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海口被指堆垃圾 台電澄清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1日電)台電今天表示,因火力及核能電廠位處海邊,已特別留心注意進水口堵塞情形,但若遇到特殊情形,依相關運轉操作規定,將機組降載或停機,絕不會影響機組安全。

媒體報導,台灣核電廠都以海水做冷卻水,但核四廠冷卻進水口,海底堆滿廢輪胎等垃圾。專家質疑,不用等大地震,光颱風豪雨順溪流沖下的垃圾,就可能阻礙進水(冷卻)系統,若應變不及造成反應爐融毀,將是前所未有災難。

台電表示,電廠在設計時,已設計多重關卡防止進水口堵塞,例如在進水口建有防波堤,防止大型漂流物;及設置可以迴轉的攔污柵及濾網,過濾小型雜物。

另外,攔污柵有高壓海水噴嘴,可沖洗附著於迴轉攔污柵上的雜物,濾網的雜物則由人工處理清除。

台電指出,因火力及核能電廠位處海邊,會特別留心注意進水口堵塞情形,避免垃圾、漂流木、魚屍等物品影響電廠冷卻系統進水,並巡查進水口雜物狀況,隨時派員清理雜物。

台電說,如果真的遇到特殊或特別嚴重狀況,致取不到足夠的冷卻水,電廠依相關運轉操作規定,將機組降載甚至停機,絕不會影響機組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