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說夢解夢圓夢就能成就中國夢?

【新唐人2013年5月22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領導小組組長劉奇葆出席2013年度國家社科基金專案評審工作會議時強調:哲學社會科學戰線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研究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作為首要任務,集中骨幹力量,集聚優勢資源,加強綜合攻關,推出一批重大理論成果,為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堅實學理支撐。

「說夢」、「解夢」、「圓夢」、「釋夢」在未來似乎要成為中國的主旋律,只要是與「中國夢」有關的人才和課題,都會受到官方格外的青睞。

去年11月29日,中央新領導集體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現場。習君就給「中國夢」下了定義--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而且滿懷信心地表示這個夢想「一定能實現」。今年的兩會期間,「中國夢」的話題討論得特別熱烈,「中國夢」一時成了官方媒體和官員口中津津樂道的話題。

今年「五四」前夕,習君再次解釋了「中國夢」的範疇:「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習君也明確了「中國夢」的「第一個」目標:「到本世紀中葉,我們必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國廣大青年必將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見證、共同享有中國夢的實現!」

所謂「中國夢」,不是一個虛無飄渺遙不可及的夢,而應該是一個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美好現實!今天,中國人所憧憬的國強己經變成現實,然而對絕大多數中國人而言,民富仍然還是一個美好的憧憬。當上上下下都在熱議「中國夢」的時候,每個中國人實際上都希望中國夢更加契合自身的利益,如果中國夢與每個中國人自身沒有太多關係,再美麗的中國夢也不過是浮雲。所謂民族復興離開廣大人民的期盼和福祉,中國夢豈能超脫每個中國人的家國情懷?

英國《經濟學家》週刊正好趕在5月4日發表一篇有關中國的文章,稱中國飆升的房價是擺在中國新領導面前的一個政治問題:若問普通老百姓的中國夢是什麼,擁有自己的房子是比較普遍的回答。然而,連年上漲的房價讓很多中國人根本無法實現這個夢想。

過去十年中國一線城市房價瘋狂上漲了10倍之多!儘管中央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房地產調控政策,但土地收益和房地產稅收成為各級政府的主要財源,政府從房價中掠奪斂財成為常態,任何調控都無法遏制或阻擊房價的持續上漲,自然就難逃「越漲越調,越調越漲」的怪圈。而真正通過房地產獲取暴利的,只有地產商和炒房者包括政府,絕大多數中國人都淪為「房奴」,甚至幾代人陷入了房價上漲的痛苦之中!

當城市的房價動輒數萬,月薪二三千元的中國人只能永遠望樓興歎!橫亙在中國人面前的貧富鴻溝,還有很多很深,跨越起來並不容易。不可否認,今天的中國擁有了許多世界第一世界第二,少數人的收入早已趕上和遠遠超過了發達國家的收入水準,造就了一批富可敵國的地產商、資本大鄂、權貴掮客……而更多的中國人,無論是個人收入或生活水準並沒有跟上時代的步伐,也沒有公平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高速的經濟增長固然可以為官員的政績塗脂抹粉,卻很難說服那些被剝奪了基本利益抑或被經濟高速列車無情拋棄的中國人!

當中國驕傲地宣稱成為「世界工廠」,在成千上萬家工廠辛勤流汗的中國人,卻在城市裏沒有戶籍,沒有棲身之地,更不用提什麼政治權利,既使在諸如北京這樣的一線城市購買了住房,也只能領取一紙毫無價值的暫住證,其子女連在北京參加高考的權利都沒有。各種束縛各種岐視性政策,使許許多多的中國人根本無法融入城市社群,只是城市的匆匆過客,異鄉的「長工」或者「短工」。

貧富差距擴大不是單純的市場行為和個人能力問題,而是制度和政策讓極少數人在短時間內佔有了絕大多數的社會財富時,靠誠實勞動追求成功和財富的希望己變得日益渺茫。更為殘酷的是,在貧富差距嚴重分化的今天,社會公平被肢解、向上奮鬥的道路被堵死、美好的理想變為泡影!在中國3000多個財富超過1億的家庭中,竟然有2900多個家庭擁有各種特殊背景!當財富的來源不再取決於個人自身的努力,而是取決於出身、特權等因素時,中國人對於社會不公、機會不均的絕望乃至仇恨會急驟增長。

特權階層與豪強勢力的崛起,對於中國社會造成的擠壓已經到了危險的地步,正如經濟學家王小魯所說,中國形成了一種「新底層階層」,所謂「新底層社會」,包括失地農民、被拆遷的城市居民以及不能充分就業的大學生群體,還有因為高房價墜落的「城市中產」、體制外知識份子,加上傳統意義上的農民、農民工、下崗失業工人,組成龐大而複雜的底層社會。

中國人所追求的「中國夢」,無非就是靠體面的勞動獲得合理的回報,過有尊嚴的免於恐懼的生活,實現機會平等和權利平等,擁有憲法賦予每個人的基本權利,這個目標抑或理想不應該是政客的欺騙更不應該是媒體鼓噪的虛幻。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