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胡乃文中醫師解讀禽流感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訊】【熱點互動】(971)胡乃文中醫師解讀禽流感:目前病毒還 在不穩定期,很容易發生變異。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上週五,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確定了今年自3月份起始的禽流感病例已經確診了131例,到目前為止共有36人死亡。中國的某專家稱,禽流感目前究竟是往好的方向發展、還是向壞的方向發展?目前還是不確定性、不穩定的狀態,誰也不知道。這更加給禽流感未來發展狀況讓人揪心和帶來了很多的不確定性。

作為中國淵遠流長的中醫對於禽流感究竟如何認識?禽流感究竟有多可怕、是否可怕?在這一期的節目當中,我們今天應廣大觀眾朋友們的要求,特別請到了著名的中醫師胡乃文醫師,為我們從中醫角度來解讀禽流感。在節目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段新聞短片。

沒有相關的官方報導,不代表H7N9已經遠去。美國之音網站透露,中共官員說,再有4名患者死於H7N9,其中兩人來自江蘇,另兩人來自浙江和安徽。

與此同時,最後一個發現病例的福建省表示,省內已經有5人感染H7N9,其中1人為回顧性病例。

江西,7日也有新病人確診感染H7N9。

儘管這些數據都是零散的,但卻清楚的告訴人們H7N9還在中國大陸,而且疫情沒人知道有多嚴重,或者是否嚴重。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弗里登(Thomas Frieden)表示,H7N9致命率極高,而且只要一點點突變就能人傳人。儘管何時突變,無法預測,但H7N9特別令人擔憂。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請著名的胡乃文中醫師從中醫角度來解讀禽流感。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同時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555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你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 的ID是RDHD2008。

今天特別歡迎我們的特別嘉賓胡乃文中醫師,您好,胡醫師,今天非常高興能夠邀請您。我們這一期可以說是特別節目,因為應廣大觀眾的要求,特別請您從中醫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雖然部分的一些報告顯示出,目前禽流感有放緩的跡象,但是仍舊呈現出非常不確定性,帶給人們很多擔憂。

上週五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了到目前為止從3月份爆發到現在,已經有131例確診病例,36人已經死亡。20日中國大陸廣州農業部的新聞,動物疫病防預控制中心送檢的一份雞疑似陽性樣品,也檢測出了禽流感的病毒。那麼觀眾朋友可能會問,首先,流感這個名詞是中醫的名詞嗎?到底怎麼認識?

胡乃文:現在是這樣,這都一定要從西醫方面來看所有的問題,然後再來看中醫有沒有能力來解決,或者中醫有沒有智慧來治療這一類的病情。這樣子就很簡單了。西方醫學把大面積流行的這種感冒類型的病,都稱之為流感。

其實古時候沒有流感這個名字,以前都叫做感冒,更恢復到中國古時候的講法叫做傷寒、溫病等等這些名詞,這些名詞裡面沒有一個叫做感冒的,也沒有一個叫做流感的。現在是把我們以前所認為的傷寒、中風,或者是溫病等等這些病,叫做感冒了,而「感冒」在比較後世一點,大概是金、元或者到明朝以後,就都稱之為溫病了。

而這個溫病的「溫」字,三點水這個溫、溫州的溫、溫暖的溫,後來的人大概覺得這個「溫」還沒辦法形容這種很嚴重的流行病,所以就把它叫做「瘟」病了;這個「瘟」聽起來就很可怕了。而且古人還認為這種瘟病是有一種鬼,稱作瘟神,是瘟神降臨了,才有這種病的。一旦流行就是全村、全里,全家都是同樣的症狀,稱之為瘟疫。古人稱瘟疫,現在人叫流感,就是因為有流行性的一種大量的感染,稱之為流感了。是這樣的。

主持人:聽您這樣一說,因為一提到瘟疫,大家就感到是比較恐怖的事情,因為很多人會致死。從中醫角度來說,這個疫病怎麼去理解?

胡乃文:只要是全村、全里,全家人都得一樣的病,都稱之為瘟病、都稱之為瘟疫,就是這樣子的。所以你看過去有一些電視劇或者電影之類的,例如《大長今》,例如神醫《許浚》的故事,裡頭都有談到瘟疫,而且一旦有瘟疫了的時候,大家都處在一種很緊張的狀況,因為古時候的人也不知道所謂的病毒、病菌等等這些東西,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有在慢慢的跟它接觸了以後,發現到這個是古時候某一種病情、某一種病狀或者稱之為病症,那種病症出現了,我們就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去治這個病症。

事實上中醫古時候所謂的辨症論治,他辨別症狀,然後來決定用「風、火、濕、燥、寒」各種方式治療,結果這個病情常常很快的就能夠被治好了。可是現代的人,因為利用過去所謂傳統的抗生素、磺胺類藥物等等,治不了這個病的時候,他就開始要找出怎麼樣來解決它的問題,但是往往都解決不了,於是就找出來一個很簡單的辦法,就是找出是什麼病菌,或什麼病毒感染了。

