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中國無法解決食品安全問題(視頻)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訊】(美国之音方方、常曉)國會山 — 中國食品藥品安全問題以及環境污染問題不僅引發中國民眾越來越多的關注,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22號也就這個話題召開了聽證。

十年前,中國正是非典的重災區,而在過去的十年中,從三聚氰胺毒奶粉到黃浦江上的死豬,中國的食品安全、公共衛生和環境污染事件層出不窮。而這十年中還有另外一個巨大的變化,那就是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食品翻了三番,寵物食品更是增長了驚人的85倍。

主持聽證會的民主黨人參議員布朗説:“美國人如果知道他們和他們的寵物使用的食品和藥品有多少是來自中國的話,他們一定很驚訝。我們食用的80%的羅非魚,50%的蘋果汁和30%的蒜都來自中國。”

負責全球運營和政策制定的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負責人索羅門昨天在作證時説,在2007年到2012年的六年間,從中國出口到美國、受到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監管的貨物增長了三倍多。然而隨著貿易量的增加,風險也在增加。索羅門介紹説,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一旦檢測出進口物品存在問題,就會發出“進口警報”。

他説:“目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收到的進口警報中有74個是中國的公司。這些引發警報的貨物可能會被海關截取,禁止進入美國市場,除非進口商能證明這些貨物符合所有法律規定。”

索羅門説,還有9個對中國的進口警報是全國範圍的,其中包括嬰幼兒奶粉。

此外,他還介紹説,中國檢驗出口食品與本國自用食品的並不是同一個系統。出口食品由中國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管理,而本國食品則由兩個不同的部門負責 – 生産由農業部負責,食品加工、銷售、以及餐飲業由中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負責。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教授在十年前非典爆發期間就曾來國會作證,他説,相對於那時而言,中國在這次H7N9的應對中,在增強資訊透明度以及風險的溝通方面取得了很大進步。但他説,這還不是最終的解決辦法。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教授(視頻截圖) 黃嚴忠説:“它需要一個所有的解決方案,但最重要的
是要重新審視所謂的中國模式,這種大投入、高增長的模式,真的是應該拋棄的時候了。現在整個的國際趨勢也是轉向綠色增長、可持續增長,我們就是因為政權的合法性在某種程度上跟中國的增長是密切相關的,所以它在這方面還是很缺乏壯士斷腕的決心。”

美國國會、美國政府為什麼要專門召開一些聽證會,來討論中國的問題呢?

黃嚴忠教授説:“它要避免假冒偽劣産品中國出口的,會影響他這邊的品質,會影響美國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已經是全球化,你不是説這是我們國家的事情,你無法干涉。但是中國也可以召開個聽證會來審查美國的産品,我覺得這也無可厚非 ”

主持這次聽證會的布朗參議員則認為,中國的政治系統決定了中國政府無法解決民眾對食品安全和環境污染的擔憂。

他説:“中國公民沒有政治自由來選舉能保障他們基本權利的官員代表,沒有媒體能不受限制地將安全問題曝光,沒有獨立的司法系統來確保官員和公司遵守法律,也沒有不受約束的公民社會來長期監督發聲。中國目前的政治系統所造成的問題和代價對於中國人本身以及世界上所有購買中國造食品、藥品、商品的人來説都再明顯不過。”

布朗議員説,美國政府必須更小心、更謹慎,不要再發生類似2007年149名美國人由於服用中國生産的有毒肝磷脂而身亡的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