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大陸宗教自由度下降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公布「2012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對宗教自由尊重度下降,尤其是在西藏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大陸持續被美國列為「特別關切國家」(CPC)。

美國國務院今天發布「2012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記者會簡短發表談話表示,宗教自由不僅是美國的核心價值,也是普世價值,在全球倡導宗教自由,是歐巴馬總統與他的優先政策。

美國國務院主管國際宗教自由特使庫克(Suzan Johnson Cook)在記者會中強調,她上個月剛到中國大陸訪問,要求大陸官員尊重宗教自由。

2012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指出,中國大陸憲法規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但只有被政府核准的正常宗教活動,才是被保護範圍。

庫克說,大陸限制包括西藏佛教徒、維吾爾族穆斯林、未登記的基督教教會以及法輪功學員從事宗教活動,在2012年,有83名西藏佛教徒選擇以自焚方式抗議大陸當局採行政策,迄今自焚人數已經超過100人。

此外,報告中強調,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以及駐成都、廣州、上海、瀋陽、與武漢領事館一再公開地對宗教自由遭到侵害的問題表達關切,並且施加壓力,希望大陸當局尊重宗教自由。

除中國大陸外,報告也點名北韓政府嚴格限制宗教自由,除官方控制外,不能有組織性的宗教活動,北韓政府嚴厲處置反對者,包括從事宗教活動,也不被北韓當局容許。

庫克最近幾個月分別走訪越南、中國大陸、沙烏地阿拉伯,向當地政府官員提出宗教自由議題,並且與不同信仰,包括不被當地政府認可的宗教領袖會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