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馬拉松炸彈嫌疑人生前的達吉斯坦之行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訊】 (美国之音電)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消息傳遍全球,也傳到俄羅斯里海岸邊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達吉斯坦共和國。

兩名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疑人中的哥哥—塔梅爾蘭.薩納耶夫一直住在波士頓,可是去年他回到了達吉斯坦,這裡是他少年時代曾經住過一年的地方。

他在大部分時間裏住在首府馬哈奇卡拉市,跟他的父親住在一個公寓裡。

他在這裡的一座保守派清真寺做禮拜。清真寺阿訇哈桑.穆罕默德維奇並不記得塔梅爾蘭.薩納耶夫。不過他說,教友們都擁護伊斯蘭教法,但是反對暴力。

他說:“這是一座沒有極端分子的清真寺,沒有一個人具有極端立場。我們是遵法、明智、識文斷字、受過良好教育的穆斯林。”

一名清真寺教友在沒有攝像機拍攝的情況下對美國之音說,他認為塔梅爾蘭受到美國保安機構的陷害。塔梅爾蘭的母親蘇貝達也堅持這一觀點。

她對記者說,她的兒子在達吉斯坦受到的最大影響來自他的表兄穆罕默德.卡爾塔紹夫。這位表兄是基茲利亞爾市一個支持伊斯蘭 教法的組織—正義聯盟的負責人。

美國之音記者開車兩小時前去採訪這個組織的領導人拉希姆.伊巴達諾夫。他記得塔梅爾蘭是一個歡快幽默的人。

他說:“當我們最初得知是塔梅爾蘭.薩納耶夫所為,我們受到極大震動。”

伊巴達諾夫說,他的組織小心謹慎地保持中間路線,在宣揚伊斯蘭教法的同時提倡非暴力。

他說:“是的,我們說我們希望生活在一個伊斯蘭教法的社會裏,但是我們不提倡顛覆或推翻政府或採取某些激進或極端的行動。”

塔梅爾蘭的表兄卡爾塔紹夫不能接受採訪。他的律師說,他正在一座監獄的醫院裡治療警察打他所受的傷。

伊巴達諾夫說,警察關押了一名非暴力人士,並聲稱他就是塔梅爾蘭的激進的導師。

他說:“我們認為他們正想方設法地抹黑他,聲稱他是某種沒有邏輯思維的極端分子,並且在塔梅爾蘭變成極端分子過程中發揮了一些作用。”

然而,達吉斯坦每週都在發生極端分子的襲擊和反恐行動。

美國之音記者在返回首府途中路經奇爾克伊。一名自殺炸彈殺手去年8月在這裡炸死6人,其中一人是達吉斯坦最受尊敬的穆斯林領袖。

在路經的另一座城市布因納克斯克,一名警察和一個平民在一輛警車中被殺。此前,保安警察炸毀了一個極端分子嫌疑人的房子。

巴加沃特迪諾娃是這個城市一個保守派穆斯林人權組織負責人。她說:“警察曾經來電話說,他們發現了可能的爆炸物,但卻無法拆除,只能讓爆炸物和房子一起爆炸。”

分析人士認為,塔梅爾蘭從波士頓來到達吉斯坦時,頭腦裡已經形成了從互聯網上得到的激進思想。在達吉斯坦,他看到一些人用炸彈來解決宗教與政治分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