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特使突訪華 分析:盼半島局勢立場與中共一致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5月22日突然向北京派出了以朝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為首的使團。美國《紐約時報》稱,金正恩突然派遣崔龍海去北京,說明有急事要和中共商討。分析人士指出,朝鮮政權是要趕在中美會晤之前,就半島局勢的關鍵問題與中共進一步達成一致。

5月22號,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派遣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作為特使,帶領朝鮮黨政軍高層一行多人前往中國。當天在北京,與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舉行會面。

這是朝鮮現任領導人金正恩自接班以來,首次向中國派遣特使。

外界普遍關心朝中此次會面的具體目的和行程安排,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只是概括的表示,雙方將會對朝鮮半島局勢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朝鮮方面22號突然宣佈此次的出訪行程。這一時間點令各界關注。因為就在一天前,中共外交部剛剛宣佈,習近平將於6月7號、8號兩天前往美國加州,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非正式會晤。而朝鮮半島危機,將是中美會談的重要領域之一。

時事評論員文昭:「朝鮮訪問北京,可能包含有一定的協調立場的因素在。他們之間要知道,中共在和美國談判的時候,會在朝核問題上持怎樣的態度。在中美會談之前,他們之間要就一些立場進行協調和磋商,以符合這兩個盟友的共同利益。」

朝鮮今年二月違反聯合國決議,第三次進行了地下核試驗。隨後面對國際社會的制裁,朝鮮頻頻發出戰爭威脅。作為平壤政權最後的主要盟友,北京政權對於朝鮮問題的態度,至關重要。

不過近日,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美國權威學術雜誌《外交》的專訪時,一反常態表示,中共對朝鮮的影響力,並不像媒體報導的那樣。

但中國事務專家認為,平壤當局雖然努力表現出-其在區域事務上具有自主性,但是實際上,朝鮮依然非常倚賴中共的支持。因此在中美會晤的消息公布後,朝鮮便爭取在第一時間與中方會商。

時事評論員文昭:「所以目前通過朝鮮這種比較焦慮的反應,還是能夠看得出來中共對北韓(朝鮮)還是保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北韓接下來會做一些妥協和讓步,因為與中共的關係對他來講是不能夠犧牲的。」

朝鮮國內的經濟運轉,高度依賴於中共。中共政府今年雖然罕見執行制裁北韓的決議;但目前並未動用對朝鮮制裁的關鍵手段,也就是中斷對朝糧食和石油輸出。

此次出訪北京的崔龍海,是朝鮮軍隊的二號人物。他也是自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2011年8月訪華以後,到訪中國大陸——最高級別的朝鮮官員。外界認為,他此行或有意促成金正恩訪華,進一步鞏固中朝間就核心利益的一致立場。(CG)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