於是大概在十八、九世紀,找出來是病菌會感染病;到了二十世紀的時候,就發現到了所謂的濾過性病毒會感染病,那麼就認為這種流行性感冒,大概都是一些病毒感染。既然是病毒,那病毒怎麼治療?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不好治,病毒的病不好治。所以最後就想,我們再把這個病毒分型,分出它的不同類型,是這種病毒可能用這種方法治;那種病毒可能那種方法治。事實上後來發現到,就算是找出來這個病毒、那個病毒,名字叫作H1N1 A型流感病毒,或者叫做H5N1的禽流感病毒,或者H7N9病毒找出來了以後,還是莫衷一是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

在前幾年,2003年發現SARS,說是有一種東西叫作Tummy Flu「達美」或「達菲」,有的地方翻這樣、有的地方翻那樣;說Tummy Flu可以治療SARS病毒,也就是冠狀病毒。事實是不是可以治呢?我講一個經驗。2003年5月份的時候,我參加了一個兩岸三地對於當時SARS病情的一種解讀吧,兩岸三地30至40位醫生,台北、北京還有廣州這三個地區的醫生都在那裡討論這個病應該怎麼治。當時廣州的醫生、北京的醫生、台灣的醫生都一直在發表,說是我可以用這種東西治、我可以用那個治。事實上到最後都發現到,只有中醫、藥的方式才能夠治這個病。所以由此可見,你找出任何的西醫藥,都是不能夠治病毒的,原來這裡面還有很多很多的訣竅在裡頭。

主持人:這裡面有很多的中醫的道理在。一會兒還請您能詳細的來分析怎麼去醫治。剛才您提到了通用的意義,以前說的瘟病現在被稱為流感了,現在又出現了禽流感,把它分類了。那麼具體分類的結果究竟什是禽流感呢?

胡乃文:是這樣子的,所有的病毒它就是叫病毒,但是這種病毒很可能是從鳥類傳染,是在鳥族群裡頭傳染的就稱之為鳥類的流感,所以叫Bird flu,我們用比較文謅謅的名詞叫禽流感;假如在豬族群裡頭所傳染的就叫做豬的瘟疫,所以叫豬瘟流感;當然還有其它的在牛身上的、在馬身上或者其它動物身上的那麼就會叫那一種禽獸的名字。

2003年的後半年有H5N1,這種病毒叫做禽流感,因為是從鳥類傳出來的;2009年4月份傳出一種流感,那是在豬族群裡的流感,可是卻流行到了人身上來了,就稱人身上得到了豬流感;或者人身上得到了禽流感或得到其它的流感。是這麼回事兒。

主持人:在動物群體產生的疫情,像剛才您分析的是禽流感也好、豬流感也好,現在因為傳染到人體就造成了人類的恐慌。現在很有意思的一個問題,究竟它為什麼會傳染到人?是怎麼樣一個過程?究竟是禽傳染給人呢?還是怎麼一回事?從中醫理論?

胡乃文:這個說法不是從中醫,還是在講西醫。現在傳染的途徑是從鳥類傳染到人,因為人接觸了活禽,例如殺雞等等;接觸了活禽以後,他感染到這個問題,那麼我們就說這是從禽類傳染到人類。但是有的時候,卻發現這個人從來也沒有去碰過活禽,沒有殺過雞、沒有去雞場裡碰過雞,可是他卻也傳染了,這樣很可能就是人也傳人了。

現在的醫學家認為,這種情況是由於動物身上的流感病毒發生了變異,也就是突變了,突變成了可以傳人,人也可以互相傳染,就叫人傳人了,是這樣一種講法。

主持人:剛才您說到變異,這個病毒變異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胡乃文:假如病毒本身原來應該在禽類身上發生的,病毒不變異的話,就永遠都是在禽類身上發生,而不會到人類身上;現在病理醫學家認為,它可能已經變異成為可以傳人了。但我常常在想,病毒要變異成為可以傳人的可能性當然有,但是是極低的,因為那個病毒只要稍微變異了一下,它可能自己就活不下去了。所以我常常在想,是不是人類身體裡頭的某些基因開始在轉變,變成了可以接受禽流感或者是豬流感病毒了。您了解我的意思嗎?

主持人:您說的意思是人體也可能有一種變異的因素發生?

