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台菲漁權談判才是根本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1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說,台灣漁船近年被菲律賓扣留20多艘,政府近來有多項因應措施,但兩國應進行漁權談判才是根本。

菲國公務船射殺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漁民洪石成死亡,政府已對菲國祭出11項制裁措施,海巡署原先宣布的北緯20度「護漁南界線」也將取消,王金平上午接受媒體詢問時說,護漁南界線是政府自行宣布的暫訂執法線,可以隨時變更,也可以在200浬經濟海域內劃設新的執法線。

為保障漁民作業安全,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漁業法」修正草案,擬同意台灣籍漁船在高危險海域可在境外僱用私人武裝保全。

媒體指高危險海域可能包括菲律賓海域,詢問王金平看法。王金平說,菲國曾扣留20多艘台灣漁船,甚至曾發生命案,對漁民的保障相當脆弱,朝野立委才有相關想法。

不過,王金平說,目前漁業法修正才只是通過初審,未來在院會處理時,若有其他考量,可能會再進行修正。

王金平表示,台菲漁權爭議,還是應進行漁業談判才是根本。

至於菲律賓同意就其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案件與中華民國政府展開平行調查,王金平說,就主權觀念來看,平行調查是可行的,共組團隊聯合調查反而怪怪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