兒召回國內的,你能設想他是聽了王岐山的話才這麼做的?如果王岐山沒有勸告習近平這麼做,他又怎麼可能去勸告李克強們這麼做呢?除非王岐山想在反腐問題上搶習近平的風頭──他敢嗎?他要幹什麼?

我的意思很明白:這個「有人說」,消息不準確。同理,我也就可以懷疑前面那條消息的可信性:習、李、李、汪、馬的子女,是不是回國了,你怎麼知道?中國官員的子女,在海外讀書的多了,據說總數是七百七十五萬──這裡肯定是把縣級幹部的子女算在內了,鄉級、科級幹部的子女是否也一併在此統計,還真不曉得。中國官員幹什麼向來都看上面的臉色,如果這幾位中央領導人的子女真的回國了,你不知道,我不知道,但是其他中央領導人知道,他們敢不跟進?不跟進的話,那還不是自己找難看?下一步如果真的針對這些海外官二代反腐,那還不就搞到了自己的頭上?於是乎,這些中央領導人的子女也就都要回國了。他們這樣一幹,那些省委書記、各部部長也就會聽到風聲,他們敢不跟進?一個道理,不跟進就是自找倒霉,於是乎,又是一大批。以此類推,市級、局級也要跟進,縣級、處級隨後跟進,鄉級、科級最後跟進,這幾百萬人都要呼呼啦啦輟學回國了!這麼大的動靜,你我屁民,也是會知道的。可是,你聽說你身邊的哪個官員的子女從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這麼屁顛屁顛鼠竄回家了?

合法收入供不起子女國外留學

沒有啊!絕對沒有啊!那麼,這說明了什麼?我看,這說明了,那些消息都是忽悠老百姓的。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請人幫忙查了一下,果不其然,那消息是香港的中共黨報之一《香港商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所散佈的。黨報如果能信,我相信母豬可以爬樹、江青可以成仙。

當然,你得承認,現在這些忽悠人的事,辦得還真是好──如果真的是那樣辦的話!就拿這反腐來說,光這一條李李汪馬召回在國外讀書的子女,儘管是忽悠人,但還真得說忽悠到點子上了。也就是說,如果真的這麼幹了,那是很能具備真正、認真、實在、深入地反腐的效果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呢?我只給你講兩個理由。

第一,如果幹部沒有任何的不合法的收入,他們的子女根本不可能讀得起美國的大學。誰都知道美國學費很高,聽說哈佛大學一年學費是六、七萬美元;生活費也高,一年據說怎麼也要三、四萬美金,還不說公子公主們生活水準肯定要比平民高出一些,花銷也就更大一些。加起來,保守些說,就算十萬美金吧,折合人民幣大約六、七十萬。政治局委員們的工資是多高,咱們屁民不瞭解詳情,好像有過報道,說是每月不超三萬。就算三萬吧,中央領導人一個人一年的合法總收入,也就是三十六萬元人民幣。夫人再掙這個數,那就翻番了,正好夠供養一個子女在美國讀書。父母這邊呢,應該是不交稅、不買房、不看病、不花錢,這個人家可能能夠做到,畢竟是公家的人,不像咱們屁民有這麼許多負擔。可是呢,還得不吃、不喝、不穿、不戴,這就有些難以想像了──難道習近平、李克強們這些年就過著這樣的苦日子?至於級別再低一些的幹部,工資應該也會再低一些,他們也要供養遠在美國的子女,錢從哪裡來?

國外渠道安全受賄的銀行戶頭

第二,子女到國外讀書,就是拿錢的一個渠道。此話怎講?假設你是省委書記,你能不認識那麼幾個成功的商人?在中國這樣的經商環境中,處處要靠政府,這些商人能不求書記幫忙?書記幫了忙,因為反腐,不拿你的錢,商人心裡能夠踏實、安心?好了,現在書記的公子要到美國去讀書,你說這些商人會怎麼辦?很簡單,飛一趟美國,到公子讀書的那個城市,在公子的名下,存上一百萬美元,紀委在中國能查得出來?就是再為公子買上一輛汽車、買下一棟房子,那也是很簡單的事情。這個出國讀書的孩子,根本就是書記通過國外渠道安全受賄的一個銀行戶頭!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明白了:怪不得官員子女個個都要出國讀書呢!你不出國讀書,這個錢怎麼拿法?

這麼說來,但凡有子女在美國讀書的幹部,必定是有大大的腐敗行為的幹部。按照這個線索去查,肯定一查一個準兒!如果真要這麼查了,那這個反腐還能不實在、還能不深入?

有人說,遠在美國的事情,可能也不容易查吧?這您就不明白了。在中美關係上,我黨、我國政府是維護所謂國家核心利益的,在這樣的利益上是一定要美國佬採取合作態度的。黨中央不是三番五次地說過了,已經說了三十多年了,就是說反腐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關係生死存亡的事情,難道還不屬於核心利益?所以說,只要我黨、我國政府願意,要求美國佬在清查中國官員子女在美上學問題上採取合作態度,相信是能夠得到美國方面幫助的。甚至用不著給美國外交官拍桌子、瞪眼睛、提抗議,就能得到美國的合作。我說這個,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話又說回來了:我黨、我國政府會這麼幹嗎?你相信?我又不信了。這條忽悠人的消息,更讓我明白了反腐的癥結所在:上面不是不了解情況,也不是找不到有效反腐的辦法。你看,黨報自己都編了這種反腐方案出來了,還真是找到了反腐的捷徑,抓住了反腐的要害。可是,問題在於:幹,還是不幹?真幹,還是假幹?什麼時候你聽到有七百七十五萬海外中國留學生爭搶機票趕著要回國了,哪一天你在電視上看到外交部發言人義正辭嚴地要求美國在這個問題上「尊重中國的國家核心利益」了,那就說明習近平、王岐山還真的動手了。據說,這一天,已經定好了日子,就在猴年馬月。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