胡乃文:對,是人體身上的基因等等很可能已經變異了,或者突變了。它變異了,為什麼會變異呢?根據我對於生物學等等的理解,很可能就是人類現在經常使用疫苗,甚至於都是吃所謂的轉基因食物等等,結果造成人體的基因開始在變化、在變異,這個變異很可能到後來就變成了人可以接受在禽類流傳的那種病毒的感染,或者是在豬類、在其它動物類的那種流感傳到自己身上,然後人也就得了那種病。

主持人:觀眾朋友,今天我們是特別節目,邀請到著名的胡乃文中醫師為我們來解讀禽流感,如果您有什麼樣的問題,或者想探討、發表您的見解,歡迎您撥打我們熱線電話,我們下面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鄭女士,鄭女士您好。

加州鄭女士:我是從加拿大來美國柏克萊看醫生,我對禽流感比較不太明瞭,我是想知道胡醫生的電話號碼,給胡醫生看病。

主持人:謝謝鄭女士。我們已經預見到了,因為胡醫師是很受歡迎。如果是貼近今天主題的,一會兒胡醫師會再具體解答,如果是問電話號碼及胡醫師的診所,可以跟我們後台連絡,我們將告訴您如何跟胡醫師聯絡。請胡醫師先回應一下。

胡乃文:以後我們這裡很可能會規劃另外一些節目,可能會作有關中醫的現場節目,假如規劃成功,在那個節目裡頭會有很多的專題討論。所以那個時候再打電話進來吧。

主持人:各方面的疑難雜症或者是想問的問題,在那個時候都可以和胡醫師進行探討。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了胡乃文中醫師,從中醫的角度來解讀禽流感。歡迎您撥打我們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

胡醫師,剛才您從西醫的說法跟我們解釋了流感、禽流感的來歷。那麼中醫怎麼去認識?我注意到您剛才講到了「突變」的概念,我想觀眾朋友可能有個問題,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突變?突變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胡乃文:「突變」本來的意義就是這一個基因,基因是什麼東西?不管是在哪一種動物、哪一種植物或者是細菌、或者病菌、甚至於病毒它裡頭都含有所謂的基因,基因就是核酸之類的東西,核酸包括有氧的、無氧的,就是DNA(Deoxyribonucleic acid)中文翻譯為「去氧核糖核酸」,或者RNA(RNARibonucleic acid),中文翻譯為「核糖核酸」這些東西。基因它上面每一小段、每一小段都是所謂的基因,而這個基因可能有一段斷掉了,斷掉了之後另外一段什麼類似的東西插進來了,然後它也連接成為一條基因,但這個東西已經跟原來的不一樣了,這種就叫變異或者叫突變。

在病毒身上的基因會發生變異,可是因為病毒身上的基因就那麼一點,假如變異了一點點的話,很可能這個病毒自己就活不下去,對它來說是危險的,甚至於變異了以後,也很可能它就啥也不是了。可是人類身上的基因很多很多,其中有一、兩個變異了,平時你根本都察覺不到的,下一次流行性感冒進來了,我們身上跟它很合拍,結果我們也就得了那個病;就是說,可能人類自己身上的基因已經變異,成為跟動物很接近了。既然身體裡頭的基因已經變異到跟雞很接近的話,很可能就容易得所謂雞瘟型的感冒;假如身上的基因已經變到跟豬的基因很接近的時候,也比較容易得豬瘟型感冒。大致的概念是在這裡。

可是我們要問,以前的雞為什麼不發生那種變異?或者也有殺雞的人,可是他處理雞的時候他也不得這種雞的瘟疫?我小的時候就有所謂的「雞瘟」,雞瘟就是雞感冒了嘛!可是我們家裡面看到雞感冒的時候,我們還是照樣敢吃雞,一點問題都沒有。表示這一定跟現在的社會型態等等有關係。現在的社會型態是養雞一養就是一大群、一大群的,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些影片,例如一個雞籠子裡面,那個雞連立足之地都沒有,雞互相之間都已經擠的一塌糊塗了,像這樣的話,有一隻雞感冒了,其它的雞很快就都感染了。

以前雞是放養的,這個雞放養的時候,牠感冒是牠一隻雞的事,另外一隻雞沒事,因為牠離得很遠沒關係。人殺雞也不過是殺一、兩隻雞,就算是雞販子他也不過是殺幾隻雞,他也不會殺很多很多;像現在都是大批的,一殺就是整個的。所以現在發生了雞瘟,或者是發生豬瘟,或者發生牛的口蹄疫之類的時候,那一下子就是好多的豬、好多的雞或好多的這些動物就要把牠一下子全部處死。那這一處死了以後,我們中國人有惜物、愛物的這種好習慣,所以那個雞殺了以後要不要吃呢?不吃可惜,吃了可能感染。

