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多種藥品重金屬超標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百年老店同仁堂,最近「健體五補丸」被檢測出水銀(汞)含量超標,日前又傳出「牛黃千金散」、「小兒至寶丸」的硃砂含量達17.3%及0.72%,分別超過大陸和香港的標準。

綜合南方日報、香港文匯網等多家媒體報導,「健體五補丸」因水銀含量超出上限標準5倍,日前被香港衛生署下令從市面收回。

同仁堂對此回應稱,目前正進行自查。

隨後,大陸媒體再引述業內人士揭露,同仁堂現有的定心安神、清熱解毒等常用藥品中,接近40種藥品含有硃砂,在兒童用藥中,也有3成左右含有這種成分,其中包括「牛黃千金散」、「小兒至寶丸」。

硃砂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已被證明含有劇毒,在美國、日本等國家被禁止入藥。

報導說,重金屬超標的不只同仁堂。此前,六味地黃丸、雲南白藥、漢森四磨湯等,都捲入重金屬超標的風波。

報導指出,急性汞中毒可引發口腔發炎,長期攝入汞則會引發神經系統和腎臟受損。

武漢協和醫院中西醫結合科副主任醫師王全勝表示,大陸規定的硃砂日用量在0.1克到0.5克間。但若長期使用或過量使用,會造成腎臟、肝臟功能損害,血液、神經系統也會受到傷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