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賽萌:披著「宇宙真理」外衣的叢林法則

【新唐人2013年5月24日訊】「面對當今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艱巨複雜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黨所面臨的嚴峻考驗和危險,極大地增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自信,首要的是始終同心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仰,篤信‘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

這段令人作嘔噁心的話出自《解放軍報》5月22日刊登的名為《中國夢的自信在哪裡》一文。作為由總政治部出版的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機關報,《解放軍報》一直備受外界關注,此篇奇文見報後,諸多網路門戶網站進行了轉載。網易在轉載該文之時,將文章標題改為了《解放軍報:我們信仰的主義 乃是宇宙的真理》。

這種斷章取義、尋章摘句式的標題黨行為是網路媒體的一貫做法,簡單直白,卻能有效地抓住線民的獵奇心理。此次,網易編輯的這種做法同樣見效。進過網易編輯的妙手,該篇奇文頓時火遍整個中文互聯網,眾多網友紛紛加入調侃「宇宙真理」的大軍之中。就在我寫這篇文章之前,#宇宙的真理#這一話題還牢牢佔據新浪微博的「熱門話題」榜。

《解放軍報》中的這句備受調侃和嘲諷的「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最初見於中共黨員方志敏的文章《死——共產主義的殉道者的記述》,他在文章中深情地寫道:「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也因為這個原因,方志敏領導下的紅軍策劃綁架美國傳教士師達能夫婦一案被網友扒出,大家紛紛譴責方志敏的死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

隨著事情的持續發酵,越來越多的網友加入了討論大軍,尤其是之前官方喉舌媒體發表一系列反對憲政的支左文章,網友早就憋了一肚子氣,現在正可趁此機會一吐為快!名為「彈弓子E」的微博網友說:傳說宇宙終極真理一共有7個。前蘇聯原來掌握一個,後來遺失了;朝鮮現在擁有一個;利比亞的卡扎菲曾擁有一個;伊拉克的薩達姆曾擁有一個;埃及、敘利亞據說也各擁有一個;現在我們也終於找到了一個。據《天方夜譚外傳》記載,一旦有人湊齊了7個真理,就可以製成打開另一個宇宙——反物質宇宙大門的鑰匙。

另外,也有網友扒出《人民網》在2001年刊登的一篇名為《邪教的十個特徵》一文,該文中有一句極為醒目的話——「邪教的關鍵在於其‘精神領袖’都一致地自稱掌握著宇宙最終真理」。許多網友將這兩篇文章中的「宇宙真理」用顏色標記,拼在一起瘋狂轉發,笑稱「新聞要對比著看才有意思」。湯瑪斯•潘恩曾說過的那句——「一個人已經墮落到了宣揚他所不信奉的東西,那麼,他已經做好了幹一切壞事的準備」也被網友廣泛傳頌。

一句「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之所以能引起如此軒然大波,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習上臺後尤其今年以來對輿論的收緊,從而引發網友的強烈不滿,這種不滿恰好表現在此次輿論反彈之上。

近一兩個月以來,微博上活躍的學者、大V以及異見人士的帳號相繼被刪或被禁言,高校推行「七不講」,左派公開集會,要求「公訴」右派經濟學家茅于軾。不久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中辦發【2013】9號)的通知。這份通知已經在中共內部進行大範圍通報學習,目前已下達至縣團級。這兩天,《學習時報》《紅旗文稿》《解放軍報》《環球時報》等一批中共喉舌紛紛發表文章,在「尊毛」、「憲政」、「信仰」、「社會主義」等問題上發表左傾觀點,一時間,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此次由新領導層主導的政治輿論左轉,很大程度上源於高層對於未來一段時間內的輿論恐懼和擔憂。薄王事件雖然最終以薄的落馬而結束,但此事導致各種社會思潮暗流湧動,尤其是隨著移動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崛起,網路通訊技術日新月異,民眾對於資訊的獲取更加便捷,執政黨對於網路言論監控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民智已開,政府對於輿論的鉗制效果每況愈下,每每一件意想不到的小事都會在互聯網上掀起滔天巨浪和洶湧的問責浪潮,許多地方政府部門猶如驚弓之鳥。更為麻煩的是,這種質疑和問責,開始逐漸威脅到執政黨的統治合法性。基於這種輿論劣勢,執政黨企圖通過行政手段來彌補日益流失的道義基礎,以「政左經右」來整合左右兩派的政治勢力和民間力量。這也就是為什麼習一再強調「不能以改革開放後的成果否定前三十年,也不能以改開前的三十年否定後三十年」的現實原因。

對習而言,兩個三十年不相互否定,除了擔心徹底否定了毛會危及中共的執政地位之外,他也希望這個折中的表態能有效地整合左右兩派的力量,從而都能為他所用。換言之,鄧可以聲稱「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而習只能說「我們的信仰是宇宙真理」。二者之所以有如此差別,除了個人在黨內和國內的權威不同之外,二人所面對的對手和所處環境也已大不相同。

鄧之所以敢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因為與文革的那一套和四人幫相比,無論是在道義上還是理論上,他都有十足的信心和把握,所以他敢於發動輿論去討論,也正是通過這種方法巧妙地破除了華國鋒汪東興等人對於他的限制,為他發動改革開放營造輿論氛圍和奠定權力基礎。習則不同,在面對民間洶湧的質疑和黨內不滿的聲音,習不可能也不敢去來一場轟轟烈烈的大辯論,討論中國究竟該往何處去,因為他本人不但沒這個自信,而且他也知道辯論下去的結果將對他和他的政黨極為不利。因此,他只能授意官方喉舌以不容置喙的姿態來表態——我們的信仰是宇宙真理,希望以這種不討論的方式拉攏住日益分裂的輿論兩極。

從鄧到習的這種變化,我們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道義極度虛弱的執政黨,如今已經完全放棄了所謂的共產主義理想,以更加極端現實的行政手段和話語霸權,企圖來整合在政治理論上完全對立的兩派,而他們口中的「宇宙真理」,本質上是叢林法則,即要麼就被被整合進去,成為中國夢戰車上的一員;要麼就被剔除出局,成為這個零和遊戲的祭品。

總言之,執政黨道義上的虛弱和在執政方向上的迷茫,導致了「政治向左、經濟向右」的奇怪現象,而對於文革的態度更突顯了其背後的現實利益考量。如果說鄧掌權初期還有帶一點理想主義的共同富裕,那麼習上位之後,只能是一場早已知曉結果的零和遊戲。曾經的共同富裕如今卻變成了是零和遊戲,被譽為宇宙的真理,其本質卻是血淋淋的叢林法則。

行文至此,我耳畔不禁又迴響起杜牧在《阿房宮賦》裏的那句「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複哀後人也」。透過歷史的迷霧,杜牧那富有穿透力的聲音一直徘徊在神州大地上空,迴響不絕,至今不肯散去……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