現在就是把牠埋起來,可是有些人很窮的,例如在中國大陸有一些很窮的農民或者很窮的人他怎麼樣呢?他看到你去把牠埋在那個地方,他跑去把牠挖起來了,回家飽餐一頓,結果他們得病了或者別人得病了。就這樣子。所以這個是現在的人造成了很多很多的問題,而不是那個雞會傳染我們,或者我們容易傳染什麼。還有一點,我們人自己的基因也因為我們常常打疫苗,或者常常吃轉基因的作物,結果我們的基因跟雞或者跟豬很接近了,假如剛好自己身體裡面的變異成為像雞的話,那就比較容易得雞瘟感冒。大概就是這樣。

主持人:我不知道理解得對不對?剛才我覺得您提出一個非常新穎的概念,您是說病毒本身基因的變異是不太容易的,而且也有可能不是它了,或者是它死掉了或者是怎麼樣了,恰恰是人的基因很多,人的變異在這裡邊可能會占主導作用,是人本身的變異。所以也不知道是雞傳給人還是人傳給雞?是不是這樣?

胡乃文:是不是人傳給雞?這就不大那麼容易了,可是雞傳雞、雞傳人倒是很可能的。變異本身是我們人變異了,所以我們碰到了雞身上的病毒了,我們也剛好有很像雞的那種基因在身體裡,那麼就得雞瘟了。

主持人:我們來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看看他們有什麼想法。大陸的趙先生,趙先生您好。

大陸趙先生:您好,胡醫師好。像禽流感這樣嚴重的傳染病問題,不是深圳和廣州一塊,是個跨地區、跨行業的,牽涉這麼專業的問題,中國政府相當不負責任的,造成天災人禍。

中國大陸起碼在以下很多方面嚴重不足:一,野生動物特別是鳥類的疫情的監控嚴重不足,沒有監控網絡進行信息反饋,人員及設備嚴重不足,甚至一些大城市的風景區對於野生動物中有異常的沒人管;二,野生動物的販賣、禽畜及肉類市場混亂,甚至大城市的農貿市場都看不到安全、監測人員及防衛人員。可笑的是,上海這樣大的城市都鬧到這種程度了,當局也沒有什麼有效的措施、應急的措施;三,人群的監測行政人員嚴重不足,機關、單位、社區、學校、鄉村缺乏專業的人員,更沒有監測的機制。

在中國這樣一個複雜的情況下,像有些地區出現上萬隻鴨子、豬投到河裡、海裡、湖裡的,這樣的疫情發生了,當局卻無動於衷,同時掩蓋真相、用謊言欺騙老百姓。它的應急能力、措施、方案都是一紙空言。中國政府已經失去了防治傳染病的最佳機會,就像打仗一樣,失去了極大的戰績,所以它現在就採取機動的措施,禽流感來了它就殺禽、殺雞;豬流感來了它就殺豬。對人怎麼樣?它就會採取更法西斯的,對禽流感的疑惑病人或病人捕殺、嚴格的監控等措施。

主持人:謝謝趙先生。看來趙先生對這方面也是比較有研究的,很有想法。一會兒請胡醫師統一的回應。我們再來接聽紐約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紐約張先生:主持人好,胡醫生好。剛才胡醫生提到,中醫對治療SARS好像有一些特殊的效果。我想請教一下胡醫生,比如現在禽流感發生的時候,中醫是怎麼診斷以及確診病人是禽流感或者其它病毒的流感而不是普通的流感?中醫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手段?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張先生。這兩位觀眾可能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您就娓娓道來好了。

胡乃文:不一樣的講法,我們就講不同的事吧。第一位趙先生,很有趣的,講到中國大陸現在對於野生動物或者家禽等等的監管、監控總是沒有那麼好。古時候我們中醫認為「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講什麼呢?最好的醫生不是只是給人治病的;最低的是給人治病的,這叫下醫;比較好一點的醫師叫中醫,中醫是什麼?中醫醫人,把人心醫好了,其實根本不必吃藥就會好,可是他只是一個對一個的。再有一個就是像趙先生這樣的,他是憂國憂民的,他就想要當上醫,上醫是什麼?上醫醫國。就是說,假如我們監控做好了就好。

其實我們現在的人多半都是只想到眼前,比較少想到未來。其實假如一個國家的法律訂得好,讓人在養雞、養豬、養……,所有的監控都能夠做得好的話,那麼這個人就是上醫,你不能叫他醫生而已;他可能是議員,也可能是官員。這些人在制訂法律的時候,制訂得很嚴格、制訂得很好。還有,就是執行法律的官員,他執行的非常俐落、非常好,這時候病情就永遠也不再流行了,很快的就把疫情都解決了。這種人叫做上醫。

所以剛才這位趙先生,說起來他應該算是想要走上醫這條路。假如能夠把中國的不管是官員的型態、或者是立法等等的型態改變;像現在比較專政、比較獨裁的狀態之下,我想要出上醫大概不容易。可是也不是絕對不能,假如這個人他好、他占了上位了,他就想:我現在就要把它變好。也行吧,那就是上醫。這是趙先生,算上醫,醫國的。我們算是中醫,是醫人,比較更低就只能夠治治病。

