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金三遣使來(視頻)

【新唐人2013年5月24日訊】(美國之音齊之豐)華盛頓—在當今世界最奇妙的國際關係、國家關係大概非北京-平壤關係莫屬。

北京1950年代賠上大筆的錢財和人命,協助平壤金家王朝政權打了一場代價巨大的侵略戰爭,但傳至第三代的金家王朝政權非但舊習不改,反而變本加厲,頻繁對周邊國家進行威脅、訛詐、綁架。

近年來,金二、金三政權對北京老大哥也玩起了威脅、訛詐、綁架的四兩撥千斤的把戲,而且玩得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嫺熟,越來越自信,玩得北京叫苦不迭,還啞巴吃黃連有苦説不得。

平壤北京,關係奇妙

金家王朝政權的人馬日前再度劫持中國漁船,導致中國軍隊和媒體界的所謂鷹派也開始公開哀嘆或真真假假地憤怒譴責平壤政權“欺人太甚”, “對外不夠文明,挺差勁。”

然而,非常奇妙的是,面對國際社會公認的流氓、無賴的金家政權,中國官方的正式説法依然是北京和平壤有“用鮮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誼”。也就是説,北京依然認為自己跟這個無賴政權是同胞兄弟。

在這種大背景之下,在朝鮮最新劫持中國漁船的事件造成的轟動效應在中國依然新鮮的時候,平壤派遣特使到北京的新聞,便成為中國網民和世界媒體眼中特別富有戲劇性色彩的事情。

許多觀察家認為,接掌政權時間不長的金正恩雖然治國無方,還沒正式上臺就給朝鮮人民造成了大災難(如2009年據信是由金正恩主持的所謂“貨幣改革”一舉掃蕩了朝鮮人的存款),但他善於炒作,而且炒作的本領絕對世界一流。

不幸的是,金三(以及他同樣善於通過訛詐、威脅、綁架來炒作自己的爹爹金二金正日)的炒作讓北京顏面掃地,讓北京不斷付出代價,甚至是合法性的代價,讓國際社會和越來越多的中國公眾納悶併發出小聲和大聲的質問:北京為什麼非要跟這個流氓政權這麼親?

對這個問題,中國公眾和網民大都有一種共識,這就是北京跟平壤的關係不可理喻。這種共識可用中國微網志用戶最多的新浪微網志一則網民評論為代表:

@文史女教師: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使啟程訪華,剛剛抓了我們的漁民,扣押了我們的漁船,馬上派特使訪華,慣例是,我們立馬進行大量的援助~~~

法新社看熱鬧

平壤剛剛進行了北京表示反對的導彈試射,5月21日剛剛釋放被中國民眾廣泛認為是它劫持的中國漁船,金正恩緊接著在22日就派遣平壤政權的第三號人物崔龍海作為特使訪問北京。這到底是對北京的恭維,還是對北京的侮辱?

顯然,無論是恭維還是侮辱,都讓北京當局難堪。大概是出於這個明顯的原因,中國官方媒體對崔龍海特使的報道低調得不能再低調,低調到只有官方權威通訊社新華社惜墨如金的一句話: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22日在北京會見了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特使、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龍海。”

新華社不好意思説的話,世界媒體自然當仁不讓要爭相説,而且説得津津有味,看熱鬧的味道濃烈。例如,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5月22日綜合的法新社報道:

“朝鮮官方的朝鮮中央通訊社宣佈,在平壤跟其盟友北京關係出現裂痕之際,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5月22日星期三向中國派遣了一位軍隊高級將領。朝中社報道説,崔龍海是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作為金正恩的特使乘飛機前往中國。但報道沒有提供他訪問中國的理由。

“崔龍海大概是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2011年8月訪問中國以來的級別最高的北朝鮮人。中國是北朝鮮的唯一盟友和主要支援者。不到半年之後金正日就死去了。據信中國最有能力影響反覆無常、難以預測的平壤政權。

“但平壤不理會北京發出的不要破壞地區穩定的警告,在過去一年裏兩次進行火箭和核武器試驗,令它的重要鄰居中國惱火。一次是去年成功地進行所謂衛星發射試驗。西方國家認為那是偽裝成衛星發射的導彈發射試驗。再一次是今年2月12日的核子試驗。”

