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觀察:臘肉再生毛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時間的流逝和流向既讓人不知不覺,又會讓人猛然震驚。“去年的雪到那裏去了?”是西方文學的一個主題。英文的Where are the snows of yesteryear?出自十五世紀法國詩人弗朗索瓦•維庸(Francois Villon, 1431 – 1464)的名句Mais où sont les neiges d’antan?

如今,時間的流逝和流向也成為中國的一個政治問題。

*東方與西方,文學與政治*

在西方國家,“去年的雪到那裏去了”是一個重要的文學、藝術題材,也是一個重要的哲學問題。

時間的流逝和流向、人生的意義、生命的意義、死亡與永生等話題都可以跟這個問題聯繫以來。可以説,這也是一個常説常新的永恒的話題。

在當今英語世界,這個永恒的話題也轉世變身為流行歌曲:“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那些花兒都到哪去啦?”

其實,這英語的歌名歌詞也正是十五世紀的法國短命詩人弗朗索瓦•維庸寫出的那首包含“去年的雪到哪去了”名句的詩歌的本意。維庸那首詩歌歌咏的是西方歷史上的美人貴婦。不用説,再美再貴的美人兒最終都要化為一抔黃土。

在古代中國,中國歷史上第一位開辦私人學校的哲學家孔子(西元前551-479)顯然也對時間的流逝和流向這樣的問題很感興趣。孔子的弟子記錄他的言行的中國經典《論語》裏有這樣的記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面對滔滔而去的河水,孔子當時顯然由河水的奔流想到了時間的流淌,想到了自己的人生,想到了自己的年輕時代,想到了自己還有那麼多的政治抱負和學術抱負有待實現,他就已經開始老去。於是,平時並非以浪漫和詩情而著稱的孔子站在河邊發出了這樣的如畫如畫、如藝術電影一般的詩意感慨。

孔子的那番詩意感慨可以説是跨越歐亞大陸,跟維庸那首詩歌相隔兩千年遙相呼應,一唱一和,一脈相通,聲氣相求。

*古今文學,當今政治*

時間的流逝和流向問題是一個古今中外的人都十分關心的問題,於是,在一篇關於當今中國最高領導人是否試圖開歷史倒車的報道中,美國之音中文部一位記者就附庸風雅,化用孔夫子和維庸名句,寫下這樣的一段新聞導語:

“一顆種子已經發芽了,如何再將它變回種子?一隻麻雀已經會飛了,如何再將它變回鳥蛋?一個人已經開了眼界,如何再讓他變回無知?如何收回已經潑出的水?如何讓時光倒轉?如何從2013年把中國拉回1976年?”

題為“世界媒體看中國:習總超荒誕”的報道主題,講的是中國網民和世界媒體目前在不安地關注中國永久執政黨共産黨新領導人習近平當局似乎是有意開歷史倒車,試圖把2013年的中國拉回到1976年之前的暴君毛澤東時代。

該報道的上述導語傳入中國微網志用戶最多的新浪微網志,被再轉發出大約一億份,引起潮水般熱烈的反響和精彩的評論,顯示出“時間的流逝和流向”這樣的話題依然能夠有力地撩撥、撥動讀者的心弦,尤其是撥動中國大陸讀者的心弦。

假如維庸和孔子再世,看到當今中國讀者如何思考他們生前所感興趣的這一話題,如何對這一話題作出反應,他們肯定會感到十分驚訝。

簡單、概括地説,讓孔子和維庸會感到驚訝的是兩個現象:

1)當今中國網民的政治意識如此之強;
2)當今中國網民的文學、歷史、哲學、政治學想像力如此之強。

*文史哲與政治*

在目前可以比較容易看到的幾千條評論當中,最純粹、最直截了當的政治評論大概是:

@ gjjlawyer:他們混一天是一天,撈一天是一天,混到不能混了,撈到不能撈了。全家移民美國唄,反正有的是錢,還怕辦不了移民呀,甚至老婆孩子早就辦好移民了。何況還有軍隊為他們保駕護航,他們不下臺,誰還真敢去反抗呀。

更多的政治評論則是添加了文學表達的佐料,如,

@趙曉: 一個人已經看到大海,如何再讓他井底觀天?覆水難收,時光如何倒轉?忘記過去意味著背叛,穿越的實質就是荒誕。不否定曾經的錯謬,父輩如何安眠?不走出身後的黑暗,又怎能邁向明天!剪不斷,理則亂,莫待夢醒空悲嘆!

