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受地緣政治影響 石油開發劇增(視頻)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訊】(美国之音裏奇韋爾報導)倫敦— 根據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能源機構(IEA)的一份新報告,美國石油產出將在未來五年內佔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並在20年後成為能源自給自足的國家。儘管去年美國從阿拉伯海灣國家的石油進口有所增加,但分析師預測,美國將不再依賴中東石油進口,這將對國際關係和全球力量均衡帶來重大影響。

國際能源機構(IEA)稱,美國的“供給衝擊”將波及整個世界石油市場。倫敦智庫查塔姆研究所的石油市場分析師約翰.米切爾說:“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美國再度興起頁岩開發。這些年來在美國一直有這種趨勢,但是近三年來頁岩開發佔到很大比重。”

查塔姆研究所的分析師米切爾認為,能源安全這個概念將很快不再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主導:“中東國家是否仍然會非常依賴美國的軍事支持?我想答案可能是肯定的。但是美國對此也許不再像以前那樣有同樣的興趣了。”一個越來越能滿足自身能源需要的美國,可能對中東政局有著巨大影響。

英國達勒姆大學的克里斯托弗.戴維森寫了一本名為“酋長之後: 海灣君主制即將崩潰”的書。他說:“我們可能也會看到,美國開始對這些海灣君主制國家採取加強美國自身保護的策略。”

巴林國是美國在海灣地區的盟友, 那裏自2011年以來不斷髮生像阿拉伯之春那樣的起義行動。戴維森說,許多石油豐富的海灣君主制國家試圖通過政府救濟來安撫民眾,以防止這些起義。但是石油出口收入的下降可能引發政治動盪。戴維森說:“未來只需兩年,我們就會看到大多數海灣國家出現公共開支赤字。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阿拉伯之春在敘利亞和北非起到的示範效應,開始讓這些國家的人民更為大膽。他們不再願意忍受獨裁政權。”

戴維森還說,未來幾十年,海灣國家將越來越多地向東方出口石油。不過他說:“這樣一來就失去了西方列強一直向海灣地區提供的安全保障。我猜想這些海灣國家在虛張聲勢,儘管他們清楚中國和亞太國家無法取代西方,成為最終的安全擔保力量。”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石油產業的興旺將給美國經濟帶來競爭優勢,因為廉價的能源供應不會再被全球地緣政治所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