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難 大陸畢業生找工作靠拼關係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訊】2013年被中國媒體稱為「最難就業年」,近七百萬應屆大學畢業生面臨求職的考驗。老師公開勸誡「沒有關係」的學生到二三線城市就業。但據媒體報導,二三線城市更是要靠關系的重災區。

今年大陸高校畢業生高達到699萬,但招聘崗位卻比往年下降15%,這一漲一落使2013年被稱為「最難就業年」。據《新華日報》報導,很多人投出110多份簡歷,筆試和麵試卻不超過10次;求職三個多月,至今還沒有簽約。一種絕望無助的情緒在學生中廣泛散播。

華南師範鄧同學:「找﹝工作﹞的過程中困難一點,做老師是自己找的,若是進公司,如國企,就可能要通過一些關係。」

碩士生孟瑩在一家地方電視臺應聘編輯,筆試面試都是第一,卻因「關係」不硬而被擠掉。據《新京報》報導,有超過五分之一的學生表示,曾有被「關係戶」擠掉的經歷。

北京一家重點院校負責就業輔導工作的馮老師建議,缺乏「關係」的應屆生可到二三線城市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華南師範鄭同學:「我覺得這個﹝託關係﹞不可避免的,畢竟社會就是這樣了嘛,在一線城市,壓力會比較大,到二三線城市,也許會得到一個更好的發展空間。」

但中國就業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教授葛玉好指出,不管是一線城市,還是二三線城市,都有「拼爹」的現象。一浙江網友指出,二三線城市由於地方小,人頭熟,更是拼爹的重災區。

有網友曝料,甚麼筆試,面試都是騙人的!內部早已定好的。網友肖子瑞表示,這就是中國特色,沒辦法。

一位《豆瓣網》摟主聲稱,自己所在的單位都被關係戶塞滿了,有人是塞了幾十萬進去的。大陸網站《求職新聞》2011年曾報導,85%的學生承認工作是靠關係找到的。

新唐人記者田淨、廣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