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道路坍塌 茶農冒險運茶菁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23日電)南投縣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因雨坍塌中斷,翠巒部落茶農連日來以人力揹負及接駁方式,冒險涉過崩塌路段將採收的茶菁運出。

受梅雨鋒面影響,南投縣山區接連多日下大雨,原本地質就脆弱的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投89線),包括7至15K、20至22K路段多處坍塌無法通行,發祥及力行村沿線紅香、瑞岩等部落居民,只能藉由路況也不好的慈峰農路進出。

力行產業道路最偏遠的翠華村翠巒、華岡部落交通更是困難,除了繞道台8線經由合歡山再轉台14甲線到霧社,只能以徒步冒險涉過支離破碎的坍塌路段,再想辦法以接駁車下山,路途艱辛。

目前正值翠巒部落春茶採收期,部分茶農為了及時將茶菁送下山,這幾天紛紛趁雨歇時段,以人力揹負方式涉過15公里處約50公尺長的坍塌路段,再以接駁的小貨車將茶菁運下山。

有茶農今天下午以接駁方式運茶菁時,因邊坡山溝洪水滾滾而下無法通行,還需藉由在當地搶修的挖土機「怪手」,將茶菁及茶農接駁到對岸,由於下方就是深達百公尺的山崖,險象環生。

下午陪同縣府及公所人員到現場勘查的翠華村長林木連說,翠巒及華岡部落有茶農兩百多戶、上千名居民,目前除了茶菁運輸困難,老弱居民生病待就醫也面臨交通問題,亟待政府正視。

仁愛鄉公所指出,目前力行產業道路由縣府委託的包商進駐機具搶修,替代道路慈峰農路則由公所維持可通行狀態,部落暫無斷糧問題,如有就醫個案也會協請警消單位協助外送。

縣府工務處表示,明後天如果雨停,可望搶通15公里處的缺口,但全線的復建仍需中央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