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調查 啟動司法互助會商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0日電)外交部今天說,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已會見駐菲代表處與法務部主任檢察官楊婉莉,就司法互助事項進行工作階層相關程序會商。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晚間受訪時說,「我們有基本與嚴正立場」,最主要是很多部分必須查證與比對,雙邊形式一定要符合對等原則,就是總統馬英九之前所提出的務實態度與對等原則。

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稍早說,台灣與菲律賓調查小組將「平行調查」漁船遭槍擊案,但不會讓台灣方面檢視案發錄影帶,也不能訊問菲方海防人員。對此,外交部亞太司長何登煌表示,「我國怎麼可能接受」,平行調查強調要對等互惠,菲國還未正式行文提出要求,「如果最後結果是這樣,我國會拒絕」。

台菲將啟動平行調查,外交部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菲律賓國家調查局(NBI)會見駐菲律賓代表處人員及楊婉莉,對中華民國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公務船槍擊案,就司法互助事項進行工作階層的相關程序問題會商,歷時約2小時。

雙方協議對相互的司法互助請求彼此給予協助,為未來雙方共同合作調查本案奠定初步基礎。

外交部指出,台灣代表在會中明確向菲方表明總統馬英九在18日提出「對等互惠、獲取共識、儘速解決」原則,要求菲方依雙方司法互助協定進行合作調查,釐清真相、懲治兇嫌,菲方表示認同此項原則。

外交部說,台灣代表指日前已向菲方提出司法互助請求,並獲得菲司法部接受,現在擬派遣檢察及刑事人員赴菲,與菲方合作詢問證人及調查證據,菲方則說將把台灣相關請求具體事項報請菲司法部長同意。菲方也表達擬派團來台詢問證人及勘驗漁船,台灣代表指須以菲方同意台灣調查小組赴菲為先決條件。

外交部指出,此次會商就程序問題溝通,未來雙方應可在司法互助協定架構下依序進行司法互助合作,以完成調查,希望將涉案菲兇嫌繩之以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