再來就是紐約這位張先生問,是不是中醫治療SARS的效果很好?沒錯。但是中醫以前也沒有分什麼H1N1、H5N1、H7N9等等,沒有分這個病型,沒有分過;可是中醫為什麼能治病呢?因為中醫把你的病只是分解成為:風病、熱病、暑病。就是所謂的「風、火、熱、濕、燥、寒」或者「風、火、暑、濕、燥、寒」6種類型的病,然後再把人的體質分為「虛、實、寒、熱」的體質。

所以一個人要是得病了的時候,不是用哪一種方法去治療,你這個人是「風」體質的人,剛好你又得了「風」這樣的病,不管你是不是禽流感、是不是豬流感,只要你這個病情是符合於「風」的病情的話, 那麼我們就照著「風」的方式來治,例如防風、羌活、獨活……等等這些治「風」的藥物進去了,然後再來治兼症,例如有喉嚨痛啦,有什麼東西,那麼我們再來兼治喉嚨痛等等,這種治溫病的方式,結果這個病情給治好了。假如有兼咳嗽我治咳嗽,兼喘我治喘,兼有心臟病我治心臟病,那麼結果這個病給治好了,那這就是所謂的「辯證論治」的最基本的原則,最基本的方法。

我還記的2003年SARS流行的時候,我有一個學生他跟我說:老師,我跟您講,我治好了一個SARS病人。我說你怎麼治好的?他說很簡單,就你跟我講的辯證論治嘛!就這麼簡單,我也就只是用辯證論治。我說我根本從來也沒有告訴你說SARS怎麼治,我從來不教學生SARS怎麼治,我也不教學生這個H1N1、或H7N9怎麼治,我不教這些的,因為教這些沒有用。因為那些東西你來了一次H5N1那麼就只能治一個病嘛,你其它的病還是不會治。

我教你的是「風、火、溼、燥、寒」,那你在風你治風,火就治火,溼就治溼,燥就治燥,寒就治寒,這樣子的話病情就治好了。當然這裡面有很多的這個病情的分析,分析出來他是風病,分析出來他是寒病等等,你分析的到,那麼你這個病就很快的治好了。

主持人:看來經過剛才您一席話,我似乎理解到中醫和西醫有一個很大的區別。

胡乃文:對!

主持人:這西醫的話,針對每一種症狀它也分的很細,而且每一種症狀還要去找到比如相似的這個解病毒。

胡乃文:哪一種病毒、哪一種病人。

主持人:再找到它的疫苗也好,比如像現在這個禽流感本身它要再追尋新的一個疫苗,但是又有一些新的說法,它的疫苗會推遲半年,當然以現在目前最新的消息,美國在2個月之內已經找到了目前的疫苗。但在西醫它是有一個這個……

胡乃文:一個過程。

主持人:一個過程,還針對每一種不同的去找的。

胡乃文:這個地方我要把這個疫苗好好講清楚一下。所謂「疫苗」是什麼呢?就是疫苗並不是能治病的,疫苗是激發我們身體產生抗體去抗那個病源的,是這樣的。所以疫苗不能治病的。

今天我知道你現在要流行什麼病了,我現在治出來的對那一個流行病的病毒的疫苗的話呢,我打到我身上來了,只是說讓我的身體激發出來將來可以產生對抗那一種疫病的那種抗體。

可是你知道嗎?美國人雖然說2個月製造出來了,製造出來怎麼樣呢?能不能應用到人身上還要一段距離。為什麼?治藥有治藥的非常嚴苛的條件,這個條件是製造出來了以後還要經過動物實驗,然後做臨床實驗,然後才能應用。大部分的藥物要經過好幾年,而不是2、3個月,5、6個月就可以用了。可是到了5、6個月以後,那個病也就不見了。

例如SARS,從2002年的11月到2003年的5月底不見了,也就只不過6、7個月。所以在那個時候已經發展出來SARS的疫苗的時候,SARS不見了,再也無用武之地了。所以那個疫苗做出來了以後,到時間就統統要扔掉或銷毀掉的,沒有用的。

我常常想,這可能是老天爺在給我們醫學界開玩笑,反正我現在給你了一個病情,你們去製造疫苗,製完了以後,你這錢全部報銷,沒有用了。因為發展疫苗要花很多的錢的,到最後都是沒有用的。是這麼回事。

因為那個疫苗它是很專一性的,怎麼樣專一呢?就是對抗H1N1的它就只能對抗H1N1,對抗H5N1的就只能對抗H5N1,而且H5N1還要分A型、B型,那這樣子好,你發展出來的這個疫苗是A型的,B型的來了你都沒用的。是這樣一個概念。所以這是我們現在的醫學上有很大的缺陷的問題。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剛才我們請胡醫師分析了這些事情,流感爆發的一些原因,這個基因突變的背後究竟又是什麼原因?同時,剛才胡醫師有分析了在中醫和西醫方面目前針對這個禽流感,在西醫方面目前的進展和中醫方面怎麼去具體認識?

