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被指海外避稅 CEO親上國會聽證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蘋果公司2012年向美國政府交稅60億,是美國的納稅大戶。但是,根據美國參議院的調查小組發現,蘋果公司可能利用法律漏洞,透過海外的子公司來避稅,金額達到上百億美元。這項消息傳出後,引發國會對稅法改革的爭議。星期二(5月21號),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也親自出席的參議院聽證會,接受質詢。

根據美國參議院調查委員會的報告指出,蘋果公司在過去四年內海外營收至少740億美元,但是由於利用了稅法中的漏洞,使得這些蘋果海外子公司幾乎沒交任何的所得稅。

參議院調查委員會主席萊文:「蘋果有個高度發達的避稅系統,通過這個系統,它得以在海外避稅天堂積累超過1千億美元的現金。」

不過,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在聽證會上否認蘋果是刻意避稅。

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我們支付了所有該付的稅款。我們不玩稅務花樣。我們沒有將知識資產運到海外,再通過它將產品賣回美國以避稅。」

根據美國稅法,國稅局只把總部設在美國的公司當作美國公司,因此那些設立在海外的分支不在美國國稅局的管轄範圍之內。

而蘋果將海外子公司設在愛爾蘭的原因,是因為愛爾蘭的稅法是根據該公司是否由當地來管理和控制,來認定要不要徵稅。

因此,蘋果在愛爾蘭開設子公司,卻由美國總部來直接管理,巧妙地避開了向美國政府和愛爾蘭政府交稅的義務。

雖然蘋果公司並無違法,但是卻引發了人們對於稅法改革的激烈辯論。

參議員約翰•麥凱恩:「美國稅法有著嚴重缺失,缺乏競爭力。稅法中這個異乎尋常的漏洞一定要堵上,這才能讓接近1兆的海外資產稅款回到美國。」

據了解,美國的許多跨國公司,包括谷歌、臉書在內,都在愛爾蘭設立他們歐洲總部,試圖藉此避稅。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