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原能署:伊朗核活動大躍進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維也納22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天發布報告指出,伊朗在擴大核計畫方面有重大進展,包括啟動核彈製造的第二條路也有大躍進。

原能總署這份最新季度報告說,德黑蘭已在中部納坦茲(Natanz)的工廠加速安裝先進鈾濃縮器材。

報告另指出,伊朗中部阿拉克(Arak)1座興建中的反應爐有進一步進展。西方國家擔心,阿拉克反應爐的核燃料如果重新加工,可能製造出鈽。

美國國務院說,原能總署這份報告顯示伊朗「公然違抗國際義務」的核活動10年間持續擴大,已達「讓人遺憾的里程碑」。

高純度濃縮鈾與鈽都可用作核武。北韓2006年與2009年兩度核試爆使用的都是鈽,而美國1945年在日本廣島投下的原子彈,用的則是鈾。

法新社看到的這份原能總署報告說,伊朗已在納坦茲(Natanz)安裝近700台IR-2m離心機;相較之下,2月間只有180台離心機。不過這些離心機都並未運轉。

納坦茲已有大約1萬3500台較老舊機型的離心機就緒,伊朗先前又說,已在納坦茲新安裝約3000台離心機,伊朗鈾濃縮速度可因此加快。

不過原能總署這份報告指出,雖然納坦茲的核活動有進展,伊朗在聖城科姆(Qom)附近山區興建的福爾多(Fordo)設施,沒有任何新器材展開運轉。

國際社會比較擔心的是福爾多設施,因為這裡的濃縮鈾裂變純度已達20%,納坦茲大多都還只到5%,技術上來說,福爾多設施較接近製造核彈所需的90%純度。

原能總署這份報告顯示,伊朗目前製造出324公斤濃度20%的濃縮鈾,比3個月前多44公斤,不過其中140.8公斤已轉用於製造燃料,也高於3個月前的111公斤。

專家說,製造核彈需要240到250公斤的濃縮鈾。

另一方面,原能總署也持續敦促伊朗允許檢查員進入疑似用於核活動的設施。原能總署這份報告說,其中一個位於德黑蘭附近巴欽(Parchin)軍事基地的可疑地點,最近大量舖蓋柏油,加深西方認為德黑蘭試圖移除核武實驗痕跡的疑慮。(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