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敵百 卡尼對陣媒體現風采

【新唐人2013年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今年五月最紅的美國人是誰? ——他不是獨步江湖的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也不是敢說真話的影視明星安吉麗娜•朱莉,而是平日並不怎麼出風頭的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Jay Carney)。

從五月初以來,華盛頓接連發生了三大“醜聞”,讓卡尼天天都被媒體放在火爐上烤,著實烤“紅”了他。因為這個特殊的職務,卡尼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成為政府的官方聲明,而他本人也自然佔領了各大新聞電視台的熒屏,似乎見不到卡尼就會缺少點什麼。

如果只是想出一把名的話,卡尼這個白宮發言人當得真值了。

確實,白宮發言人本身就是總統內閣中最燙手和出力不討好的工作,立功輪不到自己,危機發生時卻會先被推出去吸引火力。此外,能在白宮進行報導的記者來自世界各地,個個俐齒伶牙,面對美國政府的錯誤絕不會手下留情,必須先拿這個“擋箭牌”開刀。

如果醜聞只是一段時間來一件的話,白宮發言人還可以通過講官話或者引導話題以祈求全身而退。同時來三件,相信任何一位發言人都會先說一聲“uh-oh”,更何況其中的一件醜聞正與媒體有關。

於是,面對滿屋記者們的輪番轟炸,卡尼有些時候表現得比較被動,也有些時候似乎對過份的問題感到憤怒。不過,從整體來說,卡尼還是控制住了簡報室的氣氛和節奏,且不拘言笑,用專業知識和個人魅力完成了總統賦予他的特殊任務。

在出任白宮發言人前,卡尼曾擔任過《時代》雜誌(Time)華盛頓分社和莫斯科分社社長,之前也有非常豐富的新聞報導經驗。

當被一位記者問到沒有準備過的問題時,卡尼表揚他說:“你的工作做得很好,你很聰明。”然後卡尼解釋說,即使是白宮新聞部也無法預料到記者們將提到的每一個問題。

另一方面,來白宮報導的記者們雖然有時還會對卡尼的“打官腔”感到不滿,但由於卡尼的友善,特別是卡尼本人就是記者出身,所以他們也沒有過於苛刻,同時也保持著對白宮發言人的尊重。

本週三(22日)是卡尼48歲的生日。在當天的發布會上,頭一個提問的《美聯社》記者內德拉•皮克勒(Nedra Pickler)對卡尼說:“我有一個問題。但首先,祝你生日快樂。”

身負重任的卡尼與記者們交流私人問題並不只是這一次。在醜聞話題最熱烈的時候,CBS新聞記者馬克•諾勒(Mark Knoller)向卡尼問道:“傑伊,你在之前說政府官員們並沒有因為醜聞事件而分心。那你呢?你感受到過分的負擔了嗎?你被這週的發布會嚇壞了嗎?”

卡尼笑著答道:“這是一個私人問題,但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這可能聽起來很奇怪,但我享受在艱難的時候來到這個講台上,因為這是我們民主制度的一部分。能成為其中的一員,是我莫大的榮幸。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也是這樣想的。當我坐在你們現在坐的椅子上的時候,我就是這樣想的,而且我一生都會這樣想。”

國稅局和司法部醜聞爆出已經有接近兩週,但疑雲卻依然沒有散去,美國政府需要更加深入的調查,這也意味著卡尼還不能輕下火線,仍要被媒體天天放在火爐上烤。但有誰又能比卡尼更好的完成工作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