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男子疑遭恐襲 當街被砍死

【新唐人2013年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英國首都倫敦一處軍營附近,一名男子於22日大白天遭人砍殺而亡,據信死者是一名士兵,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對此強烈譴責,指出這是野蠻的行徑和具恐怖主義本質的可怕攻擊,並在23日召開緊急應變小組(Cobra)會議。

據當地媒體報導,歹徒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倫敦附近的伍利奇區(Woolwich)殺害這名年輕男子,並企圖砍下他的頭,同時以阿拉伯語大喊「真主大能」。歹徒身分目前還不清楚。

目擊者稱,兩名攻擊者將被害男子拖到馬路中間,然後揮舞手中帶血的刀,上下跑動,並讓路人拍照。

兩名嫌疑人在現場等了約20分鐘,直到警方趕抵現場,嫌疑人試圖攻擊警方,但隨即遭員警開槍射傷。其中一名傷勢嚴重,已被直升機送往醫院。

英國獨立電視台(ITV)播放圍觀民眾拍攝的視頻顯示,一名男子雙手鮮血,手持血淋淋的刀子。

他說:「因為他們打我們,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被迫目睹今日事件的女人,我向你們道歉,但在我們的土地上,我們的女人也得面對這種事。你們這些人永遠都不會有安全的生活環境。換掉你們的政府吧,他們不關心你們。」

勇媽與嫌犯理論

在警方趕到之前,一名婦人洛約-肯奈特(Ingrid Loyau-Kennett)下了公車,檢查被害者脈搏,然後與嫌疑人說話。

有2個小孩的洛約-肯奈特是童軍領袖,她告訴《電訊報》(The Telegraph)自己如何克服恐懼與涉嫌殺人的攻擊者對話。

洛約-肯奈特說,一名嫌疑人告訴她,「我們今晚想在倫敦掀起戰爭。」她告訴嫌疑人:「現在只有你和許多圍觀群眾,你勢必會輸,你想怎麼做?」該嫌疑人說,他要留下來繼續奮戰。

多位國會議員盛讚洛約-肯奈特展現「非凡的勇氣」。

該嫌疑男子可能還提到阿富汗。英軍加入國際部隊,支持阿富汗政府打擊塔利班叛軍。

受襲者疑為現役軍人

據BBC中文網報導,未經證實的報導稱,受襲者是一名現役軍人。

據當地國會議員萊恩斯福德稱,受襲男子是附近伍利奇軍營的士兵(皇家炮團軍營就位於伍利奇),但此說法尚未得到英國國防部的證實。

萊恩斯福德還說,警方從事發現場收繳了大批兇器,其中包括好幾把刀和至少一把搶。

英國政府將此事件視為可能的恐怖襲擊。

事件發生後,伍利奇和倫敦其他地區的軍營都加強了警戒。

白金漢宮的發言人表示,女王對這起攻擊事件非常關注,女王原定5月31日對伍利奇軍營的訪問不變。

英相召開緊急應變會議

事件發生當時,首相卡梅倫正在法國訪問,他22日在艾里賽宮和法國總統歐蘭德共同舉行記者會時,對此攻擊事件表示,有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這是恐怖主義行為。

卡梅倫並未證實受害者是軍人,但他向受害人、他的家屬和親戚致慰問之意。卡梅倫還強調,英國永遠不會向恐怖威脅讓步。

卡梅倫縮短了法國訪問行程,返回倫敦與重要內閣大臣以及倫敦市長約望遜於23日參加簡稱為Cobra的緊急會議,聽取警方所作的案情報告。

約望遜會後呼籲倫敦市民不要臆測,並說不要把這次的兇殺案責任歸於於穆斯林。

國際社會譴責

國際社會紛紛譴責這起攻擊事件。法國總統歐蘭德譴責表示,這是「懦弱的謀殺行為」,並表示全力聲援英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對事件表示譴責,稱在這個全英國人心情沉重的時刻,美國人民的心與英國人在一起。

另有媒體報導,倫敦的伊斯蘭社區已經公開向全英國道歉。

倫敦上次恐襲發生於2005年7月 造成52死

當地居民對事件表示哀悼,自稱坦尼山(Tenisan)的目擊者說:「繁忙的市中心竟然會發生這種事情,真的很令人震驚。」

另一名26歲的居民到現場獻花哀悼,他強調這起令人心痛的攻擊與真主無關,與伊斯蘭教無關。

倫敦上次發生嚴重恐怖攻擊事件是在2005年7月,4名年輕的伊斯蘭主義者在公共運輸網絡引爆自殺炸彈,造成52人喪生數百人受傷。英國媒體分析認為,若今次事件確定是恐襲事件,英國政府和警方有需要評估公眾面臨威脅的情況,以及是否有人策劃了類似攻擊。

英國目前的恐怖威脅等級是明確(substantial),若等級升高至較嚴重(severe),即說明官方擔心還會有另外的襲擊發生。

英國最高反恐官員最近警告,所謂「孤狼」的激進人士,可能與蓋達組織沒有直接關係,但他們可能與2005年恐怖攻擊者一樣危險。

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