還有一個比較根本的問題就是,現在我們爆發的這個疫情本身已經造成了36人死亡,確實是引起了恐慌。究竟禽流感本身,這個疫情本身有多可怕,我們究竟如何認識?那麼如果中醫對症下藥怎麼樣去預防,或者是怎麼樣去醫治,有沒有什麼樣的竅門?我們在下一節中繼續跟胡乃文中醫師一起討論。

觀眾朋友,今天我們是特別節目,請著名的胡乃文中醫師來為我們解讀目前正在流行,和大家普遍恐慌的禽流感,究竟中醫怎麼認識?那麼禽流感是否非常的可怕?可不可怕背後,中醫怎麼認識?我們接下來就請胡乃文中醫師給大家做個解讀。您看現在這個死亡的案例確實也是非常的多,36人死亡。

胡乃文:131人其中有36人死亡,相當大。

主持人:131人究竟什麼走向還不太清楚。

胡乃文:對,四分之一的死亡率,但實際上是不是這樣還不知道,為什麼?因為以前是每日報,現在是每週報,每週報以後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這中間大家更恐慌,完全沒有消息的時候是最可怕的,有消息我還可以避一避,可以躲一躲,你告訴我說上海多了幾個病例,我趕緊逃離上海嘛,北京多了幾個病例,我趕緊逃離北京。現在你完全不報的時候,我連逃都不知道往哪逃,我逃到陝西說不定陝西有了,我跑到江西,江西有了,是不是這樣子?何況我們現在什麼消息都是全部不透明,什麼都不知道,那麼這才是可怕!其實你說好好的講清楚了反而不可怕。

例如香港,他說我現在這裡有幾個病例是疑似什麼什麼病例,這個時候不可怕了,為什麼?你已經講出來,你有疑似。像台灣也是,有疑似哪一個人,然後這個人馬上就送到醫院,然後什麼葉克膜都已經出來了,就趕緊治了。那麼這個時候沒那麼可怕。

可是在中國大陸是完全不透明的時候這才可怕,你連逃都不知道往哪逃?何況病毒這東西,你用槍彈也打不著,你用砲彈也打不了的,這不像是你跟日本打仗,或跟美國打仗,或者跟誰打仗,那是很容易的,反正我知道那個是敵人,我就打了就行了,但是這個不行的,你連敵人都沒有,這才是問題。

所以這個時候大家最最不要害怕的事情是,你假如能夠照我所講的去做,很可能就啥事也沒有了。萬一你得了這種感冒類型的病的時候呢,你就找中醫治感冒的方式來治,中醫治感冒最簡單的,剛剛發起的時候啊,那個時候大部分的人感冒的症狀都是一樣的,包括禽流感,包括其它所有的流感,都是一樣,都是身體裡面那個汗好像發不出來,然後呼吸道也覺得癢癢的、疼疼的,有點想咳嗽等等,這個時候你不管它是H1N1也好,H5N1也好,H7N9也好,你根本不要去管那些。

主持人:還是普通的病毒也好。

胡乃文:你就把它當作感冒來趕緊的怎麼樣,例如說趕緊的發個汗,因為你汗悶不出來;小便不出來,你趕緊喝一個例如說小米粥之類的,趕緊把小便排出來了,這個病情就已經差不多在那個時候解決了。好,那個時候那個病情已經解決了,還會再繼續發展成為什麼H5N1等等嗎?已經沒有了!為什麼?中醫治病和西醫治病最大的不同在哪?我好好的講清楚你才知道。

你看,病菌,我們用什麼東西治呢?用抗生素,抗生素是分子,是一種藥物的分子;而這個病菌呢,它是一個細胞。分子對於細胞來說,分子是很小的,分子可以進入細胞,所以可以殺死那個細胞,所以細菌可以用分子型的抗生素來治療。

病毒呢,病毒其實它本身就是一個分子,分子是很小的東西,那現在你要用任何的分子你進不去啦,你治不了的。這個時候想想看中醫怎麼治?中醫用發汗,用汗、吐、下三法,是治病最重要的三大法。汗,就是發汗;吐,就是把它吐掉;下就是拉掉,小便掉,這樣子的方式。用汗、吐、下這幾種方式其實就是用能量的方法,能量才能夠去殺死病毒。

