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界支持吳經國選IOC主席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建緯台北22日電)台灣體育界人士蔡辰威與張朝國今天分別表示,中華民國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委員吳經國角逐IOC主席,將為台灣體育發展史寫下相當重要的一頁。

現年66歲的吳經國將於23日下午3時在台北宣布參選IOC主席

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蔡辰威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吳經國參與競選除了可以提升台灣知名度,也能讓國人更注意奧運相關活動,進而帶動運動風氣,「對台灣整體絕對是加分」。

蔡辰威認為,如果吳經國9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選上新主席,不僅是台灣之光,也會給予台灣在國際體育事務推展上非常正面的影響。

他接著指出:「我們一定盡所有力量,當吳經國強力後援」。

蔡辰威表示,目前是IOC執行委員會委員的吳經國,參與奧林匹克活動20餘年,深刻了解IOC組織與文化,「以他的資歷與分量,非常適合參選」。

雖然吳經國「很有機會」,但是蔡辰威分析,「這會是場硬仗,而且競爭非常激烈」。

目前,德國籍巴哈(Thomas Bach)與新加坡籍黃思綿兩位現任IOC副主席皆已表態參選,其他可能競選主席的人選還包括瑞士運動界人士歐斯華(Denis Oswald)、波多黎各籍的IOC財務委員會及稽核委員會主席卡利昂(Richard Carrion),以及前撐竿跳冠軍烏克蘭籍的布卡(Sergey Bubka)。

認識吳經國20餘年的國際舉重總會(IWF)榮譽副會長張朝國也對吳經國讚譽有加,認為吳經國豐富的經歷和對奧林匹克運動與奧運文化的長期奉獻,促使吳經國在國際體壇累積豐沛的人脈。

張朝國說,吳經國的參選代表他對運動事業的決心,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最接近這個位子的中華民國籍人士」。

吳經國兼任國際拳擊總會長,有國際體育組織領導人的經驗,還有在文化與教育方面的努力深獲各界肯定,張朝國認為,「這些都足以證實吳經國的能力」。

吳經國1946年出生,東海大學建築系、英國利物浦大學研究所畢業,專長於文化藝術、建築領域,曾代表政府參與多項友邦建設工程;早年投身台灣體育發展,1982年起擔任國際拳總執行委員,1988年開始成為IOC委員,現為IOC執行委員兼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協調委員會委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