(注:@趙曉的評論充滿典故;為了今人的充分理解和後人的精確研究,需要做比較詳細的注解;A,“忘記過去意味著背叛”來自習近平所信奉的已故蘇聯共産黨黨魁和獨裁者列寧;B,“穿越的實質就是荒誕”,美國之音先前有報道,題為“中國網路觀察:習總的穿越”,説的是中國網民評論習近平今年的五一節講話充滿陳腐至極的陳詞濫調,令人感覺恍如穿越時代,倒退三四十年;C,“不否定曾經的錯謬,父輩如何安眠?”習近平當局下令不準講中共的歷史錯誤,但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差點被中共的“歷史錯誤”置於死地,習仲勳只是僥倖活下來最終得以壽終。)

@hzooom:這一代紅二(代)的父輩,無不被老毛玩弄羞辱得像鼻涕,今天他們竟然還抱持毛神位,這才是──竟無一個是男兒

(注:這一代紅二代,指中共老幹部的子女;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的父輩是中共元老,那些元老生前無一例外地遭受過暴君“老毛”毛澤東的瘋狂迫害;“竟無一個是男兒”,習近平説的話,習用此話哀嘆奉行集權專制的蘇聯共政權倒臺時,竟沒有一個人出面力挽狂瀾。)

*文學想像,政治激發*

絕大多數評論反映出中國網民在政治的刺激下想像力狂放馳騁,哲學思維靈巧迅疾,令人驚嘆、驚奇、驚訝、驚艷、驚覺,驚厥:

@ginalways:嫩芽可以摘掉,麻雀可以擊落,至於開了眼界的人,可以使其接受改造;退步沒有想像的那麼難,正如進步也並非理所當然 。

@唔不改:人家可以把芽撥了,把麻雀殺了,把人消滅了,把水曬乾了。至於時光倒轉,人家六十多年前就已經玩過一次了,是這方面的專家。

@飛霜夜:發芽可以讓他不見陽光,麻雀會飛可以射殺, 人開了眼可以治瞎,水潑出去可以用垃圾填埋,至於時光不可以倒轉,沒問題的,文化可以。

在這裡可以順便指出,潑出去的水如何收回的問題似乎特別能刺激、激發中國網民的想像力。截至目前,人們可以看到四種回收辦法:

1)曬乾,如上面這則微網志所示;

2)用垃圾填埋潑水的地方,如上所示;

3)把潑水的地方強徵歸政府;

4)把潑出去的水凍住。

這些狂野的想像大概足以讓維庸或孔子自嘆不如。但在時間倒退、歷史倒退的問題上,中國網民的想像力遠遠不是到此為止:

@keleaj:也不難,不準説不準想不準聽。過30年又回到1976

(注:中共最高當局下達指令,規定許多中國公眾關注的話題不準講,不準説,不準報道和評論;中共干擾包括美國之音在內的國際廣播電臺的漢語廣播;封鎖遮罩國際廣播電臺和主張自由民主的網際網路網站。)

@海子cn:只要學校,電視,媒體不停止一天的“愚民教育”,只要網際網路,新聞一天不自由,只要一天沒有民主自由,歷史大災難就會一次一次重演!)

@想説也別説:…只要當權者和既得利益者達成一致,不管吾等願意與否,只能回去,這就是權力的魅力

@德邦老三:很簡單!先讓臘肉重新生毛!

