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法綠營突襲 藍要協商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0日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初審各版本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綠營突襲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版部分條文;藍營將在朝野協商處理。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經濟委員會上午聯席初審行政院版能源安全及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及台灣團結聯盟黨團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親民黨團版零核電家園推動法草案等案。

朝野立法委員上午起逐條審查,但對法案名稱是否應有「能源安全」或以「零核電」取代「非核」,遲遲無法達成共識。

經3個多小時討論,部分中國國民黨籍立委中午時暫時離開,會議主席、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宣布表決,在場參與表決10席立委中,民進黨籍立委7席,以人數優勢通過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名稱及第1、2條條文明訂「2025年前完成非核家園目標」及「逐步停止核能發電」等。

雖然在場的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鄭天財及呂玉玲表達抗議,並在下午開會時試圖翻案,但被鄭麗君以表決符合議事程序及「一事不二議」等理由拒絕。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表決只要符合議事程序,黨團沒意見,但為議事和諧,對爭議仍大的條文,委員會審查時應儘量保留協商較合理。

他說,委員會動用表決非議事常規,「偶爾表態可以,但要適可而止」,黨團會在全案送出委員會後,在朝野協商時再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