平壤屢次三番的核子試驗令北京難堪。北京多年來反覆強調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

朝鮮依然是北京的牌

多年來,中國國內外許多觀察家形容北京對平壤的關係是“養虎遺患”,害人害己。然而,無論金家王朝政權怎樣給北京難堪甚至侮辱,讓北京很沒有面子,但北京堅持與平壤的“鮮血凝成的友誼”,堅持跟平壤保持“周瑜打黃蓋願打願挨”的難捨難分的關係。

這種奇特的類似于虐戀的友誼到底是怎麼回事?日本主要工商新聞報紙《産經新聞》5月22日發表記者矢板明夫從北京發出的報道,對這種奇特的關係進行了一番這樣的描述和解析,其中也提到了中國的面子:

“中國習近平領導層在5月22日接待了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中國參與了國際社會對北朝鮮的經濟制裁,向世人展示了對北朝鮮的嚴厲姿態。然而,中國很可能已此為契機,再度恢復以往的‘重視北朝鮮’的外交方針。習近平國家主席下個月即將訪問美國。有觀察家認為,中國方面意圖把跟朝鮮的特殊關係作為一張牌來展開對美外交。

“中朝之間雖然有‘鮮血凝成的友誼’,但自去年年末以來,雙方關係急劇惡化。這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北朝鮮無視中國再三的制止,堅持進行了導彈和核子試驗。中國丟了面子,於是停止了中朝間要人過去的那種頻繁往來。王毅外長今年4月就北朝鮮的挑釁行為發出批評,説‘不準許在中國家門口生事,’從而展示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嚴厲姿態。中國隨後採取經濟制裁措施,限制中朝邊境貿易,中止與北朝鮮之間的銀行往來。”

“然而,中國一位外交問題專家表示,中國對北朝鮮的制裁目的跟日本、美國、南韓等‘國際社會不同’。中國的制裁並不是要讓北朝鮮停止其核項目,而是要‘讓北朝鮮變成一個聽中國的話的國家。’”

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5月22日發表駐北京記者五十嵐文和駐南韓首爾記者豊浦潤一聯合采寫的報道説,在北京訪問期間,崔龍海據信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北朝鮮進行核子試驗、導彈試驗,中國銀行凍結北朝鮮貿易銀行的賬戶。與此同時,北朝鮮抓捕中國漁船。中朝關係不斷出現動蕩。據信北朝鮮派遣崔龍海訪問中國,意圖是修復與中國的關係。朝鮮執政黨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訪問中國也可能成為議題。”

反覆掃面子,反覆援助

朝鮮多年來實行閉關鎖國,對西方媒體閉關尤其緊。因此,美聯社能從平壤發出報道,可謂神通廣大。

美聯社5月22日發表記者瑪吉•梅森從平壤發出的有關崔龍海訪問中國的長篇報道,可以説是跟前面引用的中國網民“文史女教師”的見解不謀而合,即平壤反覆掃北京的面子,北京還要給它援助: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無視中國的警告、拒絕放棄核武器幾個月之後,星期三(5月 22日)派遣一位高級助手到北京,可能是試圖跟其最重要的盟友修復關係。這也可能是預示著他有可能給(朝鮮核項目六方會談)外交一次機會。”

“一些分析家認為崔龍海的這次中國之行,部分使命是朝中修復關係,部分目的則是要求中國援助。

“上一次北朝鮮與中國的高級官員會晤,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派遣中共中央政治局一位委員去年11月訪問平壤。幾個星期之後,北朝鮮就發射了遠端導彈,然後在今年2月進行了地下核子試驗。那次核子試驗也是北朝鮮的第三次核子試驗,導致聯合國和美國收緊了對它的制裁措施。”

朝鮮與西朝鮮

無論北京對平壤將採取什麼外交政策,平壤顯然已經成為北京當局的負擔、負資産。中國網民如今常常拿黑暗的朝鮮來説中國的事,把中國説成是“西朝鮮”。

在金正恩派特使對中國進行神神秘秘的訪問之際,中國網上四處流傳這樣一則微網志,把朝鮮和“西朝鮮”一鍋燴,燴為令人哭笑不得的笑料:

“宇宙這個詞歷來是金正恩專用的。在朝鮮特使崔龍海訪問中國這個特殊的日子,《解放軍報》刊登《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這樣的文章別有深意。這是對近期不斷搞小動作的金正恩發出的最嚴正的警告:你們綁架我們的漁民,我們就要奪走你的宇宙。中央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在當今世界,最奇妙的國際關係、國家關係看來確實是非北京-平壤關係莫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