(注:“先讓臘肉重新生毛!”這句話一語雙關,一個意思就是表面的意思,即讓已經變成臘肉的死豬肉重新活過來;另一個意思則是指毛澤東的屍體被永久保存;中國公眾戲稱之為“毛臘肉;”於是,“讓臘肉重新生毛”的諷刺説法便將毛澤東和毛澤東的屍體一網打盡。)

*文學的,更文學的*

美國之音一則新聞導語拋出的磚,引來中國網民無數的美玉,妙語,妙喻。其中有一些想像力之高超,比喻之精妙,微妙,絕妙,絕對可以讓古往今來文字表現超級大師莎士比亞不得不甘拜下風,如,

@肖芳華律師:開弓沒有回頭箭,歷史不可逆轉。

@皎月如霜:現在還有人企圖用毛驢拉回那滾滾前進的火車!

@于洲:奔著摸石頭的能耐去的,一不小心摸到奶了,你説他們能願意輕易放棄?

(注:中國網民就憑這一條就足以拿倒莎士比亞,儘管莎翁是古往今來拿黃段子説事的超級高手;“摸著石頭過河”是中共在毛澤東死後的所謂“歷史新時期”所奉行的治國戰略,即講究實用主義,走一步看一步;“不小心摸到奶”,中共近乎百分之百的貪官都秘密包養“小三”、“小蜜”即年輕的情人或性玩物。)

@魚缸裏的魚168:一個貪官已經貪爽了,如何再讓他變回廉潔?

@兆瑞鴻猷:如何讓我回到沒看到這幾句話之前?

(注:“如何讓我回到沒看到這幾句話之前?”這句話令人不禁想起特別推崇莎士比亞的中國20世紀著名作家、文學研究者錢鐘書。錢鐘書一度也跟莎士比亞一樣,喜歡拿黃段子説事。在其代表作、長篇小説《圍城》中,錢鐘書描寫了一個傳統的中學女生聽到小説主人公講了黃色笑話一時臉色大變,好像耳朵一下子被奪去了貞操。)

*時間、歷史在倒退*

綜上所述,評論美國之音上述新聞導語的中國網民對時光是否會逆轉、歷史是否會倒退的問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種是認為不能逆轉,不可能倒退;另一種則是認為可逆轉、可倒退。

就在兩派意見相持不下之際,中國再傳來驚人的新聞報道,顯示出中國確實是一個神奇的國度,時光在中國確實可以逆轉,歷史在中國確實可以眼看著倒退:
@蘭州趙文 :【紅旗刊文:將憲政歸屬給資本主義】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楊曉青在《紅旗文稿》拋出奇文《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核心觀點是“憲政的關鍵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屬於資本主義和資産階級專政,而不屬於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認為“憲法和法律至上”,容易掉入“憲政”的話語圈套。

將法律、法治和憲政説成是資産階級的東西,是毛澤東瘋狂發動的“無産階級文化大革命”期間的中共主導思想。

中國公眾為毛澤東的專制瘋狂、瘋狂專制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習近平的父輩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中國國家前主席劉少奇等中共高級幹部甚至被迫害致死。

“文革”過後,中共領導人一度指天發誓,表示要堅決摒棄“文革”期間那種不講法律、不講法治的做法。

如今,中共的核心理論刊物再重新祭起中共領導人發誓要摒棄的鄙視法律、法治、憲政的理論。

中共當局到底是要跟歷史開玩笑,跟中國人民玩笑,跟國際社會開玩笑,跟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開玩笑,還是已經下定決心,不怕犧牲,要排除萬難,力爭扭轉時光和歷史進程?

全中國在觀看。全世界在圍觀。

與此同時,中國一位網民通過新浪微網志發出了或許是對牛彈琴的無聊、無用、無益、無補的警告:

@瀚海沙舟:魔術師玩穿越是藝術,政治家玩穿越是找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