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師年金 立委教師促修法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0日電)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今天說,私校教師退休僅有公保一次給付,這波年金改革應給合理保障。多位私校教師呼籲朝野儘速修法。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及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佳龍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林佳龍說,私校老師長年以來退休金只能選擇公保一次給付,沒有年金可領,保障嚴重不足。立法院2009年通過決議,政府應將私校教職員社會保險調整到勞保,但在這波年金改革中,政府卻希望私校教職員繼續留在公保,將來月退休金扣掉補充保費後,年金給付率僅1.07%,比勞工的年金給付率1.55%還低。

林佳龍表示,他將針對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提出修正動議,確保私校教職員退休保障。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私校教師的基礎年金修法遲遲未通過「如果遲來的正義還算正義,從沒來過的正義讓人如何忍受?」

許多資深私立學校教師也出席記者會。過去曾在公立學校任教,後轉任私校的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教師會副理事長喬念平說,他弟弟在公立學校任教,夏天可以在家吹冷氣,他卻要忙著到處招生;在私立學校工作比公立學校辛苦多了,希望社會公平對待,別讓私校老師成為年金孤兒。

中山醫學大學教師會理事長林克亮表示,過去選擇當私校教師,只是單純希望回饋母校。沒想到後來發現,私校教師雖然有公保,卻是年金孤兒,希望各政黨支持,讓修法儘速通過。

相關文章
評論