你看在SARS流行的時候,那個時候我還到有一種燈叫做奈米燈,奈米燈是什麼呢?就是一種光線,而這種光線它就有防治SARS的效果,那就是用能量來殺。同樣,我們中醫就是用能量的方式來殺死這些病毒。所以說病毒西醫沒有藥治,可是用中醫的方式卻是用能量來殺它。這個能量像是我們一般用高科技的,例如什麼光能、熱能等等,我們是用藥物激發人身體自己的能量來殺死這些病毒,你說中醫的智慧是不是比較高一點?就是這麼簡單。

可是我們現在的人不承認中醫,他認為你們中醫都不會分析H1N1、H7N9你不會分析;不是不會分析,是不需要分析。所以中醫從古到現在都能夠救了很多人,像SARS流行的時候,多半都是用中醫,什麼板藍根、金銀花等等這些東西就治了那些病了。主要的原因,它是利用了中醫的能量的方式來把這個病情給控制住了,殺死了。其實這個只是說用這種藥物來治,可是假如能用更高的方法來治,就是用預防的方法不是更好嗎?那中醫也有預防的方法啊!

主持人:怎麼樣能預防呢?

胡乃文:「預防」,我在中國古時候的書裡頭去找到了幾個很簡單的處方,例如《黃帝內經》裡面有個叫「小金丹」。「小金丹」就是做成像個小藥丸子一樣的東西,然後你到了疫情流行的時候,你在某一天的什麼時間,當然中醫古時候都有很講究的東西,你在什麼什麼時間吞下去,你就預防了。

還有就是用香包,就是叫防疫香囊。我在很早以前在《大紀元時報》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介紹「防疫香囊」。這裡面只有六味藥,然後把這些藥物研成粉以後,做成一個香袋子,香包這種東西,放在身體,你隨時拿來聞一聞,就激發了身體裡頭產生的一些抗病的能力,或抗病體。這個抗病體根據我的一位朋友他在實驗室裡所做過的實驗,他說它激發抗病體的能力比人參和靈芝高了很多倍。

主持人:這個小小的香包就比靈芝和人參,我們傳統認為的還要有威力?

胡乃文:還要有那個效能。所以這樣子來講,我們可以用這種東西來防疫,是不是?還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呢?其實還有。在中國古時候的《黃帝內經》裡頭就曾經記載過這樣的一句話,叫作「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就是說我們人,他永遠在腦袋裡面放著的都是正氣,就是好,什麼事情都沒有壞的,沒有不好的東西,就只有正氣。那這個「正氣存於內」的話,所有的邪氣就干擾不了我,叫做「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就是這麼簡單的方式,那中醫他能夠做得到啊!

主持人:看來中醫確實是非常的博大精深。

胡乃文醫師:對,他有這樣子好的東西,但是因為我們現在的人,第一個,他不願意看古書了。不願意看古書的原因,就是古書很深奧。現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丟失了,還有我們現在的人看古書,看不懂了。因為古書擺在那裡,它裡面的字是用繁體字書寫,那我們現在學簡體字的人,就隔了一層比較大的隔膜,那隔了這層膜他就看不懂了,因此他就會覺得我們不能讀這個書。

那你不能讀這個書,那你就不能夠吸取古人的這些智慧,所以假如能夠重新思考我們現在的文化斷層,該怎麼樣的把他拉回去,這時候說不定我們再也沒有什麼病了,於是那個時候,我也被逼成為上醫醫國去了。

主持人:是這樣的道理。那剛才您提出這個很多的這個治療的方式,或是預防的方式,我這邊有幾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剛才您解釋這香包確實是非常神奇,那麼這香包的功效是只針對剛才我們講的禽流感,還是什麼樣的都可以?

胡乃文:它什麼都醫。它很廣普的,什麼樣瘟疫來了它都可以。為什麼它激發的是我們身體產生對抗所有外來的任何的病毒,你來的是病菌它也行,來的是病毒它也行。因為我身體有這種能力來產生任何的抗病體,你用那個疫苗是說我用了這一種疫苗我只能夠產生一種抗病體,它是很怎麼樣它是很特意性的,那我們中醫要用的這些它是很廣普性的,它不是特意性的。

它是所有的來了,它是身體裏面都已經能夠產生抗體。因為這種東西我們用生物學的觀點來說也能夠解釋得通,就是它激發了我們身體的例如這個胸腺系統啦、例如我們的淋巴系統、例如我們的白血球系統……等等都能夠激發起來。然後由抗病的這些系統,自動的去發展出來對抗那所有不同的病毒或病菌的這種能力,去殺死它們。

主持人:好的!說起這個醫治,說起這什麼東西,剛才我們談到這香包,它能夠針對各種疫情,那麼這種香包是不是在哪才能買到,或獨有?

