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宗教自由度下滑 美示警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呼籲世界各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同時譴責全球高漲的反穆斯林和反猶太情緒,其中更特別點名中國大陸、伊朗、緬甸、北韓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

美國國務院在範圍廣泛的宗教自由年度報告中警告,少數族群受的攻擊越來越多,且大陸、伊朗、緬甸、北韓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情況令人憂心忡忡。

報告說,大陸宗教自由進一步衰退,當局加強打壓維吾爾穆斯林和西藏佛教徒,也嚴密監視西藏佛教寺院。

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表示,宗教自由為「普世價值」,但也坦承,美國的紀錄並不完美。

凱瑞說:「奉行和實踐個人信仰的自由-不論是信或不信,或是改變個人信仰,都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他說:「我呼籲所有國家,特別是報告點名的國家,現在就採取行動,捍衛這個基本自由。」

凱瑞也宣布任命佛曼(Ira Forman)擔任國務院對抗反猶太主義的特使。

這份評鑑2012年宗教自由的報告說,「顯而易見的,反穆斯林言論和行為正在增加,尤以歐洲和亞洲最嚴重」。

報告說:「政府的約束通常與社會仇恨不謀而合,所產生出來的反穆斯林行動影響了多個宗教信仰者的日常生活。」

報告說,從比利時以至印度,穆斯林去年都面臨新的限制,比利時禁止教徒在教室內穿著蒙臉宗教服飾,印度芒加羅(Mangalore)校園也禁止穿戴頭巾。

報告也嚴詞抨擊緬甸的紀錄。報告出爐的同時,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正在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兩國總統的會面,象徵美國支持登盛的民主改革。

美國國務院主管國際宗教自由特使庫克(Suzan Johnson Cook)表示,「緬甸在宗教自由上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國務院報告指出,緬甸官員疑似煽動暴力活動打壓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並表示緬甸當局特別宣揚小乘佛教。(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