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基改作物 義研擬保護條款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3日專電)為防止基因改革作物對人體健康和環境的影響,義大利參議院決議,要求農業部、衛生部和環境部等相關部會研擬保護條款,嚴格監督基改作物

義大利媒體報導,除了1名參議員缺席外,不分朝野的其他參議員都支持研擬防止基改作物的保護條款。接下來,有待跨部會合作擬定詳細的法案內容。

若保護條款在歐洲聯盟的規範下順利通過,即使歐盟核准販賣或栽種某種基改作物,義大利仍可在自己的境內禁止,藉此減少對人體健康、生態環境和農業生產模式的影響。

參議院的決議也指出,儘管目前義大利已經很努力監督和管理基改作物,但仍要強化相關的科學研究,一方面避免基改作物污染到其他品種,另方面要防止有人未經授權偷偷播種基改作物。

發起防基改保護條款連署的「基因權利基金會」主席卡潘納(Mario Capanna)表示,生產者、消費者和社會團體都不願意看到基改作物在義大利種植。

農業聯合會(Cia)指出,防止基改作物有助於保存義大利生態的多樣性和農產品的品質。

「慢食(Slow Food)運動」組織也發表聲明指出,法國、德國等歐盟國家已有類似的保護條款,不只禁止種植基改作物,也監管販賣和使用的過程,這樣才能減少對健康和環境的影響。

農業部部長德吉蘿拉莫(Nunzia De Girolamo)也說,基改作物並不符合義大利的需求和農產特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