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通過兒童綁架公約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東京22日法新電)經過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數十年來的施壓,日本國會今天通過有關兒童綁架的國際協定。

日本是唯一未批准這項1980年海牙公約(Hague Convention)的八大工業國集團國家。這項公約規定,被強行帶走的兒童應送回慣常居住國。

日本人與外籍人士婚姻失敗後,常常將具有一半日本血統的孩子帶回日本,導致數百名來自北美、歐洲和其他地區的孩子家長求助無門,且提出申訴的多為父親。

與西方國家不同的是,日本不認可共同監護制度,且夫妻離婚後,法院幾乎都會把監護權判給母親。

繼眾議院4月通過海牙公約後,參議院今天無異議通過。

不過,公約完全生效前,日本還必須排除許多政治上和法律上的障礙。日本政府曾表示,他們希望國會在2013年會計年度結束前(即2014年3月底),批准這項公約。

外務省將設立主管機構,負責國際婚姻失敗後,被父親或母親單方面帶走的小孩,並鼓勵家長自發性解決爭端。(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