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正式承認 無人機擊斃4公民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國今天首度正式表示,在海外反恐空襲中,擊斃激進主義的美國籍葉門裔教長奧拉基及另3名美國公民。

華府是在國總統歐巴馬發表反恐政策演說前夕,承認2011年9月間在葉門鎖定奧拉基(Anwar al-Awlaki),也承認其他3人雖未遭直接鎖定,但也被擊斃。

這場2011年9月的無人機空襲引發關切,因為奧拉基是從未遭犯罪罪名指控的美國公民,同樣死在美軍葉門空襲的巴基斯坦裔美國人沙米爾汗(Samir Khan)也是。

此舉引發憲法辯論,質疑歐巴馬是否有權下令暗殺未經司法審判的美國公民,就算他們遭指控是恐怖分子。

美國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致函給國會領導人,承認擊斃奧拉基。

「2009年以來,美國在活躍戰事的區域之外,針對蓋達(Al-Qaeda)與其附屬力量展開反恐行動,具體鎖定並擊斃美國公民奧拉基。」

「美國更進一步得知,另有3名美國公民在同一時間的反恐任務中遭到擊斃,3人分別是:沙米爾汗、阿布杜拉曼•奧拉基(Abdulrahman al-Awlaki)、穆罕默德(Jude Kenan Mohammed)。」

「這些人並未遭美國特別鎖定。」

奧拉基遇害時,美國官員承認是美方擊斃,但拒絕證實行動是否為中央情報局(CIA)無人機空襲所為。

霍德針對奧拉基遇害提出至今最公開的說明,奧拉基是活躍份子,而且不只是言語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針對奧拉基採取行動,並非因為他的言談。言談只是顯示他的意願與想法。」

「是因為奧拉基的舉動,特別是他個人直接參與策劃與執行針對美國國土的恐怖攻擊,成為合法鎖定的目標,促使美國展開行動。」

「鎖定奧拉基的決策合法,是考慮過後的決策,也符合正義。」

霍德指控奧拉基策劃2009年12月25日1起失敗的恐怖攻擊,當時內衣炸彈客企圖炸毀美國一架飛往底特律的班機,但遭當局破獲。(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