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合作調查 雙方持續磋商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1日電)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今天表示,台菲合作調查持續磋商,待確認雙方需合作項目後,才會談到台灣調查小組赴菲及菲調查小組來台。

高安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台菲合作調查是在4月簽署的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的架構下,由雙方相互提出請求,磋商管道由駐菲律賓代表處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架構下磋商談判。

高安指出,合作調查是尊重各自領域的管轄權,也就是司法主權,各自先進行調查,相互查證比對交流,精神一致,這是相互合作下的調查方式。

媒體詢問菲律賓調查人員是否本週來台,高安強調,台菲合作調查本於「對等互惠」的精神,由外交部門協助、促成啟動司法互助程序,實質部分由雙方司法單位繼續協商,確認議程、議題及相關需要提出來交流合作項目等細節。

她表示,待細節確認後,才會談到台灣調查小組赴菲及菲律賓調查人員來台,一步一步逐項推展。

高安也說,調查是政府目前的重點,未來調查結果能還原真相,這也牽涉中華民國政府四項嚴正要求的立論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