胡乃文:我從開始發表這個東西,開始我就沒有想到它可以變成商業的一種東西。我就只能夠說,我願意告訴你這個處方,然後你知道這個處方以後你就能夠做,你做一個保護你自己;做兩、三個保護了你一家人,做了兩、三個,五、六個的話;那假如說你能做個三、五十個,七、八十個你就保護了你整個工廠、一個公司,或者甚至於一個村子的人,統統被這個東西保護了。所以我一點都不藏私,我就告訴你它是什麼樣的東西。

我曾經在《大紀元時報》上面發表過,那麼我現在也可以告訴你它的成分,它的成分也不過就是六種藥,這六種藥就是大黃、羌活、柴胡、蒼朮、細辛、吳茱萸這六種,而且等份。所謂等份就是這個用100公克就每一個都用100公克;用300公克就每個都用300公克,等份後把它打成粉,打成粉了以後做成一個一個小包包,每一個包包大概2、3公克,你看這就多少的商機在裡頭。

然後它保護了那麼多的人,我覺得假如你保護了一大堆的人的話,你也算是上醫,上醫醫國,不要只是當中醫醫人,只是當下醫病而已,是不是就保護了大家不要生病。不生這種感冒的這種病情該多好呀!

主持人:不過,胡乃文,您也是非常的慷慨,把自己這個非常絕秘的東西無償的傳授給大家。當然更多的大家也可以諮詢電話,我們後台可以怎麼樣去聯絡胡乃文中醫師,位於台北市上海同德堂,這個聯繫的具體的方式。那麼我們有觀眾朋友打來電話,紐約的陳先生你好。

紐約陳先生:你好!我想請問一下胡乃文,我太太非常佩服胡乃文各方面的中醫的醫診的介紹。我太太有一個問題,想請問一下胡乃文在紐約有沒有駐診?

主持人:還是請胡乃文回答一下,因為我們時間雖然是非常有限,這問題與今天的禽流感是沒有關係。

胡乃文:今天是我這一次停駐紐約的最後一晚上,所以今天是沒有辦法了。

主持人:可以聯絡胡乃文在台灣的上海同德堂。好,我們再接一下休士頓的徐女士,徐女士您好。

休士頓徐女士:你好,胡老中醫師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發,可是我想具體的想了解一下,就是您給我們這個很好的建議,就用香包,香包裡邊具體的有哪些藥味?

胡乃文:那這樣子我現在就答覆了。

主持人:這樣的,因為時間我們非常關緊,剛才其實胡乃文已經具體的把那幾個,就是具體的都給您在這個節目中答覆了,具體剛才胡乃文也說發表在《大紀元》的文章,同時您可以具體的再聯絡胡乃文,因為我們現在節目最後兩分鐘的時間,時間非常的有限,不要再重複剛才的問題。

胡乃文,我們繼續再談到這個流感,今天世界衛生組織,不但提到有關的禽流感,同時也提到了新型冠狀病毒,到現在為止,從去年到現在已經造成了一共有33例感染,有18人死亡,大多集中在中東地區,有13人在沙特,還有2人在英國,1人在阿拉伯,您怎麼去理解這樣的新型冠狀病毒?

胡乃文:新型冠狀病毒它其實就是冠狀病毒的一種,冠狀病毒在SARS流行的時候,那個就叫作冠狀病毒,那這種也是一種冠狀病毒,只是它兩個型態有一點點不一樣,只是這樣子而已。可是它所造成的症狀跟SARS的病情很接近,所以治療的方式也跟SARS的治療方式很像,就是從上呼吸道,以及從咽喉等等這些地方來治療,大概這個問題就能解決了,以中醫的想法大概就是風跟熱為主。

主持人:風跟熱為主。我在與您交流中,您還談到了就像類似於SARS這樣疾病的爆發,當然我們看到歷史有古代的一些預言、一些故事,我不知道中醫的角度,您覺得像這樣的疫情爆發,有什麼樣的一個特別的原因或者預示嗎?

胡乃文:我並不清楚它的真正的原因,但是我在《黃帝內經》裡頭看到過這麼一段話,他認為SARS又稱之為金疫,金就是肺的意思,金就是木、火、土、金、水那個金,就是肺。金疫就是肺的流行病,那在那個時候像癸未年會發生,而在癸未年之前有一次沙塵暴,可能就是它為最重要。

主持人:是,好的,那我們今天其實觀眾朋友也打來很多電話詢問您問題,我想因為中醫本身也是博大精深。今天我們探討禽流感,從本質上,從淵遠流長上和從治療方法去探討,但是我想觀眾朋友還有很深的問題,那麼我想今天可以說我在這聆聽您的教誨,我也有一點收穫,就是這個禽流感本身並不是那麼可怕,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超脫現代很多治療的方式的話,我想也是給我們一絲安慰,但是我們繼續在關注這個疫情更進一步的發展,看它如何發展。

好,今天非常感謝胡乃文中醫師今天特別加入我們的節目,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